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8日 星期二

自願

暑假快到了,是一個能讓人休息的時刻,如果沒有長一點的假期,實在很難度過可怕的學期。昨天開了會,基本上已經確定了誰要接那個年級,這樣很好,早一點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就不用擔心是不是會被隨便安排到哪裡。自願和非自願差別在心情,不只是工作的情緒,還有那心裡面的怨怒有沒有被平衡。

因為課綱的關係,課程很多元但是都不深刻,隨時要加上的新資訊也讓人覺得疲於奔命。不是基層不努力,而是想要做些什麼卻常常被潑冷水,可能是同事,大多是學生,做了很準備卻沒辦法達到效果,或許是很直接的嘗試錯誤,慢慢修整就會變好,就能夠成就真正的課程和學習。我一直都反對基本時數刪減而插入奇怪的選修,我認為空白課程才是對的操作,因為對於大多數的學生來說,最應該要產出的不是很多花俏的報告和實驗,而是把基本觀念弄懂。

學生真的喜歡那些選修嗎?真的投入那些彈性嗎?真的對那些學習歷程有方向嗎?說起來很好聽的要讓人探索,其實只是逼迫學生選擇,以前我們有很多時間能夠知道自己真的喜歡什麼討厭那科,如今每一科都走馬看花的瞟了幾眼,最後的結果卻是什麼都沒學到。幾年幾年的改革,到了最後只是製造一大堆問題,廣設大學造成學歷掉價,多元課程壓縮正課時間,強調素養然後沒有基礎,深根本土卻讓本土語更讓人覺得脫離生活。賺的只是補習班和教授們,換個名詞包裝,就貸款了家長和學生的焦慮,讓大家都感覺有在做事,卻沒有真正的做到什麼。

我對於台灣的未來並不樂觀,但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盡可能的找到自己的方向。我會告訴她不要讀高職,因為台灣不重視技職教育。我會告訴她,可以選文組但是要唸到最好。我會告訴她,想當老師先要有足夠的精神力量和體力。我會告訴她,中文和其他國家語言很重要,多學總是好的。我會告訴她,沒有車沒有房就不要結婚生小孩,不要讓下一代受苦。我會告訴她,遇到事情先想想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不要被情緒勒索。我會告訴她,不要按照學校進度學習,太慢了又沒有用,自己應該努力的自己的方向,別等老師同學在後面追。

下個學年我自願回到導師的行列,不是因為休息夠了,只是專任的課太多,只是我和某個班級的磁場不合,我主動拒絕繼續上課。說清楚自己要什麼很艱難,畢竟每個人都要面子。可是面子不能當飯吃,只要最後的結果是好的,中間的過程可以忽略不計。悶著不說只是任人魚肉,說出來了至少表達自己的立場。自己選的路,跪著也要走完,如果好走的話,那樣更好。

我不想再被安排些什麼,那麼就讓我自己做想做的事,從今往後為自己作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