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潑猴爬頭亂扯 法師淡定開示

http://sharpdaily.com.tw/m/article/issueid/20120620/artid/34311983/secid/33785476/audio/1/

http://0rz.tw/r5FB7

看到這則影片我突然覺得很慚愧,在生活中我就是沒辦法做到完全不管,所以才會心有旁騖,才會生出許多煩惱怨憤。看到這個禪師堅持著像大眾開示,雖然沒讓頑石點頭,卻也讓猴群自由的玩耍,呈現一片物我相親的景象。猴群縱然拉扯、打搖、推擠,本心卻依然不受外物影響,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如果身體、法相都是假的,又何必在意是否有外力的作用呢?

總覺得每天很累,無法投入在工作當中,很多的牽絆、變化、打擊、折磨,讓我失去了笑容。我想把事情做好,想要無愧於心,卻總是憤怒、挫折,沒辦法真實的展現所長。而且我不斷的消耗自己的能量,書也沒念好,課也沒上好,整天就是在工作上趕趕趕,隨時等著接代課、調課、開會通知、家長電話,這不是我想要的,那麼多的不確定讓我覺得很難呼吸。

如果忍耐和不計較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那麼我選擇好好的對自己,我不想要眉頭深鎖,我不想要不快樂。教學應該是很快樂的事情,也是我原本相當喜歡的工作。但是這幾年的疲累已經超過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我知道自己的風度、雅量、脾氣都不夠好,所以,就讓我好好的淡定,不要總覺得自己很委屈,要多看自己幸福的那一面,別總是在意那些風風雨雨,一切都會過去的。

這學期還有幾天的上班時間,我想盡量修行,「只管任他、憑他、遠他、莫要理他,再過幾年看他如何。」



http://www.imagenet.com.tw/chi/endure.htm

寒山拾得禪師忍耐歌
寒山拾得笑呵呵,我勸世人要像我。


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任他嗔,任他怒,只管寬心大著肚。

終日被人欺,神明天地知。若還存心忍,步步得便宜。



世人欺我、害我、打我、罵我、騙我,如何處之?

禪師答曰:

只管任他、憑他、遠他、莫要理他,再過幾年看他。


身穿破衲襖,淡飯隨時飽。涕唾在臉上,不棄白乾了。

有人來罵我,我也只說好。有人來打我,我自先睡倒。

他也省氣力,我也無煩腦。這個波羅蜜,就是無價寶。

能依這忍字,一生過到老。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逆戰

我本來想一邊改作業一邊看《逆戰》的,但是後來我發現自己錯了,因為那些場面動作總是稍縱即逝,如果不專心看著影片很容易忽略精采的地方。

說實在話,這是一部動作爽片,謝霆鋒的表現越來越棒,表情、口條、動作都很到位,看的出來他非常投入,已經進入「萬陽」這個角色裡面,加上眼神很殺,還有主角「命硬打也打不死不然你咬我」的威能,讓整部戲高潮迭起、絕處逢生。飾演主角父母的兩位老演員也非常棒,可以撐起文武戲。

雖然周滷蛋的演技已經有進步,嗯!但是他還是讓我無法投入,我相信換個人來演一定會好很多。(私心希望是仔仔)滷蛋的口條讓人出戲,幸好有鋒哥在旁邊幫助我轉移注意力。滷蛋要耍帥不夠帥,反而有一種僵硬的違和感。還好連反派表現的都比他好,可以讓我不自覺的認為「快開槍!打滷蛋OK的」,因此也沒有造成我多大的困擾。還有女主角也有點太超然,感覺是用來平衡整個動作場面的。




JS 我們都孤單

這首歌讓我躁動的心情暫時平靜下來!在這個即將要放颱風假的前夕,悶熱、潮濕讓人莫名的困擾。想要脫離工作場所的羈絆,卻要等到第八節,真的讓人厭煩。我沒有太多的心情處理工作上的事情,卻必須很無聊的輸入成績,然後想辦法讓那些數字好看一點。有點累了!想回家了!等一下還要在課堂上表現很敬業的樣子!寂寞啊~~~





JS【我們都孤單】

作詞:陳忠義 作曲:陳忠義
同樣的清晨 固定路線隨人群淹沒 城市的冷漠 呼應水泥墻的灰色 沒有人不同 沒有誰真的在乎誰什麼 同一班列車 反復空洞的慢動作 原來我們都孤單 努力在別人面前假裝得很勇敢 我們都孤單 在自戀自卑之間尋找一種平衡感 原來我們都孤單 就算心碎一百次也要笑得燦爛 我們都孤單 期待在疏離城市裡遇見另一個人 分享我的孤單 失眠的夜晚 反省每次失敗的戀愛 想拿起電話 不知向誰告解心酸 
 原來我們都孤單 努力在別人面前假裝得很勇敢 我們都孤單 在自戀自卑之間尋找一種平衡感 原來我們都孤單 就算心碎一百次也要笑得燦爛 我們都孤單 期待在疏離城市里遇見另一個人 分享我的孤單 其實我並不勇敢 只是在等待命運中脫胎換骨的愛 原來我們都孤單 努力在別人面前假裝得很勇敢 我們都孤單 在自戀自卑之間尋找一種平衡感 原來我們都孤單 就算心碎一百次也要笑得燦爛 我們都孤單 期待在疏離城市里遇見另一個人 分享我的孤單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好雷) 春嬌與志明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不只是因為彭浩翔導演能夠很細膩又很有趣的講一個好聽的故事,能夠從平常生活當中找到表現情感和生活態度的方式。跟上一集比較起來,春嬌和志明在一起之後面對的考驗接踵而至,印證了相愛容易相處難。這樣的安排很合理,因為我們都有過去,才會成為現在的樣子,如果兩個人都沒有改變,那些曾經吸引自己的趣味、特別、瀟灑都會變成無法繼續下去的缺點。

然而,感情這種事情很玄妙,不是把所有的條件都拿出來比較就能夠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不是最完美的契合就能幸福快樂。前男友、前女友之所以討厭,就是因為他們曾參與了最愛的人生命中的一部份,不管如何否定或刻意忘卻,那些事情總會不經意的成為爭吵的主軸。有時候別人眼中的「仆街」,卻是自己一輩子都沒辦法遺忘的經典。對於春嬌來說,志明這個長不大的爛人就是這樣的存在,縱然新男友成熟穩重又體貼,可是自己卻沒法驚天動地的愛一次。對於志明來說,新女友就算再好,也無法取代心中那塊空缺。

只要想記得就會記得,有些人就是能讓人沒有任何理由忘記,有些人就是這樣的美好。我在百忙之中還看了兩次,喜歡的片斷還不停的重複播放,哭哭笑笑的讓人揪心。很適合想放鬆卻又不想太放鬆的人享受美好的時光,或許在別人的感情中可以看到自己的故事。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DOGXPOLICE 純白の絆 (微雷)


我就知道不應該在午餐的時候看DOGXPOLICE 純白の絆,沒多久我就哭了,隨著故事的推衍,我的情緒跟著電影起起伏伏,到了最後又哭的亂七八糟,不是因為我哭點滴的關係,而是這部影片真的讓人發自內心的感動啊!(戶田女神 加 神犬小白  完全戳重我的點 )

我最恨那種無差別犯罪的反社會變態犯人,可惡!就是因為這些無恥至極的混蛋人渣,讓我的戶田女神受委屈、流淚!  造成社會的不安、民眾的傷亡,還重創了可愛的警備犬。人活著誰沒有委屈啊!有能力製造炸彈就去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啊!去炸山開路啊!在廣場上引爆製造死亡,被炸彈炸死自食其果只是剛好而已!垃圾!(我好像入戲太深了)

老實說,我根本不在意男主角,我的眼光都在戲份不多的戶田身上,沒有戶田的時候我都在看警備犬小白,聽小白發出的聲音,還有跑步的英姿,加上帥氣的撿球、搜查,根本可以直接拍小白傳了!那種捨身戶主、不離不棄的情操更讓人覺得無上崇高啊!動物絕對不是裝備,而是能夠用原始本能解決問題的活物,這個世界有不同的物種真的是太好了!

這種動物和人類的羈絆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看著小白的眼神讓我想起了我的狗狗朋友來福!雖然牠已經不再了,可是我覺得牠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回憶!能夠有這種經歷是我的福氣,我希望我能夠好好的珍惜每一段緣份。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偽《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兼談《別相信任何人》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因為我平常就喜歡醫務劇,所以最近港劇的on call 36小時讓我看得非常痛快,我都利用中午吃飯時間收看,看到激動處還會和著一些眼淚下飯。因為這部港劇完全戳中我的點(宇宙最美楊怡還有俊帥馬明!!!),所以我買了《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想從文字的理解清楚神經外科的喜悲。

在醫院發生的事情很純粹也很殘忍,看多了生生死死,這些原來熱血的醫生變的冷血,冷血並不是不好,這是一種讓自己不會因為手術失敗就崩潰的保護機制,也讓生命的界線更加清楚。急診室裡或許沒什麼春天,大醫院的小醫生在白色巨塔裡總是不知覺的改變。然而,那些病人都是別人身愛的、重視的家人,為了這些人的期待,只有更努力的讓自己進步。
我沒辦法一口氣把整本書看完,因為從這些故事當中,我必須花時間思考和平復心情。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更心疼on call 36小時裡的男主角張一健,看著一健和魚仔從誤會到相知相惜相愛,就覺得世界真是美好!聽說要開拍續集!超期待的啊!

10秒鐘裡解《別相信任何人》:

我醒了!
我是誰?
他是誰?
啊!他死了!
我知道我是誰!
看完之後,打了個哈欠!開頭就猜出嫌疑犯,中間歇斯底里的鋪陳,結局弱掉啦!文案那麼棒,「當你發現身邊最信任的人,為你虛構了另一個版本的人生……」可惜到讓我不想寫心得。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近日心情兼談《圖解紅樓夢》

這幾天因為段考、改考卷讓我的閱讀進度停滯不前,「前世殺錯人,今生改作文」,看一篇爛文章需要很多好的作品來沖洗心靈,更何況是看了一百多篇的怪東東,當然更需要努力的為自己善後。必須先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好好的睡覺,好好的吃東西,然後才能夠思考如何讓自己開心。

雖然因為代課的事情讓我有點火大,不過,心平氣和的接受之後,就釋懷啦!畢竟生氣只能氣一下,太過猛爆的話會傷害自己的身體。我很期待自己接下來要看的一些書,現在沒有人逼我讀書了,但是對知識和新知的渴求卻比有師長在後面趕還熱切。能夠閱讀自己想看的書真的太幸福啦!

今天終於看完《圖解紅樓夢》,這本書很淺顯,是一本能讓人更清楚了解紅樓的入門書,也介紹了一些詩詞、哲學思想、謎語、人物關係,還把大觀園和寧榮二府的建築的建築模式說的很清楚,應該能順利提升對紅樓的興趣。而且書中的圖表清楚明晰,恰到好處,是一本很適合中文系的入門書,沒有那些索引派、考證派、新舊紅樓研究的紛爭,單純的讓人理解紅學的各個面向。

我很喜歡圖解系列的書籍,經過簡化和圖解之後的知識讓人能夠更順利的吸收,適合用來理解新知識,真希望這系列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給讀者福音!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桃姐》

《桃姐》這部影片真讓人感動,它不是蕩氣迴腸的冒險,而是平淡溫馨的生活,讓人在看完之後,偷偷的想起在自己身邊默默付出的人。剛剛看完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哭,不是因為我沒受到震撼,而是我被這種平凡的日子感動到無法反應,我的眼淚是在看完的幾個小時之後才流下來的,不知不覺坐著想事情就哭了。許鞍華真的很棒,拍出了細膩而後勁強大的影片。

生命中總有一些精采的時光,也有很多燦爛的日子,在我們身邊讓我們習以為常的人最可怕,當我們都習慣他們的存在,要怎麼習慣沒有他們的日子。燦爛很簡單,只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然而平凡的日子裡,最美好的卻是那些日常片段。洗衣服、煮飯、幫小孩換尿布、幫媽媽買晚餐、幫爸爸準備旅遊的點心‧‧‧或許對整個世界沒什麼幫助,但是能夠做這些事情讓我感覺非常幸福。

不寫了,我又哭了‧‧‧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家規》

這幾天都沉浸在茱迪‧皮考特的世界,每一本書都有她要探討的議題,而且她善用多重角度敘事,可以補足每個主角沒有看到的部分,而且更能夠讓讀者體會不同的心理轉折。《家規》是以亞斯伯格症的家庭發生的事情做為開展空間,從書中的敘述可以知道家中有個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有多麼辛苦,對於人的心靈我們了解的實在太少,能夠藉由一件「謀殺案」來敘述家庭生活、同儕互動、愛情關係的網絡,實在讓人覺得精彩!

以小說來說,茱迪‧皮考特常被批評寫爛尾故事,但是,有爭議性的話題要怎樣才能更「完美」,或許大家都太好萊塢了,以為每個故是最後都有個happy ending 。只是很可惜的大部分現實生活中的挑戰都只是讓狀況不至於太糟糕,所以,我不討厭作者的安排。


我的工作場所有一個亞斯伯格的學生,也遇過幾個學習障礙和妥瑞氏症,每次和他們接觸,我都會有疲累感,不是因為不想或厭煩他們的行為,而是一直很懊惱怎麼能夠和他們稍微交流,而不是只幫他們解決在生活中及團體中出現的麻煩。特殊教育的東西,我們學的實在太少了,而且也不夠專業。往往只能夠拜託輔導室和家長多提供一些資料,冀望能夠在他們惹上麻煩時趕緊滅火。

然而,遇過的特殊學生越多,越覺得其實已經有發現的孩是小事,有些尚未被診斷出來或者拒絕就醫的孩子才讓人覺得心疼。很多人怕被貼標籤,所以拒絕治療,因此讓狀況惡化,甚至有智力退化的現象。有些人是家長拒絕面對,只說孩子不乖、被其他人帶壞,或者說是被「傳染」。說實在的,我不喜歡和這些孩子接觸,因為壓力很大,我不知道在我這麼貧瘠的資訊底下能夠怎麼幫忙。但是當其他人也不願意承擔時,我只能硬著頭皮一起學,然後現學現賣。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要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世界有很多「不正常」、「不普遍」的狀態,然後要多學習相關資訊,因為當我們學的越多,才會知道我們不能夠閉門造車、畫地自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