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希望的可能:評《刺激1995》

因為種種原因,重看了《刺激1995》(Shawshank redemption又譯肖申克的救贖),記得上次看的時候還是個工作中小菜鳥,對未來還帶著希望,好像只要夠努力,就可以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然而那時的我真的不懂影片中主角的決心,只是覺得這樣的安排有些神乎其技,也很夢幻。然而,直到經過了生活的摧折,我才知道銀行家安迪(提姆羅賓斯飾)和監獄囚犯瑞德(摩根費里曼飾)兩人的苦難,還有關於希望的辯證。

希望是美好的,也許是人間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 Andy Dufresne

在無辜被關到監牢後,到底應該要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生活?安迪似乎就是很鎮定地接受了,也持續的反省自己,讓自己能夠適應監獄的時間和空間。他遭受到三姊妹的性侵,還有凌虐,還是在每一次的被找麻煩中反抗,從來沒有放棄抵抗。因此他的硬根骨還有硬脾氣,讓他成為有特色的人,也因為如此他才能夠善用自己的才華,商業知識、地質學,在監牢中得到他所想要的東西。

最讓人痛恨的是典獄長,不只貪婪還下流、無人性,他只是想利用安迪洗錢,只是想要有人幫他作帳,因而抹煞了安迪可能翻案的契機,甚至槍殺了一個青年,毀了一個未來會幸福的家庭。最後竟然還飲彈自盡,讓人不敢看幾次都很憤怒。最讓人痛恨的是,他讓一個青年在痛改前非後、手無寸鐵的被槍殺。收受的黑錢帳簿藏在聖經所掩蓋的保險箱中,真的是個衣冠禽獸。

在監獄中的制度化(Institutionalized),讓人有規律,讓人習慣了服從,讓人習慣了不自由,也讓人習慣了下賤。可是當費加洛婚禮的聲響在監獄響起,那些暫時逃逸的靈魂,還有偶然放空的心境,讓人覺得悠然神往。瑞德說:「監獄是個奇怪的地方,起初你對它恨之入骨,然後開始你習以為常,時間久了之後,你會變得無比依賴這裡,這就是『制度化』。在這邊背叛服刑,就等於交出了你的一生」最可怕的就是慣性,還有被磨平了稜角,因為那樣就注定了只能往別人所設定的方向發展。連微小的幸福也不敢想,因為,會失望。

可是,安迪在經歷了幾十年的關押,換了許多打發時間的手段後,他還是堅持找到一個離開的可能,開始自己的新生活。老布無法適應外面的世界,所以選擇結束。可是還好安迪給了瑞德一個希望,讓他能夠重新出發。當兩個人在異國的海灘重逢時,我真的忘卻了他們曾經做過的犯法事情,開心於他們終於重生了。

所以,無論如何都帶著希望吧!不放棄、堅持下去,就會有好事情發生!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DoctorX第七季完結前心得

DoctorX第七季 快結束了!從第一季陷入城之內博美和大門未知子的坑,不知不覺還看了城門的許多創作,甚至還知道了城內有大門的地盤!但是,到了第七季突然插入了大門和蜂須賀隆太郎的感情線?還試圖用這個大魔王的柔情和洗白來結束這一季!嗯!蜂的演技很刻意,也讓人覺得怪怪的,到了最後有稍微進步,讓人感動的是他「傳染病魔人」的設定!還有帶大門到日本料理店看著她狂吃的滿足感!

但是,身為城門粉!想要看兩個人繼續為食物吵架啦!

我寧可看本凱西,或是晶叔使壞或大門耍笨,還是城門CP日常打麻將、吵架,也不要最後看到滿滿的BG線。就算要有感情線,拜託注意一下先來後到好嗎!至少是給腹腔鏡的魔術師多一些鏡頭啊!好歹是doctorY!

雖然只是第十集的預告很短,但是看到城之內問大門「喜歡他」這件事情,有點被冒犯了的感覺。雖然知道這可能是行銷的手法,但是如果強行要綁cp的話,我覺得不只是日本當地的觀眾會暴動,我很可能也會用日語到網站噴!

我喜歡的未知子是很細心,而且很專業地在她的醫學領域中,「不會失敗」的信條像催眠一樣,讓她一直努力地追求手術的完美,還有在每一次的壓力中,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去拯救生命。但是,如果沒有護士、協助的醫生、麻醉師,那麼大門必須要呈現「神乎其技」就無法那麼順利了!

我很喜歡她手術完成後摸著病人的心臟,然後說著辛苦了的放鬆感,也很喜歡她平常生活時一蹋糊塗的隨興和蠢萌。用專業和能力證明自己的價值,這才是最讓人激賞的。每次那麼高額的手術費是值得的,因為她很細心的考慮病人的要求,而且有一種霸道的溫柔。

然而在這一季當中,博美的高中好友來不及被大門關照就死亡了!這樣的設定很平常,但是讓人覺得這就是人生。不幸的事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們身上!無常總是如影隨形!最後留下來的都是奇蹟,或者是苦難。不過既然活著,就必須要更珍惜當下所擁有的生命。

這一季的開頭就是大門的染疫,還有神速的復健之路!沒想到把身邊重要的人都「治療」過後,最後的大魔王還是未來的同志不知道會怎麼收場?

有點擔心這一季!因為演得太久了!所以有些疲乏,雖然試圖在原本的創作中進行新的開展,但是好像有些欲振乏力了!可是,如果有第八季,我還是會看下去的!(前提是這一季的CP不要亂綑綁)等待這週完結篇啦!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評:《台下十年功》

無意間發現一年一度喜劇大賽,這真是個寶藏節目啊!雖然不見得每一個節目都有笑點,但是笑中帶淚的表演讓我真的發自內心的感動。感覺上喜劇到了最後,讓觀眾哭,不只是為了煽情而做作,而是真的在其中堅持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我看過了前幾期講三國、浪漫氣體、導航的,那些喜劇讓我笑得開心,可是這一集的張弛是真的打中我的心。在簡短的時間內,從現在到過去到現在,經歷了很多的掙扎,還有小我和大我的對話,最後終於紅了眼眶唱出來了《四郎探母》「一見公主盜令箭,不由本宮喜心間,站立宮門!叫小番~~!」這樣經過練習和淬鍊的嘎調,讓人深深的感受到這十年來,縱然過的不如意,但是小我終於沒有放棄,讓大我可以成功的完成他的表演。

看起來很簡單的敘事,卻讓人也跟著心酸。因為在眾多的生活折磨中,很多人會放棄原來的責任和信念,還有終於會認為自己的堅持是錯的,因而走到了另一個「成功」,或是不同的十字路。然而,為自己熱愛的、摯愛的工作和興趣,必須要丟棄那些善良和夢想,我真的無法那麼輕易的改變。可是,如果長期被打壓、被迫用低俗、自己一直看不起的上營生,那麼或許必須要妥協。只是,痛!

我懂那種痛,在我為了賺錢而先進入職場,在我為了安穩而選擇安靜,在我為了去進修而含淚面對不公平。就因為自己知道犧牲了什麼,有時在夜深人靜時忍不住落淚。只有自己知道那些「平衡」有多麼刺眼和傷人,可是那些必須的付出成就了生活,只是摧折了志氣。

最後我跟著張弛紅了眼眶,短短的時間裡,那種感染性太強了!我沒有哭,只是含著淚,經歷過這種掙扎的人都知道那瞬間的脆弱是因為什麼。可是,我不會放棄的,我還是會認真地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個人,繼續努力的練功,站上我要的舞台。

初心不是用來說嘴的,它是一顆踩不滅的火種,留著一點點的溫度,慢慢的燃燒。我不想那麼快就熄滅,所以繼續悶著、燒著吧!有一天,我會在我的舞台發光。



《台下十年功》当喜剧遇上脱口秀会有怎样的惊喜?张弛回到十年前重拾戏曲初心! |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 EP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Un3I0aJQY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獨腳戲

一切幽默的源頭不是歡笑,而是悲傷。 (馬克·吐溫)

在課堂上越來越有自己娛樂自己,說給自己聽的感覺,也覺得每一年都在降低自己的標準和程度。因為教得太難,學生無法吸收,就算真的有心想要補充些什麼,但是看到學生那種一開始上課前就放棄的「垂死」樣子,總覺得不應該再繼續傷害他們也糟蹋自己。

很多時候課堂的火花是講求緣分的,要學生程度夠才有辦法聽懂那些梗。可是如果學生的資質就是這麼低落,真的沒必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比自己聰明的人、優秀的人都那麼努力,那麼那些混吃等死的人最好家中能夠有恆產,或是能夠有遺產,甚至自己能夠有橫財,只有這樣才有辦法繼續生活下去吧!

看著學生們的自我放棄,其實覺得很心酸。這就是教改的現況,不只是沒有帶給學生快樂,反而因為過多的檢定、營隊,還有精美的垃圾歷程,比以前到高三做備審還累。美其名是從高一就開始試探,但是很多人其實連基本的能力都沒有,交出來的資料是電子檔的廢物,放到哪裡都只是浪費儲存空間。

對於文章和課文,隨著年紀的增加是越來越有心得,只是很可惜的是,這些內化的東西或許不適能夠被表現出來的。作者有篩選讀者的門檻,讀者應該也要有基本的能力,可是學生就是擺爛的睡好幾年,還是必須給一張畢業證書。(畢竟不給的話,家長不會覺得是自己孩子的問題,還會認為是學校刁難)

在高等教育當中,我可以鑽研自己喜歡的內容,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研究,甚至能夠成為研究的專業。這是個寂寞的活動,但是內心卻是興奮而期待的。同樣是面對著自己,讀書讓人感到充實,對著學生總有種為稻梁謀的折腰感。可是能夠還選擇做自己,還能夠好好的面對書本和知識,為自己奮鬥,而不是被學生的低能拖累,那樣真是萬幸啊!

每次在教學上遇到挫折,我就更想要好好的讀書,不只是因為想要栽培自己,更是因為已經浪費時間在沒救的下一代上了,至少已平均數來說,自己多讀一點書,可以讓心中好過一點。這樣的疲累不是為了感動自己,而是因為想要讓自己更好。如果真的非得一個人演戲,我希望自己是亮眼的那個!

曲高和寡沒有什麼不好,原本菁英就只是少數,如果為了普羅大眾而犧牲了專業,不僅是可惜的也是可悲的。縱然最近身體不適,眼睛有些問題,我還是聽了一些精彩的網路演講和學習。這是我選擇,選擇繼續演一個人的戲,也演給自己開心。

台上和台下其實都沒有布幕,所以,繼續演出吧!吟哦給自己聽!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比「比特犬」還危險的事

比特犬咬死小孩的事情讓社會大眾掀起論戰,有人怪飼主,有人罵小孩的母親。然而無論怎麼爭論是非對錯,一條命已經失去了!對於廣大的鄉民來說,這只是一件令人唏噓的事件,對於動保團體來講又可以為動物請命,但是對於未來的政策,政府依然沒有辦法有效的給予規準。其實,動物並不可怕,精神病並不可怕,但是當鄰避設施、嫌惡設施出現在家中附近,那麼原本中性的存在就蒙上了灰塵還有汙名。

後來 我不喜歡養寵物,因為曾經養過狗,在狗狗離開之後,我發現自己沒有強大到能夠負擔一個生命的遠去,因此我再也不隨意的把養寵物掛在嘴邊,也堅決不願意逛寵物店,不想要有一些原本應該自由自在的生物被我給綑綁。

動物是無辜的,我最好的狗朋友離世之後,我會難過心痛,可是我不願意這樣的事情再經歷下去。而我非常溫和、溫柔的狗狗,也曾經因為和我搶吃食物而誤傷了我,咬傷了我的手。家人工廠養的一隻挪威那,牠站起來的時候甚至能夠壓制一個小孩,我知道牠沒有惡意,但是我會盡可能地遠離牠的暴衝。

我們都以為動物的生命很廉價,只要人類想要怎樣就可以決定。傷害人類的就該死,可是這世界最該死的就是人類啊!比特犬是被教育成對於自己的領地絕對的防衛,其實牠只是正在做著被教育出來的事情。讓人遺憾的是,當鄉下地方、或是無法有後援照顧小孩的單親讓小孩自己在家。今天發生的事情是被狗咬死,可是那些被老鼠、老虎、螞蟻、蜈蚣咬死的,要禁絕、撲殺所有的可能嗎?

動物不可怕,可怕的事我們總是用最簡單粗暴的方式來解決事情。然後,我們不覺得這是錯誤的思維,然後就這樣過了風頭就好!這才是微小的邪惡和恐怖,也是讓人不寒而慄的理所當然。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206/2140083.htm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運動會

其實我從學生時代就討厭運動會,原因無他,就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在運動場上揮灑青春。每次只能夠繞完場後、做完場地布置,就一路無聊到閉幕。雖然會為同學加油,也乖乖地待在休息區看書,但是總覺得想要好好的看書很難,坐得也不舒服,那些獎項和精神總錦標與我無關,又累又想回家。

 進入職場後,運動會都要硬把教職員拉去當裁判,還又參加教師組的活動,出醜給學生看。更累、更無趣,只是覺得浪費了兩天的時間在外面吹風,繞場、進場化妝也都是浪費錢又不環保。可是,我知道總是要有一個舞台給予那些四肢發達的健兒表現,所以還是會盡量參與。

但我內心士覺得這是個多餘的活動,就跟升旗一樣,都應該適時的簡化或是廢除。明明沒有那麼多人想要參賽,但是為了體育成績,只好抽籤或是輪流,然後最後再來棄賽,或是隨意的惡搞。不如就別辦了!尤其那些所謂的裁判會議,最後還是一堆人在狀況外,讓人無言。

全程陪著女兒參加運動會,收穫了很多的照片,但是一起和女兒覺得想要直接請假回家。只是沒有膽敢激怒國小老師,只能夠勉強的符合老師的要求。附近的攤販賺的飽飽的,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有著家長、學生混一起亂買飲料、零食,校方沒有辦法管,甚至還鼓勵家長送。

這應該也算是拚經濟吧!讓女兒帶著餅乾、糖果、飲料和同學一起吃,然後帶著她去攤販購買小東西,花了一些錢。防疫的規定,呵呵!不要問,都能辦運動會了!怕什麼!

這世界果然是假掰到了極致啊!戴著口罩跳大會操!然後休息區沒有安全距離!有出入的掃碼和通行證,但是沒有嚴格的管制。像極了政治!不過不意外,就這樣吧!過了運動會就表示快要結束一個學期,快點結束吧!好累!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中信兄弟台南封王 奪隊史第8冠

從新聞中看到兄弟象在台南封王了!是隊史上的第8冠。看著畫面上的黃彩帶飄下,心情很複雜,沒有特別興奮,只是有點開心,但是又沒那麼開心,帶著一點小小的遺憾。因為從打假球、簽賭之後,我就不看棒球了!就過了那種為了球賽輸贏而熱血的年紀了。第四台的體育台都只是快速地被我跳過,除了偶爾看看大滿貫網球,有時候看看體操和賽車,還有奧運的賽事,已經不會因為要追什麼比賽而太過認真了。

就算是奧運,我也只看想看的選手,至於比賽完了之後,完全不會想要再追其他的代言,也沒有特別買周邊商品。畢竟選手最精采的都在場上,至於他們離場之後的生活,我不會花時間和精力去捧場。只是偶爾記得他們的拚勁,也在自己的疲累中記憶起在不同場合中的拚搏。

我原本就不擅長運動,身體很差,所以體育也很差。對於那些認真奮鬥的選手,我很是尊敬。曾經我也是守在收音機旁邊關心著賽事的熱血少女,然而,我後來知道了自己的生活中有太多需要我更用心對待的,所以只是看一下比賽的成績。支持著兄弟象,卻很希望統一能夠因為封王而打折。打折的商品比較能吸引我,我依然不在意包裝上印了什麼,內容物有沒有飽滿,有沒有瑕疵更重要。

所以,我的棒球年代早就像變了心的女友一樣回不來了!我後來並不喜歡太熱血的主播,把場子炒熱是一回事,但是如果吵到我無法看比賽,我會選擇換一台來觀賞。我還收著一捲顏色已經淡掉的彩帶,本來應該要使用的,可是後來就不了了之了!畢竟運動場上最重要的是真實、真誠。我願意觀賞的前提是那些事件都是真的,一旦參雜了假的成分,就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朋友之中對於球隊的支持是不同的,剛開始我很羨慕支持統一的,因為可以毫無負擔的接受那樣的喜悅。到了現在我只是純粹的希望商品特價,不管哪一隊都好、誰得獎就好。人需要一個契機去消費,我也需要一種喜悅的情緒去滿足。

恭喜兄弟象!黃衫軍做到了!在我不再繼續棒球夢之後,還會有很多青春的眼光,不要再讓小球迷他們遺憾、失望了!希望未來還有二位數的冠軍獎盃。


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為自己勇敢:評《關鍵少數》

其實我很早就聽說過這部影片,也知道故事的內容,但是就是沒有心力認真的這部影片看完,直到最近因為休養身體,不想改自己太多的讀書和工作壓力,才稍微空出一些時間來細品。在那個黑人遭受白人歧視的年代,如果沒有堅強的心臟、堅持的勇氣,我想這幾個黑人女性只是眾多凡人中的其中一份子,可是當她們堅持精進自我,然後勇敢的面對世界,再加上真正無法被掩蓋的才華,才造就了宛如奇蹟的成功。

除了她們自己的努力,長官的心態還有太空人格倫上校的支持或許才是真正讓她們能夠發光發熱的關鍵。我不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很多人的心態就跟那位白人女行政的一樣:「我沒有把你們看低!」但是,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以為自己已經公平的對待黑人,已經夠尊重她們自己在同樣的地方工作,已經分出一個有色人種區了!

分類就是傷害,自以為平權的高高在上也是傷害。所以在那些被默許的歧視和欺凌當中,黑人被當成駝獸、垃圾、低等生物,縱然知道他們的能力不只是出力,但是仍然質疑黑人的智慧。但是因為凱薩琳、桃樂絲、瑪麗都不斷的栽培自己,學習新的技術,讓自己不被淘汰,沒有自怨自艾,並懂得為自己發聲和爭取,所以才能夠繼續的在事業上前進。

如果沒有主動學IBM的技術,沒有主動去請願、說服法官後進修,沒有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這樣就只是會被侷限在西側的有色人種區。當生命有被看見的慾望,才有可能成就自己的可能。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接受現況、尋找機會、勇於突破,才能夠讓整個世界都站在自己這邊,這也是最讓人感動的地方。

而凱薩琳的前夫過世後,三個女孩還是被家庭教育的很好,那是因為她們都有著自尊和自重,也都懂得體貼。而追求凱薩琳的軍人雖然一開始很笨拙的激怒了凱薩琳,但是他誠懇的道歉、慢慢的滲透到她的生活,並且最讓人感動的是他接受了三個繼女,讓彼此成為能夠共同面對生活的家人。

我想著如果自己在那樣的世界,或許沒辦法走的那麼的遠。所以感謝自己至少生活在台灣,而不是後區的鄉村;感謝自己的祖輩不是奴隸,而是自由人。雖然生活還是有很多的限制,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夠像影片一樣,為自己勇敢。人生很長,我不想要現在的樣子,雖然不能成為這樣厲害的關鍵少數,但是至少我想要好好的做自己喜歡而願意做的事情。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A%90%E8%97%8F%E4%BA%BA%E7%89%A9
1960年代初美國與蘇聯進行太空競賽和美國種族歧視時期,三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瑪麗在NASA的蘭利研究中心進行與水星計劃相關的計算工作,期間三人時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刁難和歧視,但她們仍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本分,最終幫助NASA,在1962年2月,讓約翰·格倫成為美國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太空人(格倫本人於該電影首映前約兩週逝世)。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譴責暴力

在台灣所謂的性別平權, 其實都只是口號,還有所謂的尊重都只是假象。因為只要觸碰到政治,所有事情的解讀都只會變成雙方的角力。

一個女生被男友家暴,照理說應該就是要譴責暴力,而且用法律給予制裁,但是社會的風向竟然還是有出現:活該被打!剛好而已!一定是演的!只想搏版面!誰叫她要和前男友傳訊!不雅照流出來活該!‧‧‧‧‧‧這些根本不應該被說出來的汙言穢語,就大喇喇的在評論和意見中呈現。

我不喜歡整個版面都是這種社會新聞,但是由於女方身分特殊,是民意代表,所以必須承受眾人的公審!被親密的人施暴已經夠難過了,而且還必須面對男方的報復,還有自己名聲受損的壓力,今天因為女方還願意勇敢的為自己發聲,也坦承了部分的自我。換作是一般平凡的女性,很可能就是隱忍之後繼續忍,難過之後再被打,形成無盡的家暴迴圈,嚴重一些的會延續到受害者被打死,或是施暴者被殺掉,這樣的狀況態平常了,所以能夠抽身、報警,也承認兩人情到濃時的私密照,這已經夠了!

因為感情是私人的問題,家庭關係也是個人的事情,但是公眾人物營造出來的形象包括她的情坦世界,還有她的私生活。也許平凡的人房間一樣很髒亂,可是在媒體的報導下,只有明星才會被當成奇貨可居的標題。一個女孩被打,沒有得到同情,沒有考慮她是個人,只是強調她在問政還有談話性節目的發言,將公領域和私領域掛勾,那真是非常糟糕的情況。台灣還沒有那麼進步,還是個父權為主的社會,恐怕真正的平權在我們的有生之年都還是無法得見。

我並願意知道太多別人情感的細節,我不想知道為什麼女方會被打,我只想問:憑什麼能夠動手打人?先動手施暴就是不對,和性別、身分、職權無關,就是單純地不能打人,這麼簡單的邏輯和前提,不要變成檢討受害者的聲音。

台灣的法律是不保護弱者的,很多罪犯被警察抓,然後很快的就被法官放出來了!不意外,這就是「犯人的人權」,殺個人不會死,砍個人可教化,精神便可免罪!所以打人只算是小事,因為風頭過了都會沒事。這不是正常的發展,但是大家都習慣了忍受。譴責暴力之後,只是口頭說說,最後還是全身而退、風雲再起,不是嗎?遺憾,卻無能為力的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