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倒數

終於來到還剩下不到10個工作天的學期末,真的是非常艱難的一學期,連堂的課程消耗著體力和元氣,還有奇怪的學生攪局,感覺上每天出門都是渡劫,這就是台灣目前的教育現場,好的不需要學校老師教,因為教不起。壞的也不必有學校環境來調教,因為教不動。

課綱的精神是要適性揚才,可是事實上是統一的課程或是自己的自主學習都無法滿足學生和老師的需求。我常常需要給自己鼓勵才能走進某些班級,在那裡已經不是要不要上課的問題,而是那些人根本是在消耗乖小孩和好老師的耐性。

我精準的算到了倒數幾節要做什麼,選修和彈性課程也算好成績。只有等待著最後幾節的考卷分數,還有期末考的讀卡,輸入之後就能確定誰的成績合格?誰需要直接重補修。事實上學生根本不怕被當,只要學分夠就可以畢業,看起來很自由的學到了大學的精神,但是這種程度和中國的孩子比,只是被慘虐而已。我越來越支持考試定終身,壓力每個人都會面對,在成長過程中過度欺騙孩子這是個快樂學習的世界,出社會之後才知道世界會吃人。

我不會熱血的管別人孩子的學習,因為那是各自的人生,應該自己負責。但是我會擔心自己的孩子,不知道她是否會被莫名的教育政策影響。只能好好的教好自己的孩子,教她保護自己,教她自己學習,教她安排時間,教她忍耐最後畢業倒數的日子。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上學,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學校。教育現場看起來好公平的課程和時間分配,實際上是壓縮了學生的青春。每一項都學,學不好是正常的,想要本土化國際化去中國化,最後什麼都不是,一事無成,連自己的認同感都萎謝了。嘴上新聞裡說著台灣之光,但是我們都知道台灣很難有台灣之光,大部分都蒙塵了。

或許政府組織也在倒數當中,如果局勢還是那麼混亂,被回收或拋棄只是剛好而已。或許人生的路程也在倒數當中,走下坡的體力和跟不上的志氣已然是難以密合的狀態。或許感情也在倒數計時,愛會消失或淡淡的揮發。或許宇宙中的存有也在倒數,等著某個契機,登出,再重新開機。

我們還剩下什麼呢?10 9 8 7 6 5 4 3 2 1⋯⋯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