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 星期三

AI疲乏

從生生有平板之後,又要開始推ai課程,感覺上又是個一窩蜂要成果和計畫的節奏,或許之後又要要求課程融入ai,規定教師每學期至少要一次公開的ai觀課,還有必須要研習至少x小時的課程。

其實我認為跟著最新的科技發展是重要的,但是強硬的要所有人都跟上就太粗暴。ai軟體當然好,有效運用各種方式迎來簡便生活也是重要的,這些工具都是我們平常可以拿來做簡報、生圖、配樂、做影片和動畫的好幫手,可是如果沒有內容,純粹只有技術,那麼也變成花式炫技,讓人感覺又是一個華而不實的消化預算方式而已。

因為看到計畫又要求要拿到xx研習證明,還有如果考過什麼證照有講師資格就可以如何,最主要的發展和誘因其實不是學到了什麼,而是可以拿經費去買什麼,可以買到一些硬體,可以請購一些設備,能夠汰換一些器物。想參加計畫的初衷不是想產出什麼,而是可以得到什麼。

或許我太不配合了,雖然已經全面用平板上課,卻不願意加入正式的計畫,也不想被綁定。硬體都是自己花錢購買,軟體當然也挑自己喜歡的用。我實在無法接受加入計畫得到新設備,可是設備只在計畫的執行期間屬於自己,我寧願自己花錢用自己的東西,至少這樣隨心所欲,心安理得。

之前瘋狂追新知的時候,聽科技浪,泛科學,追yt上的頻道,也訂了電子報,還借了很多關於ai的書。安裝了ChatGPT bing  聊天機器人……,也試著去玩圖生圖,文生圖,玩玩影片。問了很多問題,也試著用這樣的方式做簡報,實際拿來上課看看。到了某一個程度,覺得自己趕不上新的語言模型和新的技術,乾脆停下來等著技術繼續發展,回到最初的閱讀和吸收知識的方式。

我當然還是關心著新消息,可是我不想繼續焦慮下去,畢竟被別人推著走,一直被威脅不加入就是不認真還真的讓人產生叛逆的心態。我會繼續學習,用自己的方式進步,前提是我要自己自在開心。可以累,但是心情要爽。

或許有一天ai的技術已經可以改變世界,我想在那之前先享受車馬都很慢的生活,慢慢的也很快樂,我要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