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冷漠

身體不舒服時接到惱人的推銷電話會更讓人沒耐心,尤其是一直不知節制單方面輸出的推銷員會讓人更加氣惱,還有硬要強賣保險和希望小額資金借貸的理專,真的讓人覺得想直接關機。還有補習班要辦理課綱說明會,指導家長因應會考。我能理解那是對方的工作,但是都已經說了不需要不想買,也明確說出自己很忙了,還不依不撓的瘋狂輸出,我只能選擇不禮貌的掛斷電話,立刻封鎖刪除。我沒有心情陪著推銷電話打發時間,不要說什麼點數沒有用掉很可惜,為了用掉那些點數而衝動消費,非常多餘。

早上參加了一場研習,全程沒有和任何人交流,該簽到簽退的標準程序做好,想記的筆記寫下來,順便處理手機裡的照片和桌布,然後把一些文檔解壓縮,不需要說話,也不用在意誰的感受。結束後拿著午餐離開,就這樣度過一個上午。或許很多人都是在研習會場敘舊交朋友,但是我不喜歡和同事朋友一起參加研習,也討厭那些假掰的破冰活動和發問。好的演講者不需要拖時間的互動環節,好好的把自己知道的說清楚,即使台上台下零交流,能輸出一些乾貨這樣就夠了。

不是我故意的離群,而是越來越清楚向上社交只是諂媚,平行的交流是各懷鬼胎,向下的理解也沒有實質意義,不如就各自把事情做好,不要給別人麻煩,這樣遠比虛假的稱呼塑料熟人親愛的,寶貝兒還真誠。明明下班後就不想見到的關係,連群組也不想回覆,何必假裝用貼圖和表情符號來表達已讀的情緒。我與生俱來的冷漠和疫情無關,但是我知道線上的那段時間讓我體會到了,有些人是可以拒之門外的關係。

有時間的話不如多看看書,看看經典電影,對於同事多八卦或是計畫我是完全不想回應。當然,我也很希望別人不要過度關心我的事情,畢竟生活方式是我來決定,那些與我無關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談我的生活。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多一些分寸和界線,不要過度干涉別人的事情,如果能夠保持著關心但不打擾的樣子,或許我們會開始理解:君子之交淡如水,冷漠只是保護色,熱情只該給值得的少部分人。

如果我沒有回訊息,也沒有回信回電,請別怪我無理對待,那是因為,我真的沒有把你當成重要他人,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