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繁星

我們當朋友就好!或者是認識的人就好!當你開心的跟我說謝謝時,已經沒有以前雀躍不已的感受,只是覺得那是我應盡的責任。完成一個階段性任務只是我的責任,不需要那麼開心或客套的回應。

也許心態不同了,解讀事情的方式也會不同。沒有那麼多的濾鏡,或許才能夠真的直接去看待事情的真相。也許曾經為你做過的傻事我都不會後悔,因為那是我生命中注定要承擔的成長課題。然而從今往後,我會先想想自己,然後克制自己不要再為你鞍前馬後。

開始忙著繁星的申請,看著學生們正努力地找自己夢幻的校系,為了%數而爭執、憤怒、哭泣。我抬起頭看著天空,沒有看到任何的星星,因為我知道只要自己心中有夢,那顆不起眼的星球,也許依然是最耀眼的星系。正如你,也曾經讓我看到了星夜的美麗,但也讓我從此害怕看不見其他的星星。

當我理性時也許是很殘酷無情的,那是因為我開始設定停損點,也畫出了彼此的界限和距離。我不想再傻傻地等待,所以選擇了避開私下的聯繫。當我愛著的時候,我可以用血肉為你打開一條路,但現在的我已經無法回到當時的心情。

謝謝你的出現,謝謝你的若即若離。其實你不需要選擇前進,因為我已經退出了你的生命。但是還是感謝你,出現在我生命中一整個狼狽、迷茫但值得下酒的雨季。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感謝

 其實我很感謝現在的狀態,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庭,我都充滿了深深的感謝。雖然很多事情不如人意,但是我真的非常感恩於我還能夠掌握、主導和學習的一切,我也非常希望自己還能夠有這種福氣去擁有更多,並且有智慧去解決自己的盲點和驕傲。

驕傲是心罪,因為誤以為自己有宇宙那麼大。但其實我們能夠自主的比一粒沙子還要小。我無法真的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所以我發自內心的感謝一直包容我的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我感謝天地神靈照顧我,讓我可以擁有安全和祥和,也感謝神明讓我即時知道自己的錯誤,懸崖勒馬。

我感謝我的媽媽一直都幫我做好家裡的事情,讓我每天能夠很幸福的醒過來,下班也能夠期待家中的溫暖,雖然我會頂嘴、會脾氣暴躁,但是媽媽始終有耐心的原諒我,並給我很多次的機會改正。我也感謝我的女兒,因為工作太忙,所以陪伴她的時間只有放學到睡前的幾個小時,真正能夠和她親密互動的真的只有一天當中的少數時間,然而她還是願意在我去帶她放學時奔向我,讓我覺得好像接住了自己的未來。

我感謝我有一份工作可以讓我付款,能夠讓我奉養父母,然後還可以有錢去幫助其他的人,也能夠有預算購買自己需要的、喜歡的書,偶爾可以喝飲料、吃麥當勞,還可以帶著家人到餐廳吃飯。我感謝身邊對我不離不棄的朋友,雖然我的性格比較衝動,但是朋友們都還是願意聽我訴苦、給我建議,在我疲累的時候給我鼓勵,讓我知道世界上還是有溫暖的外人。

我也感謝我的外公、外婆在我小的時候拉拔我長大,而且外婆現在還能夠有自主的意識,雖然肢體退化,但是還是能夠給我機會帶她出去逛逛。感謝我的車子雖然已經舊了,卻讓我能夠順利地每天來回通勤將近兩個小時,還保護著我的安全。感謝我的電腦、手機,讓我可以隨時的查閱資料,並且寫下想要寫的內容。

我也很想感謝我的博士班,雖然不是我的第一志願,也不是我的興趣所在。但是因為有了最高學歷的寄託,所以讓我可以抵擋現實的黑暗,讓我能夠在撐不下去的時候,想到還有光明的存在。我也想感謝我一路走來的老師,無論好的壞的都讓我的生命中有了學習的教材和反教材,尤其是高中的導師,讓我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有天使。

最後感謝那些愛過我,或是我愛過的人。雖然最後還是沒能在一起,可是我珍惜那些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光。也謝謝讓我還陷在感情泥淖中的人,因為動了心用了情,才知道自己還是有那麼多的牽掛和執念。我不想成為無情的人,所以寧可認真的痛過和受傷,這樣才是自己活著的證明。

有了很多的我,很希望能夠無愧於這些信任。我希望帶著滿滿的幸福感,繼續向我的路走去。


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讓人忍不住就追劇的《贅婿》

 其實我本來打算把《贅婿》養肥了再看,但是累積到第十二集就沒忍住,想要先看個一集來試水溫,看看是否能當作自己忙碌生活的舒壓劑。然後就一口氣看完十二集,開始每天等待劇集的行列。其實在劇集上映之前,我只有期待,但是不到非看不可的地步,因為有了《慶餘年》團隊的加持,原本我就對於郭麒麟改觀,但他真的當上了男主角,又讓我覺得非常合理。(根本是為了寧毅這個角色而演出的啊!)

把現代人扯進了古代的世界,很多的穿越小說都會極盡誇張的說明現代有多好,現代的思維有多進步,還有稱讚現代對於兩性的平等,然而把古人當成白癡,硬是拉低當時候的智商,最後讓讀者覺得這真的是不切實際的垃圾劇。但是《贅婿》合理的運用了現代的經濟知識,雖然也誇張了那些商業手段的效果,也很直接的讓語言、文化無縫接軌,可是由於是輕鬆導向的劇,演員的演技又撐得起來,反而讓觀眾覺得這個小眼睛的男主角還真可愛啊!

在十六集裡,婢女問了女主角:你什麼時候喜歡上姑爺的?女主角的回應是不知道,或許在生活中就是那麼一點一滴的滲透到自己的身邊,可能是第一次見面錯認,可能是第一次談判,可能是第一次親吻,可能是第一次站在一起,也可能這些可能都是可能。然而讓我覺得這個角色走進我的心中是第十五集的時候,寧毅跟自己的師父說:如果你不動這些人,我們就還是朋友。

我完全能夠理解這句話代表的意義,因為那些人:娘子、護院、婢女、岳父母、書院兄弟‧‧‧‧‧‧都是他的「小家」,都是他的圈圈,都是他想要也必須保護的對象。外在的那些商業和朝唐鬥爭都是世界的紛擾,但是自家人的幸福快樂和安全才是他想要一直珍惜的一切。雖然劇情中也有不合邏輯和很男主光環(大男主劇本)的成分,但是衝著這樣的「保護」,我還是能夠繼續的跟著守著最後的結局。

而且女主角宋軼的演技槓槓的!(我從《偽裝者》就覺得明少爺可能是眼瞎了才選了他的官配。明明有火花的是胡歌和宋軼好嗎!)在這部劇裡面演一個有想法野心但是又期待有人保護的大女人表現得非常好。連第一次洞房花燭都是她主動開口、關心丈夫身體狀況後,水到渠成推倒贅婿。而郭麒麟也把在外頭聰明機靈、霸氣外露,你敢弄我家人我就讓你全家破產,可是我超怕超愛我小娘子,老婆說什麼都好的大小男人眼的活靈活現。

劇情合理、演技在線、服裝精美,這樣就好了!我一直不敢看《上陽賦》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劇集太長,另一方面是我無法接受女主裝嫩。但是《贅婿》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正派的可愛,反派的讓人氣得牙癢癢的,把該演出的橋段演好,那麼到目前就沒有什麼好嫌棄的。所以,我會繼續努力的追完,希望這是一部經典,也希望我喜歡的兩個演員越來越好!


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好評:《親愛的房客》

看完《親愛的房客》之後沒有流淚,就是一種悶悶的感覺,惆悵的、無奈的,但是又覺得這可能是當下最好的結果了!或許是因為在看影片之前已經有太多人跟我說過影片的內容,也或許是因為本來就預期這是一個沉重的影片,所以反而讓我很冷靜的面對生、死和家人的議題。

其實在影片的敘事語言上整體是有點凌亂的,以至於還要讓觀眾自己腦內順好時間線,然後順著脈絡理解房客、房東和這棟房子裡的關係人發生的事情。藉由影像的呈現,我們能夠知道糖尿病患者的痛苦,知道失去同性伴侶的遺憾,知道深明大義的嬤嬤接受了他的「兒媳」,也知道孩子對於把拔二號的愛和認同,知道社會上對於「不正常」家庭的認知,也看到了失去愛侶的同志在解決性鬱悶的暴烈和沉痛(這場性愛看起來很不舒服,因為那就是一種發洩和尋找不存在的溫暖),我們都知道了,然後整個世界能不能友善一些呢?

影片中最讓人疼痛的問句是:如果我是女生的話?你還會問我這些問題嗎?

對於沒有經歷過椎心分離的人來說,也許分別就只是每天說早安、晚安的簡單,但是對於很多不能見光的情感,也許最符合社會期待的狀況就是隱藏在生活的細節中,以房東、房客的名義杜絕悠悠眾口,然後在對方結婚、死亡時無能為力,背上小三、小王的罵名,卻又不得離開心愛的對象。面對愛人的死亡,異性戀可以守寡可以深情的當鰥夫,然而對於同性伴侶來說,可能會像影片中一樣,被當成別有居心的罪犯,必須面對莫須有的指控,承擔著傷痛的傷痛。

製造事端的「天邊孝子」永遠是那麼的義正嚴詞,那些從不在身邊的孩子總是能破壞原有的平靜。那些不在場的人總是能夠在事情發生後下指導棋,然後讓一切崩壞。其實我理解劇情中的天邊孝子不是壞人,但是當他說出:我只剩下‧‧‧‧‧‧,不能讓他在不正常的環境下長大!真的讓人非常憤怒。因為只剩下「唯一」親人的不是只有你啊!扑街!衰仔!

把拔二號是那麼認真的在照顧一個糖尿病患者,是那麼認真的愛著他丈夫的兒子,那麼努力的在經營一個家庭。看著他做菜、整理家務、管教小孩,那就是一個家庭中平凡的每一天,也是阿嬤、孫子和把拔的小時光。看著法官問著孩子的意願,而孩子天真地回應時,那自然流露出的信任和接受,還有把拔二號感動的淚水,在收養成功後愉快地合影留念,到底什麼人有權利拆散和分開這些幸福!

血緣很重要,或許在遠方的工作很重要,或許小孩子未來的成長很重要,日後的發展很重要,一切都很重要,除了「不重要」的愛。最後把拔二號在孩子簿子上所寫的內容都是愛,也是感動著司法的動能。很可惜的是必須讓人都受傷了,才能給愛「正名」。也許有人在意的只是血親的羈絆,在乎房子的繼承權,但是也有人在意的是他的心永遠會空了一塊。

親愛的房客,能不能不要只當「房客」!這個家庭少了丈夫後,餘下的只是「未亡人」!希望未來法律能夠更有力量的給予每個不同的家庭公平的判決,因為世界本來就不一樣。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徵兆

只要下定決心,整個宇宙都在幫忙做決定。甚至連生活中的細節,也出現了許多的徵兆告訴自己不要再繼續陷溺。這樣的斷捨離是好的!因為自己其實早就知道什麼樣的人事物適合自己,還有哪一些人會傷害自已。所以剛好趁著系統出錯後作決定,不要讓自己回頭。

前幾天的賴將我登出後,電腦上、手機上還有保存著斷斷續續的聊天紀錄。然而今天我終於下定決心不要讓手機上出現對方的名字。因此把珍惜其實還一直捨不得完全刪除的聊天室刪除了,也立刻同步到雲端。開了電腦後,電腦竟然因為設定的關係,自動地幫我備份完成。(完全搞不懂line的備份和功能)

也就是說,我的手機和電腦裡面終於都沒有對方的資料了。等待著對方聯繫、期待著還有互動實在是太傻里傻氣又過於純愛了!把該清除的人從身邊結束,我想就不會讓自己一直被很多事情干擾,也不至於又承擔著過多的責任和痛苦。

其實沒有對方,我可以過得很好。只有先把自己過好,才能夠去想未來的事情。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因為那是不可預測的。但是我希望能夠把現在過好,把自己的事情完成、走自己的路、多想想自己應該怎麼樣會比較輕鬆。然後和可以和平相處的人聊天,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我在運動跑步的時候很喜歡聽塔羅牌的解析,因為有時候從塔羅裡面可以解決我當下所看不到的盲點,而且那些牌的意思很有詩意,也安撫了我躁動的心靈。最近抽到的牌都是要我和過去告別,甚至提示了「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我不後悔認識對方,因為的確有一段時間對方是我偷偷依賴著的心靈導師。但是我有想去的地方,我也有我的理想,我知道未來的我會遇到真的認真對我的人,而不是一直讓我妥協、讓步的人。

感謝宇宙的幫忙,我想離開現在的工作環境,認識新的人,開始新的人生。等到那時候,我會義無反顧的退出群組、封鎖好友。畢竟會讓人想要徹底剜除的腐肉,不值得讓它們留著發炎。


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因為世界爛透了,所以《我的心理治療師爛透了》

蜜雪兒.湯瑪斯的《我的心理治療師爛透了: 走進憂鬱症患者的小房間, 聽一段笑中帶淚的抗憂鬱故事》是一本讓現在情緒風暴的人能夠相濡以沫的書。因為只有經過了那種不知道該怎麼言說的狀態,才有可能會理解為什麼「不快樂」!

在這本書裡面,其實最吸引人的標題就是「爛透了」!從爛透了的心理診療、工作、抗憂鬱藥、愛情、心理治療師、身材、習慣、大腦‧‧‧‧‧似乎整個人的生活是一團混亂。其實根本就是災難啊!當情緒上來的時候,實在無法理性的處理、看待每一件簡單的小事情。書中說的是憂鬱症,但是還包括了敏感、恐慌、知覺失調,還有一些不被了解的個案。但是其中最讓我感同身受的是旁人的一句地雷:「這世上還有很多比你更不幸的人!」



作者分享了她在恐慌症發作前接收到的診療師建議:「那就不要讓它發作!」我其實非常憤怒於作者接收到的昂貴的治療幹話,這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而且非常不專業。也許很多人都會說:放輕鬆一點、不要想太多、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你就是太執著,然後一步一步的把旁人的求救忽略,然後讓孤單的人更加鑽牛角尖。其實在那種已經沉浸在情緒的時候,要的並不是專業的建議,還有可以寫論說文的大道理,而是可以有人陪伴在身邊,然後看著自己哭、自己鬧,聽著自己不理性的各種言論,然後輕輕地擁抱。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困擾,不要隨便的同情別人,因為同情是高高在上的施捨。只有蹲下來和那些有困難的人一起看那個漆黑、灰暗的世界,才會知道原來生活有多恐怖。雖然有藥物控制,但是畢竟讓藥物掠奪自己的意識是不好受的事情,很多人選擇停藥,然後造成更多的困擾。所以一定要配合用藥,然後保持運動的習慣。(跟身材、美麗無關,重點是健康!)因為在運動的時候,可以多一點不胡思亂想的空間,更能夠讓自己健康,有時候心理和生理互相影響,因而會有很多的不舒服,如果從其中一種來改善,也許能夠幫助自己好過一點。至少,讓身體累的時候,就不會想要做一些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工作的壓力是誘發憂鬱很重要的因子,因此一定要適度的理解自己的極限,然後別把自己當成救世主。公司沒有了自己還是照樣運轉,但是如果毀掉自己的生活,很直接的就會失去工作,而且被貼標籤當異類看待。捫心自問,這世界並沒有友善到能夠接納有精神疾病的人,而且很多人會覺得那只是想太多、無病呻吟、過太爽。可是不理解和武斷的評論,就是這爛透的世界的象徵。

生活中的一些習慣也要試著調整,看著這本書的時候,我也在思考如何建立好的習慣,能夠讓自己更陽光一些,而不要因為觸發到某些開關而陷進自己的情緒風暴裡。這並不是叫大家狂冠心靈雞湯,而是盡可能的讓自己的周圍可以不要有太多干擾自己的情緒的人事物。我們都很渺小,都沒辦法拯救世界,所以我寧可當自己宇宙的反派,不要放一些需要讓自己委屈求全的人在身邊環繞,阿信很偉大,但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要這麼的偉大,寧願當個平凡但快樂、樂觀的人就好。

世界爛透了!當我們能夠喊出爛透了的時候,心中真的有一些輕鬆感啊!那些不專業的諮商和輔導都沒有用,或許一些脈輪、冥想、輕音樂也沒用,可是總是會找到一個自己覺得安心和舒適的好方法。如果找到了,就好好的使用吧!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畢竟能把自己從爛透的世界拯救出來的,不是王子、公主和奇蹟,而是自己先求救的力量。

願世界上的人都有自救的力量!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習慣

偶爾想起了你,就只是短暫的想起,畢竟遺忘是需要過程的,還有我更需要經營不再去思念的習慣。

想到你的時候,我就趕緊的再想起別人,或者是忙著當下再做的事情,也許就是開始做運動、跑步,也許讓不想你也成為習慣的時候,我就能夠真正的自由。

line很突然的把我登出,讓我失去了以往的對話紀錄。然而我覺得那也是一種契機,讓我能夠從那些負面的情緒和纏繞當中解脫。

禁斷的過程,微微的疼痛,是那麼長久的相處,然而終究無法走到最後。就連當朋友對我來說都是困擾!所以,讓我習慣孤獨的走吧!為你做過的傻事,我會認真的收尾,然後從此邁開步伐。

我會習慣的!正如你也會慢慢習慣!

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超雷der~~~:千萬不要浪費時間看的《式神令》

前方高能、內有吐槽!粉絲請繞道!慢走不送!個人感受!


前幾天才說過《晴雅集》不如人意,但是看過《式神令》後,我覺得有必要向《晴雅集》道歉,因為我期待的陳坤、周迅、陳偉霆,加上應該很昂貴的特效,應該不至於爛到讓人失去耐心啊!

我其實不在意《陰陽師》的魔改,也不關心博雅和晴明的互動,但是整個畫面把電影都弄成大型的笑話、大寫的糞作,劇本不知所云的展現了什麼叫做浪費一切的可惜!為什麼要毀掉演員,還有讓這些式神像百鬼夜行一樣沒有存在感。賣萌失敗、裝深沉失敗、男女主角羈絆和感情失敗、我真的吞不下去!

陳坤的演技完全被浪費,周迅真的看得出老態(年輕適合公子扮相!但是這一部很醜!可惡!),其他的式神沒有什麼突出和代表性,袁博雅像一個小丑,打鬥的場面廢到笑不出來。那隻「怪手」很討厭又很噁心但是又很假!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看《晴雅集》只覺得不上不下的耽美不好,但是《式神令》是找不到優點!

如果要我打分數的話,我會給一分,那一分是我自己堅持看完的勇敢。扣除掉我的付出,我真的想給這部影片負評!人生美好,珍惜時光!有時間看式神令,不如放空或是閉目養神!至少身體健康!不會內傷!


笑中帶淚的《你好,李煥英》

《你好,李煥英》是由賈玲導演和編劇,賈玲、沈騰、陳赫、張小斐等人主演的喜劇電影,原先只是一個賺人熱淚的短劇小品,但是在改編成電影後,卻讓觀眾有更多對於生命的體會。其實我原本也是想著已經看過小品,應該有抗體的心情看影片,但是我發現當情緒慢慢堆疊、故事開始反轉,人物也完全進入狀態,同樣的畫面和鏡頭讀出不同的意義,整個影片的結局導向了一條開啟淚腺的大道。

這是一部關於親情的影片,但是在喜劇演員賈玲的詮釋中,我們發現這個又胖、成績又差、運動又不行、作假也失誤的女漢子內心想要的唯一就是「讓媽媽能夠以她為榮、開心一回」。所以和一般的穿越及改變命運不同的是:有些穿越劇強調主角要走上人生巔峰,然後改變自己的未來,最好是有錢到流油的那種,可以上演復仇記。

然而,故事中的女主角回到了媽媽年輕的時代,就是想讓媽媽開心:用了小聰明讓媽媽買到了電視、想要讓媽媽因為參加排球賽得到一個契機、為媽媽和另一個廠長公子牽線、想讓媽媽開懷大笑。其實她所做的每一步都如此的平凡,也都是她能夠盡量努力做到的事情。和媽媽的朋友、同事們一起經歷美好回憶,解決流氓的滋擾(並意外收穫一枚帥哥的暗戀),在文藝競演上讓媽媽看到好笑的二人轉。試圖讓媽媽幸福的嫁給廠長兒子,而不是自己平凡的爸爸。

在這些過程當中雖然也有故意搞笑的成分,但是那些反應都很自然。因為出演廠長公子的演員是沈騰啊!真的無法忍耐住不笑啊!他並不是故意的惹觀眾笑場,而是真的散發出一種天然的喜感,把一個不學無術、靠爸但膽小、善良卻找不到人生定位點的紈絝演的很好。所以當我們看到他說出「歡迎光臨」的時候會開心,看他跌倒的時候會開心,看他追女生失敗的時候會覺得有趣、看他最後決定到深圳發展的時候會覺得合理。

故事中沒有壞人,就連那個媽媽的死對頭其實也沒有做什麼壞事,只是很自然的在女生的群體中想要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啊!而且每個人都有一些小奸小惡,才是真正的人性和生活。每個人都想要對自己覺得重要的人好,會想要別人接受自己的選擇,也渴望自己的決定不會後悔。所以到了最後,當媽媽看到了女兒辛苦的做了這些事情,知道了自己的心意,回頭看自己一路走來的點滴,那真的是非常的感人。

那個只有母女才會知道的小伏筆,只有女兒知道媽媽會幫她在褲子上縫一些可愛小圖案,只有媽媽會用生活中呃小幸福來讓女兒開心,只有媽媽才會把錢省下來寧可走一路寒冷的雪地,那些母女之間的點點滴滴都是幸福,也全部都變成回憶殺啊!(到最後真的是讓人哭到不行)可是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生活沒有太多奇蹟,所以最後當女兒自己一人開著敞篷車的時候,那樣的孤獨和寂寞渲染了整個無常的人生。

我真的超級喜歡這個故事的發想啊!從穿越的過程,還有為什麼女兒把媽媽壓在底下,媽媽看著這一切的包容,都讓觀眾越回憶越心動。所以,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這部《你好,李煥英》!女兒希望媽媽一生幸福,媽媽也希望女兒未來的生活可以一切順遂。而媽媽和女兒之間沒有一起經歷的幾年,被留下來的那個人,或許只想再問一句: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