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評:《苦苓開課 原來國文超好玩!》

國文對我來說始終都是好玩的,因為不只是那些文言文的用法很精煉、有趣,還有能夠發現古人和我們現代人不同的思維,也讓人清楚的知道時代的變化。真正不好玩的地方,我覺得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和考卷,例如問一些可能連作家都沒有想到的文義,還有一堆硬要拿出來考的修辭以及詞性。文言文也許還稍微好一點,但是白話文的課程就讓人不敢恭維,再好的文章只要進入課本,就成為壓力和負擔,也變成禁錮和標準答案。

苦苓這本書的焦點都是在文言文,說了有關於古代的考試、孔子、君子和生活(洗澡、書信、數字、睡夢、名字、哭泣、死亡、罵人、兩性),以及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對於想輕鬆掠過的讀者來說,是很適合的基礎讀物,因為苦苓的用字很淺白,也加上了生活和時事的梗。所以不會有什麼理解困難的,已經是將常用的知識水平化繁為簡的列出,而且也足夠了對於知識的要求。就是給普羅大眾看的課外讀物,但是受眾不是考生,而是想要再看看書的大人吧!那些解釋的字義、文化常識,很是有趣,可以當作背景的補充。

國文真的很好玩,如果不要太嚴肅的話。其實書中介紹的東西都是舊教材的內容,對於新課綱來說,被去中國化後,能夠介紹和深思的就不多了。尤其是論語、孟子的介紹,非常不足,但是那卻是影響了傳統文人思維的重要環節。而小說的內容也許值得我們觀看,但是課本始終不敢真正的論及這些小說要諷刺和傳達的意義。所以,這些文學名著都變成有正面教育意義的樣板,失去了原有的文學社會作用。

其實對於這種科普的書,我很希望能夠不要有過多的口語來說,除非是因為行文的目的,彷彿像是要和朋友談天一樣的開講,或是乾脆收錄演講稿的逐字稿。我肯定推廣文學、國文的用心,但是並不希望變成淺碟,也不想要就這樣讓人覺得國文太輕鬆。

任何學科想要鑽研都沒有輕鬆的時候,因為那就是對於專精事業的投入,以及對於所思所想的反芻、反饋。中文其實超好玩的,因此我反對刻意的用拼音來說解自己的心情。表達和溝通是重要的,語言也是重要的,語言是工具,但是不應該變成意識形態的鬥爭工具。所以對於書中解釋了許多台語的用法,例如妯娌叫做「東西仔」,我就覺得多學到了好開心。

希望某些本土團體不要只是強烈的想要將中文排擠出去,畢竟在市場和使用率來說,中文是比方言更能夠達到最大公因數的溝通方式。心胸放開一點,心靈放鬆一點,國文就真的超好玩的。

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俗女養成記》第2季第9集

這禮拜終於要迎接《俗女養成記》第2季的完結篇,在那之前的第九集是一個讓人願意看第二次的劇集(除了嘉明線直接快轉,真的覺得多餘),不只圍繞著「自由」的主題,還有也逐漸解決了整個故事的懸念。

我最感動的畫面停留在阿嬤學習寫自己名字的那個時候,那個時代的女人都還是冠夫姓,結婚之後也只能把夫家當成自己的家,所以根深柢固的認為四個字的名字才代表了自己。那是非常直白而清晰的認知,那也是讓人能夠理解的社會背景。如果一個人覺得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代表自己,請部要用女權、女性主義來架構,能夠自主的認定自己,就是最大的進步。

當阿嬤拿著筆寫著自己的名字,當她小心翼翼地畫著,當她很認真的把「李」寫出來,因為想要在領掛號的時候簽名,因為想要找回過去的記憶,因為想要完成自己的幸福。原來,她的家裡吃的番茄炒蛋很酸,原來她喜歡的蜜餞是怎樣的味道,原來她只是想要一個空間,不是因為不幸福,而是因為辛苦了一輩子,偶爾也想讓自己單純「做自己」。

陳嘉玲的爸爸、媽媽都是好人,也都用不同的方式對待生活和生命,只是每個人的心中都還是存著那種自我的「好」,為你好,為我好,最後對大家都不好,然後發覺活了一輩子卻始終沒能夠讓自己得到幸福。所以媽媽和爸爸之間的新同居公約,不只是因為那隻鳥引發的契機,更是因為到了年紀大之後才更需要在人生的下半場重新認識自己。不是為了兒女而活的自己,而是真正的頑皮的、脾氣差的、好勝的那個自己。

而陳嘉玲解決了自己的感情問題,在即將失去她的房子時,終於知道了自己不能沒有牛奶糖,還有那間她傾注心血的房子。(雖然我很務實的感受到存款和房子兜了一圈不划算)她是個個性非常差的女人,也是個歇斯底里的女人,更是個口無遮攔的女人,但是她很善良的想要把事情做好,也想要重整自己的人生。想要粉紅泡泡的她,想要浪漫夢幻偶像劇的她,就是那個在前幾集就出現的長不大的小女孩,可是終於要當媽媽了,這樣的身分轉變還是不是自己?

我喜歡整個故事斷在洪育萱選擇回去的這個畫面,因為我希望她的來和去都必須做一個了結,不是逃避不是躲藏,而是認真的解決家暴和婚姻的關卡。我很期待明天的完結篇會怎麼收這個故事,也期待俗女不要讓我失望。

我嚮往著自由,自由在路上,我已經在路上了,希望這趟旅程能夠看到美麗風景。


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生育與養育

生孩子其實很簡單,只要懷孕之後把孩子生下來就好了,也只要在生產過程中沒有併發症,沒有大出血的意外,孩子確定不是死胎,而且也在離開母體後呼吸、哭泣,或許就能夠成功的成為孩子的母親。然而,光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就已經篩選掉很多人,而且生育只是門檻,之後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複雜。

願意這樣生的媽媽是很值得尊敬的,一方面是她願意生,另一方面是她看起來環境很不錯,應該能夠給予小孩優渥的成長環境,所以她的家庭即使繼續生下去,好像也能夠負擔,而且也不需要煩惱沒有人照顧、陪伴。

可是我不認同的是她說的「每個家庭至少應該要生3胎!」不適每個家庭都能夠負擔小孩的生活費,也不是每個媽媽都能夠獨立的照顧孩子,很多人都需要工作,需要兩個人的薪水才能租房子、付帳單、存少許的錢、偶爾享受生活的小確幸,不需要用數字去量化每個家庭應該如何,也不需要每個人都為少子化盡力。自己過想過的生活就好,愛生幾個、要不要生或許都是很私密而不容置喙的選擇。

畢竟生了之後還要教養,孩子需要陪伴,自己的人生也要繼續。或許有些人的理想狀態就是當媽媽、相夫教子,但是不適合把所有的人都拖下水,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房子、後援,然後不管不顧的生個四寶、五寶,那麼就是對於小孩的虐待,也是對於自己未來的折磨。因此,衡量自己家庭的狀態,選擇適合的方式生活,那才是正常的思維模式。

以量取勝當然很好,解決少子化的衝擊也很重要。然而,如果在這種文化背景、社會氛圍、工作場域不健全的狀態下生了一堆,只會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被毀滅。同樣只有500元,只有一個孩子,可以吃好一點的餐廳,但是如果有三個孩子,就只能平均分配吃便當了。雖然吃大餐和吃路邊攤各自都有不同的幸福,不過如果能讓我選擇的話,我只想要吹著冷氣、優雅的過好一點,富養孩子,不讓孩子受苦。畢竟是大人在沒有經過孩子同意的狀態下就把孩子帶到這個世間受苦,那麼就負責讓孩子能夠好好的享受生活和生命。

在農業的時代,多子多孫多福氣。不過在現代,只會因為要接送、教育、補習而把自己的積蓄和時間掏空,不能夠真正的享受有孩子的快樂。還有如果孩子生病了,要請假照顧,孩子需要額外的支出,孩子需要上才藝班以適應這個處處比較的社會,食衣住行育樂都要錢。不要那麼烏托邦的說著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如果世界不給下一代活路,那高不可攀的房價,越來越不知道前景的工作,依舊重男輕女的職場,其實生孩子只是複製階級的苦楚,也只是製造另外一群窮忙族而已。

我已經有了一個孩子,也覺得自己只能夠好好的保護這個小孩,和她相依為命。我的人生中沒有那種持續為了生小孩還停止、停滯的思維。忽然想起歸有光的〈先妣事略〉:

先妣周孺人,弘治元年二月十一日生。年十六來歸。逾年生女淑靜。淑靜者,大姊也。期而生有光。又期而生女、子,殤一人,期而不育者一人。又逾年生有尚,妊十二月。逾年生淑順,一歲又生有功。
有功之生也,孺人比乳他子加健。然數顰蹙顧諸婢曰:「吾為多子苦。」老嫗以杯水盛二螺進,曰:「飲此後,妊不數矣。」孺人舉之盡,喑不能言。
正德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孺人卒。

在那個醫療水平不好的時代,一直生、一直生下去的女人有太多的苦楚。可是在她有限的生命中還是讓一個孩子記憶了短暫的相處。讀著歸有光的文字會有些遺憾難過,因為他生命中總是不斷的在失去。而現代的人或許不在需要被迫的承擔那麼多開枝散葉的責任,可是還是會有著無關人士的指導棋和霸凌。

然而,別人怎麼說都無所謂,道聽塗說就奉為圭臬的才是愚蠢至極的人。希望人人都有判斷能力,能生一個就好好的照顧,不生小孩就認真的過日子,多生幾個也記得不要偏心偏私、性別歧視。不要太關心別人的肚皮,畢竟那與你無關,真的與別人無關。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697488
9年內生8胎! 34歲勇媽:每個家庭至少應該要生3胎

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偏私

有些事情只有大是大非,只有對和錯的差別,沒有所謂的灰色空間。例如犯罪,本身就是在群體規範下的犯禁,所以有錯就應該接受懲罰,有過也要負責把事情做好。然而,最噁心的是那種因人廢言,只憑好惡的檢視標準,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人身上,盡情的幫腔、緩頰,似乎有種種不得已加諸在身上,但是如果仇敵犯小錯,惡之欲其死上千百萬回,這是不公平的,也讓人覺得噁心。

網路上很多人在帶風向,盡可能地要洗白某個人,甚至營造那種以前都是因為各種委屈,所以才會犯錯的形象,浪子回頭當然要珍惜,一點小錯就緊咬不放是中共同路人。可是,這件事情從理性一點的方式來看:肇事逃逸是事實,有被抓到是事實,現在沒有繼續犯錯也是事實。

所以焦點本來不應該在「肇事逃逸」的是非上,因為那就是年輕時的錯誤,跟襲胸、酒駕、霸凌一樣,都是過去了,犯錯是真的,然而在付出代價、改過之後,何必要在糾結於這些事情呢?一個人要不要被罷免,主要要看他有沒有好的問政,還有他是否提出了對的法案,不適譁眾取寵,也不是被看破手腳。如果能為自己過去的行為承擔,那就至少做到了誠實。

可是某人身邊的朋友、長官、後援會到底有沒有用腦思考,把這麼簡單的議題應洗成:因為家世背景的關係,所以不得不工作,因此好累,撞到人離開是不小心的。這只讓人覺得非常的噁心,也讓人看到了所謂的厚顏無恥、不明事理。在這種罷免的時候,會被罷免的人,不是因為他做的不好,而是因為他沒有認真把事情做好。

或許換了一個位置後,必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在野的衝勁和選上後的權力都必須要調整,君不見原本聲勢大好的樂團主唱被在地的耆老洗臉、夾著尾巴逃走。君不見,硬要操弄語言的假議題,讓人看到了除了說台語之外似乎沒有特出之處。

可是台灣越來越多只看的到顏色,看不見是非的人,也越來越多自以為是、操弄情緒的政客,當一個國家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只有部段大聲疾呼去中國化、本土至上、放眼全球,那是非常可悲的事情。所以,少看點新聞,然後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再撐一下,再努力一點,如果多一些人從鐵皮屋裡醒來,或許就可以逃出黑暗的空間。

我希望!真的渴望!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地獄梗

我不認為沒禮貌、不尊重還有沒品可以用「地獄梗」一個詞就帶過,我也不覺得這種傷害人的內容應該在公開的場合出現。或許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一個笑話的背後是會人受傷,當我們不是當事人的時候大可盡情的嘲笑,可是當我們身在其中的時候,那可能就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為覺得什麼都可以說,所以口無遮攔,最重要的原因不是不懂得分際,而是覺得自己的表演和意見能夠凌駕於人性之上,而且最重要的是還有人笑,還有人想聽。如果沒有人願意聽表演者說這種段子,那麼還有誰會想抖這個包袱?就是有市場,才會有人願意繼續刺探底線和極限。

諧音梗的段子可因為雙關讓人會心一笑,但是地獄梗之所以是地獄,那是因為涉及到別人的隱私、陰私、傷痛,身而為人本來就不該胡亂的把別人的傷還當成笑話。無論別人開不開得起玩笑,但凡有點道德的都不應該拿這個當作梗,也不應該沾沾自喜的覺得沒有關係,這是幽默。

相聲、脫口秀、漫才‧‧‧‧‧‧這些試圖用語言、肢體、時事來讓大家發笑的題材很是精彩,那能看出表演者的文化涵養,同時也吸引類似背景的觀眾、聽眾,如果無法進入表演的世界,很可能是因為演出太曲高和寡,也可能是因為受眾步道那個層次,或者那些段子已經過了最顛峰的時段。可是無論在什麼時候,如果那些捧哏、逗哏的都知道分寸,就能夠歷久彌新的創造有趣的橋段,成為經典。

沒有人想要被揭發內心的苦痛,關於性、關於性向、關於家庭、關於身材,可是很多人都把言論自由當成擋箭牌,也拿表演的審查當成政治的箝制。但所有的創作都是有極限的,也應該要反思如果那個笑話是對自己說的時候,自己做何感想?

沒有所謂的「沒有不能開的玩笑」,除非都不要開玩笑。因為每個人都有弱點,只是自己有沒有先察覺到被說出來的殺傷力而已。


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屏東挖眼案捐款」之我見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捐助了善款給「屏東挖眼案」的家庭,一則感覺到社會是有溫暖的,一則感覺到政府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總是慢好幾拍,然後卻又理直氣壯地用法規、行政命令來指點,最後再拿社會議題來選舉炒作?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發生事情的時候,政府官員不是可以依靠的,而法律也無法制裁那些真正作惡的人。

其實社會事件之所以變成麻煩都不是突然發生的,很多的過往、很常有的驚嘆,還有很棘手的處境。面對社區中的危險分子,或是麻煩人物,我們都不敢直接去說,總是柿子挑軟的吃,只能姑且讓當下的窘境能夠解決,然後寄望社區裡的嫌惡設施能夠自動消失,或是哪一天那些惡霸良心發現自己放下屠刀。叫警察沒有用啊!因為警察也怕這些人啊!

社會上動不動就講人權,還有一堆人會站出來聲援要尊重生命,可是當我們都尊重別人的生存權,也盡量得保護自己,那麼我們的生存權益誰來付予?還有為什麼我們不能夠正正當當的活在安全當中,搞得好像被傷害是自己的錯?每次總是非常遺憾地看著事情的發生,可是我們真的都無能對於這些事情真的治本。然後,拖到下次的選舉,一切都還是一如往昔。

很多人捐款了,或許可以解決問題,但是問題還是存在,還是有很多人在沒有看見的角落艱苦的生活。而我們的政府睜眼瞎,就這樣縱容網路帶風向。風往哪一個方向吹並不重要,因為那都是別人的雄風,與自己無關。可是當有一天自己也必須面對那種痛苦時,我們卻無法真的對這些事情做出任何的影響。

政府不該那麼遲鈍,政府也不應該造成資訊的不對等,政府更不應該只有那些法條而沒有真正的伸出援手。我理解公務員都是不敢逾越做多餘的事情,可是,有些事情總是要有人來做吧!我厭惡那些只會推廣觀光和政績的政客,但偏偏那些人都能一帆風順、扶搖直上。可是真的遇到問題時,總是依法行政、粗暴言論霸可不必。

捐助了善款,其實只是龐大的醫藥費、復健費當中的杯水車薪,但至少聊勝於無。那些錢至少能讓這一家的當下部那麼的黑暗,至少可以看到讓眼睛復明的希望。可是真的很遺憾,首先跳出來幫助的不是政府,而是民間。希望經過彭婉如、小燈泡、洪仲丘挖眼案之後,無論政府或是民間都能夠覺醒,因為這不是簡單的事情,這是需要我們都發聲的事情。


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教師教室連續翻桌」新聞之我見

看到這則新聞其實非常難過,記者的標題非常不友善,試圖挑起仇師的情節,也刻意的讓人以為是老師做了十惡不赦的事情,只有在內文才稍微提到那已經是第八節下課後的事情,還有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所以在新聞發到ptt的八卦版後,底下留言的狀態讓人覺得這個世界充滿了對立的惡意,只有很多對於台女的仇恨,還有對於這個職業的誤解。或許很多人都是在那個老師很爽權威很大,薪水又穩定的狀態下開始了國高中的路。

但是,現在不是這樣的,早就不是了!

現在的老師,尤其是年輕老師在經歷著和大家一樣的升學機制後,還要努力的考上教師甄試,並不是像以前那樣只要隨便有大專學歷然後去補學分就能教書,或是靠著關係進入校園當老師。現在的教師缺額都是幾百個在搶的,大家以為的平常菜鳥、教育新丁,其實都是過關斬將的優秀人物,然而好不容易進入職場後,很快地就會被現場的惡質壓力給震撼,如果沒有超強的意志,很容易在3年內就失去信心。

校園裡沒有辦法真正的處理學生的問題,因為無法可管,也因為有法也怕會踩線,縱然想管教,但是家長會覺得大驚小怪。即使想努力的解決,但那些警告又能如何?把學生壓制在校園是非常愚蠢的事情,因為那不只是浪費了彼此的時間,就是無論如何都把三年撐完,就算再爛也不能開除,只能輔導轉學,但是根本沒有效力。

有時候在處理事情時,連教官都說不要知道太多,這樣就好。家長動不動就說要提告,都說自己的孩子很乖,都被別人帶壞。還有該死的學習歷程檔案和搞不清楚的新課綱,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感情問題。要填寫一大堆表格、計畫,開一堆課程讓學生選,可是請問基礎呢?那些最基礎的學習就這樣被那些所謂的多元排除了。

從前教改失敗的前車之鑑就是希望能夠破除名校的迷思然後毀滅第一志願,然後徹底地將學生變成沒有能力卻以為自己很行的笨蛋。然後,到了大學之後發現撐不起那些需要更專精的課程,大學端只能夠先教基礎知識,然後浪費更多時間去培養原本高中就應該要會的東西。或許這只是一個開端:大學高中化,高中國中化,國中國小化,然後到最後卻發現原來都是幼稚園化,因為家長始終不願意放手,像直升機一樣的干擾著。

這新文中的老師已經忍耐到下課了,可是那些學生帶著看笑話的心情去拍攝,或許更邪惡的是根本是想要激怒老師,想要看老師生氣的模樣。很讓人難過,整個教育的現場讓人覺得非常灰心。不用媒體刻意再搧風點火,老師要有「教育愛」,一切都是老師的錯。結論就是如此,推論的過程就不用再多說了。

沒有寄望政府解決問題,但是希望至少不要讓教育現場的老師無所適從,也讓想學習的孩子受到干擾。或許台灣需要的不是一直學歐美的制度,而是怎麼把基礎的東西認真的架構好。效顰的東施成為笑柄,而台灣學制的四不像則讓人煩惱的笑不出來。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5790061
影/太扯!台中某國中女師失控 教室爆走連續翻桌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沒那麼簡單:評《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其實看完鄧惠文醫生這本書至少已經兩個禮拜了,卻沒有辦法真正的寫些什麼,因為在當下的百感交集,或是沉澱後的掩卷沉思都沒能讓我真正的平靜下來,畢竟說起來非常容易的事情,要真的做到實在太難了,想要活出自己樣子的前提必須仰賴自己夠強大的能力。第一次意識到老,是因為什麼?但覺新來懶上樓?或是開始必須補充維他命或葉黃素?還是坐著就不小心睡著而躺著卻容易失眠?還是說出我年輕的時候都‧‧‧‧‧‧的理所當然?

在家庭、工作、人生、自我探索上,也許我都努力地在追尋一種可能,讓自己開心也讓別人開心的可能。然而到了最後我們會知道原來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原來沒有那麼開心、喜悅,我們只是根據別人的期待而改變自己的喜好。可是,如果就這樣過一輩子了,假到真時就是真的。似乎生活就是這樣平淡的過了,似乎慢慢地相信自己原來就是那個樣子。

對於心理勵志的書漸漸的免疫,我已經不需要在那麼的積極向上,或是偽裝自己喜歡這個世界,畢竟看了太多醜惡的臉孔,我只是想要好好的活出自己的樣子。曾經會想要打扮、化妝,在職場上希望能夠營造好相處的樣子,然而到了現在,覺得盡力就好。畢竟工作就是工作,那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也不想委屈的讓自己做很多額外的事情,有時候出於責任稍微幫忙,有時候是因為盛情難卻而接下爛攤子,可是當事情落在自己的頭上,才猛然發覺自己又陷入了輪迴。這樣的經驗精彩嗎?不!這樣的日子很是讓人煩悶,不過,在做了怨、怨了做之間的調適,會讓人變得越來越成熟,也越清楚的知道誰值得我們付出,誰就只是生命中的過客。

對於婚姻已經沒有太多的幻想,經歷了一遭之後,覺得自己現在是適合一個人的。畢竟我無法給予另外一個人更多的照顧,也沒辦法配合對方想要的生活,更是有著自己的責任不應該強加在別人身上。所以,不需要再傻傻的又重蹈覆轍,如果有動心的可能,只要默默的念著就好,不要讓別人困擾,也不要讓自己難過。或許這樣等到變老之後,還能夠有當朋友的機會。

認命地在工作中拖磨,偶爾給自己一些喜歡的東西,也希望能讓自己法自內心的歡笑。現在的我不是個很好的人,但是我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因為我不是只顧自己的人,所以我知道在我追求生活精彩的時候回頭是有牽掛和羈絆的。害怕著讓重要的人擔心,盡量讓身邊的人安穩,陪伴著自己想要在身邊的對象,也許這就是我給予自己的目標。

越來越少看談話性節目,喜歡直接聽學院裡的公開課程,學些心理學、社會學、文學、新聞、科技新知都好過看那些藝人分享一些賺錢、婆媳、感情、時尚的經歷。我對那些潮流沒有興趣,可是我知道我喜歡的是什麼,也知道我願意將時間花在什麼上面。這是我在試探好久、實驗很多年才真的看懂的心,不是一蹴可幾的速度,卻讓我覺得自在舒適。

我不希望自己一直都是少女的樣子,只希望自己是能夠在每個年段都能有開心展顏的自信。其實書裡說了什麼,幾個禮拜後我早已經忘記,但是我記得書名說的「精采」。或許浪漫不是能夠和自己心愛的人一起變老,而是能夠接受並喜歡自己老的時候醜醜的、退化的樣子,希望我的未來是一個可愛的大姊或老婆婆,也希望更多人能夠好好的讓別人一起感受幸福。雖然沒那麼簡單,但我還有好長的時間去思索這個難解的問題。


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仇女脫口秀舞台

我說有些人真的超會帶風向,也超噁心!或許因為要挺兄弟,就開始是非不分,可是對於男生來說開性的玩笑,說女生的身材,還有嘲笑之前的關係似乎都應該被容忍。但是,這些事情真的不應該被容忍。這跟男生女生的性別無關,而是在表演之前說好了不要提,然後又突然把它說出來,這不只是惡劣、不尊重人,而且這種人很沒品。事後這間所謂的公司也沒有給予後續的尊重和處理,真的就是一間「拿錢辦事」的公司。

在台灣要表演脫口秀而且要好笑很難,如果開黃腔的尺度,我喜歡黃豪平的點到為止,不至於讓人太反感,而且也達到舞台要的目的。黃逸豪有時候會髒話連篇、太激動,所以會有一點尷尬和不舒服。酸酸其實很努力地想梗,我很喜歡她和涵冷娜組合的時期。還有早期博恩的英文脫口秀,不是故意的搞笑,但是很真誠真實的說著自己的生活和故事。而之前爭議的求學過程被性霸凌、候選人花錢上台被專訪、還有致敬親中女星的Taiwan,讓人感覺到有太多、太多的質變和量變。

看過炎上的一些片段,但是我特別不喜歡他們開的有關影片外流、想上誰、遺產、身材的笑話,不是因為這些議題不能觸碰。而是因為這些所謂的脫口秀表演已經不是真的幽默,而是踩在人身攻擊和挖人瘡疤的底線上。我不喜歡所謂「什麼都可以講」的方式,因為那都只是掩蓋自己戳中別人、得罪別人、不尊重人的方式。如果其中一個表演者都已經說過不要提,而又被不管不顧沒品的提出來,那麼那個白目又惡意的人很缺德。

可是,狗屎寫手就是這間公司要的賣點,這也是他們節目的橋段。這些所謂的「幽默」,其實都讓人笑不出來,嘲笑人長得太胖、不紅、和誰上床、有什麼新聞,或許是效果造成了笑果,可是還是應該要拿捏尺度,而不是覺得來賓開不起玩笑。

尤其新聞中的老K在這件事情上真的低俗又差勁,前男友、前女友、上床與否不應該被拿來當作笑點,更何況那樣不只不尊重女性,也不尊重朋友。或許對男生來說那只是爽一下的事情,拿來當笑話,X過誰,X幾次,或是吹噓能力都是平常事情。然而除了前男友、前女友的關係外,分手後的他們也有自己的新生活,不想被提及,就應該要閉上嘴巴,而不是覺得「沒什麼不能說」。

與女權無關,但是跟做人的原則和道德有關。口無遮攔、想說就說並不是能夠被接受的惡意。而更讓人厭惡的是這一群仇女、厭女、盲目挺的班底絲毫沒覺得自己有錯。真是讓人感覺到非常的不舒服,也讓人感受到台灣所謂的脫口秀真的只能走低俗和性的路線。請去看看對岸的吐槽大會好嗎?

沒有性、但是還是可以人身攻擊的恰到好處,看看易立競、楊笠、李雪琴,也看看別人的節目怎麼樣安排那些橋段。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轉移焦點,只會讓人覺得很沒擔當。或許那間公司、那個舞台那就是一個男人的世界。女人只能閃開了,女人閃開了也好!對於那一堆狗屎,不想碰的話,只能繞道走遠一點。否則糾纏著的話,自己也跟著被弄臭了!



新聞資料來源:

https://star.ettoday.net/news/2091700  龍龍暴怒開戰呱吉:噁不噁心! 「400字火力滿點」親揭被誣衊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