2024年6月9日 星期日

好評:《角落小夥伴電影版:奇幻的玩具工廠》

在偶然機會裡,看了這部影片,這是角落生物系列的第三部影片,也是我覺得最「驚悚」的影片,不是畫風的問題,純然是整個故事的設定問題,或許因為角落生物慢慢地成長,因此他們面對自己心裡的缺憾也越來越勇敢,甚至還有一點不能過於深思的恐怖詭異感。看完影片之後我安靜了很久,我想著故事裡害怕被拋棄的感覺、小時候的記憶,還有感覺到故事裡的「不可思議」有種黃粱一夢、滄海桑田的感覺。 

其實這次的故事很單純,就是白熊收到了遠方的弟弟托真正的企鵝帶來的兒時小熊,因此讓白熊回憶過往和媽媽還有弟弟生活的狀態。小小的白熊很怕冷,但是那隻小熊卻給他一些安全感,媽媽幫白熊縫補壞掉的小熊,弟弟把小熊送來給離家出走的哥哥,光是這種設定就是關於親情的大爆梗,雖然媽媽沒能夠像蜥蜴媽媽一樣出現,但是在夢境裡的樣子,毛茸茸的好溫暖好溫柔。

而白熊的小熊因為手了一顆扣子,所以意外的讓大夥一起加入了尋找扣子的旅程。找著找著,扣子不見了,卻意外地來到了不可思議的玩具工廠。這座工廠裡有一位很親切的廠長,帶著大家一起做玩具,並且給予食物、住宿,讓大家都感覺到自己的專才有發揮的空間。看到每隻角落生物都各司其職的時候,我覺得這是個溫馨的發展。然而,當廠長故意的「藏起」鑰匙,開始有不讓他們離開的意味時,我突然覺得這是一個恐怖的綁架故事。看著角落生物還是穩定的每天工作、吃飯、睡覺時,我有種害怕的情緒。因為,做越來越多,要求越來越細,工作越來越有壓力,然後又不得逃開的日子讓人窒息。

工廠變成了移動城堡,工廠有著每天過量的目標,工廠試圖要讓更多的玩具產生,工廠變成了不快樂的地方。把角落生物的畫面拿掉,換成了人或是任何動物,就是妥妥的恐怖電影,那種關於禁錮、綁票、一輩子出不來的嚇人長片。但是,因為是角落生物的電影,是給孩子看的,所以最後要用「愛」來解釋一切。

我的腦海裡想到很多關於人們誤入某個地方,誤以為到了仙境,然後被騙財騙色騙靈魂,最後的價值被榨乾後留下來當替身,讓後繼者生生不息的為虎作倀。遊仙窟、倩女幽魂、阮肇,或是一些民間流傳的走不出「某個地方」的結界,突然這個故事裡的角落生物們都變成了被害者。那些吃入肚的食物,那些會動的玩具,那些莫名的規則,那些不能打開的房間,那些被監視的惡感,彷彿就這樣「合理」又「不恐怖」的充斥著故事的後半段。是的,看起來完全不恐怖,仔細的思考時卻讓人不寒而慄。

我有點怕那種脫離了角落生物幸福設定的狀態,惴惴不安的繼續看著角落生物們發現不對勁,試圖自救,然後卻又「自主」的走向一切詭異的根源。後來讓我感動的是他們在聽到小孩子的哭泣後,主動的尋找源頭。原來,工廠還是個孩子,他只是害怕被拋棄,如果壞掉了之後就會被無情的從生活中刪除,因此工廠使用著魔力來讓不可思議發生。工廠的魔力就是執念,是希望自己會被永遠愛著的祝願,所以當他發現擴張之後卻沒有辦法留住最精采的笑容,就讓整個宇宙走向崩壞。

我最受震撼的是玩具工廠最後毀壞、漏水、油漆也斑駁、畫面呈現灰暗的狀態。與其說我被嚇到,不如說我感受到角落生物想要說的是更多的真實。每個人都在尋找,都在適應,都在回憶,都在試圖和自己和解。可是我們真正知道自己「害怕」什麼?應該要「面對」什麼嗎?那些真實的殘破才是爭正的世界,沒有食物沒有安穩沒有燈光沒有秩序,然而因為我們身邊有伙伴,心裡有信念,才能夠走出那個困住我們的空間。

我幾乎忘了他們是因為什麼走上這趟冒險,也忘了計算他們在裡面度過多少時光,可是我想起了角落生物們最後一起看向遠方的樣子。他們剛剛從黑暗裡走出,他們安慰了受傷的小孩,他們知道故事還沒結束,他們還是會繼續下一趟旅程。這樣就好,給孩子看的影片就這樣就好。「不可思議的力量」不只是讓工廠的運作有著合理的推力,也讓接受這一切的觀眾能夠繼續相信冥冥中的力量。

溫柔是最強大的咒。強大到讓我們都忍不住露出自己的肚皮,把軟肋送到真心待我們的人面前。如果我一開始也參與了這趟旅程,我也會毫不猶豫的在工廠裡活著。那裏畢竟曾經是幻想中的桃花源,是讓人安心的地方。看完之後,不知不覺偷偷的掉了眼淚,因為愛,也因為那些不愛的一切。電影最後怎麼樣都是能夠接受的結局,因為我在我的書房裡,女兒在我隔壁房間,爸媽在客廳和廚房忙碌。我不需要不可思議的力量,但是我感謝生命中讓我感到愛的安排。

或許,這會是我最愛的角落生物大電影。奇幻的力量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