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4日 星期一

君忻〈東風破〉有感

看君君和忻忻正式舞台的東風破,我哭了! 從默默流淚到大哭的那種潰堤,明明是那麼熟悉的音樂,明明只是加上了越劇的唱腔和新的編曲,原版的歌讓我覺得淡淡的惆悵,當作背景音樂來聽時感覺到柔和的陪伴,但是,看著新東風破的舞台,聽著那讓人上頭的音律,我不知不覺的沈浸在那個蒼茫的世界裡,想起了很多事,想到了也曾經真的愛過堅持過痛苦過後悔過又回來了的自己。

為了行文方便,以下稱呼 劉忻和君君版本的東風破為新東風破。


網路上被惡意挑起事端爭執好聽與否,對我來說這件事情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這是一首改編經典的嘗試,也是兩個跨界音樂人的破壁。面對挑戰有多難,要講一首歌不斷打磨有多累,嘗試調整唱腔和走位有多麼忙,可是,無論再苦再累,還是要走到最後才不覺得遺憾。我認為這首歌是好聽的,不是因為中國風,也不是因為演唱的人,而是這首歌讓我看到了堅持,感受到堅定,握緊拳頭堅守。

我們在面對自己真正心愛的東西可以廢寢忘食,不知老之將至,願意為之拋卻一切,奮不顧身。在這首歌裏面,我想起了我從過去到現在為了堅持的事情而做的犧牲,也想起我放棄某些選擇的心動。

不只是一間學校,一個學位,一場戀愛,一份真心,一些後悔,還有我想起那個時候流著眼淚的表情,想起那些對我失望或是痛恨的人。我知道自己要走到哪裡,所以沒辦法停下腳步等待不同頻的人追上,只是在轉身不顧一切向前的那刻,我的靈魂也嚐到撕裂。

「一曲東風破、结局我看透。篱笆外,牵着你,荒烟蔓草,沉默。」想得到什麼,也要付出代價。已經做了選擇,跪著也要走完。生活的失意太多,常常只是孤獨的收拾自己罷了,說好一起拼一起老的人,也可能就這樣分了散了離心背德了。沒有對錯,也不說是與非,就只是單純的選了不同的路,走向沒有彼此的遠方,偶爾想起時,悶悶的痛著。

如果原版的歌詞是對愛情的失落,那麼君忻的版本就是對於生活中遺憾的懺情。我們最對不起的是自己,最該感謝的也是自己。因為我們畢竟堅持到了現在,也因為我們是這樣難堪的站在這裡笑罵由人。如果,就會,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如此,只能一廂情願的想著在某個平行世界,總有一次沒有辜負自己。

錯過了花季,還有別的花盛開,許下的承諾,還有別的人應許。只是,無論最後在哪個頂峰,我們都會在某一刻偷偷的想著那條沒有選定的,很平凡的,日常的,波瀾不驚的路。有時候後悔、失落,可是我們都知道,現在的自己是所有過去的總和。東風吹過,有一壺酒,還有詩,還有老友,那就夠了。

至於結局是什麼?都好,欲說還休,卻道天涼,東風,破。



原版 東風破 歌詞
一盞離愁 孤單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一壺漂泊 浪跡天涯難入喉
妳走之後 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 時間怎麼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 我卻錯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 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都還很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 我的等候 妳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 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我牽著妳走過
荒煙蔓草的年頭 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