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思念一個荒廢的名字

偶爾想起了那個名字,依然有種難以言說的悸動與哀傷。開車的時候、準備課程的時候、抱著小孩的時候、和學生在一起的時候、寫版書的時候、走在校園的時候、閱讀的時候、喝著咖啡的時候、做資料的時候‧‧‧‧‧‧時間過的很快,我們都走的很遠,不是不愛,只是不適合。得不到的總是最美,愛不到的總是最痛。靜靜的想著、遠遠的看著是我思念的方式,不敢輕易唸出那個荒廢的名字。







歌曲:思念一个荒废的名字


词曲:陈楚生

演唱:陈楚生



留下最后一盏月的光

因为孤单 害怕夜的黑打开过往

反复的播放 那段遗憾

触摸不着也抹不去的曾经

是倒影在那水中支离破碎的美

我摒住呼吸 不愿提起 又怕忘记

当岁月像海浪带我到很远很远

在望不到边听不到爱的每一天

我用相信明天编织了一个谎言

欺骗每个辗转难眠的夜

看事隔变迁故事都被光阴重写

谁是你现在惦记的人

那些幸福的心动的历历往事

让我思念一个已被荒废的名字



触摸不着也抹不去的曾经

是倒影在那水中支离破碎的美

我摒住呼吸 不愿提起 又怕忘记

当岁月像海浪带我到很远很远

在望不到边听不到爱的每一天

我用相信明天编织了一个谎言

欺骗每个辗转难眠的夜

看事隔变迁故事都被光阴重写

谁是你现在惦记的人

那些幸福的心动的历历往事

让我思念一个荒废的名字

当岁月像海浪带我到很远很远

在望不到边听不到爱的每一天

我用相信明天编织了一个谎言

欺骗每个辗转难眠的夜晚

看事隔变迁故事都被光阴重写

谁是你现在依然惦记的人

那些幸福的心动的历历往事

让我思念一个已被荒废的名字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凌雁秋vs素惠容】

今天中午看完了徐克大導演的《龍門飛甲》,其間伴隨著吃完一個便當、一盒木瓜,點完三個班兩課的講義,作完這次段考四課的解釋小考,還改完半個班的作文。從我的「多產」就可以看出這部片有多冏。

浪費了李連杰的身手,桂綸美的扮相,周迅的演技,陳坤的氣質,還有范曉萱的反差,大氣磅礡、兒女情長的史詩變成不知所云的片「斷」。或許裡面的主角幾乎都不是正常人,所以他們的怪選擇也只是「恰如其分」。

不過,這部片裡的亮點就在凌雁秋和素惠容的對手戲。在狂暴的打鬥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她們兩人的曖昧和不知如何形容的化學反應,讓我的百合魂徹底爆發。(難怪對岸有那麼多yy凌雁秋和素惠容的資訊可看)其實我不後悔看這部影片啊!這一切真的超出我的意料之外!徐克的草蛇灰線法用的太深了!讓人幾乎忘了誰是主角?誰是配角?或許這也是一種哲學吧!搞到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心得了!


←←←←←←←←←←←←←←←←←←←←←←←←←←←←←←←←←←←←


人生中,能有幾次的真愛呢?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Jm8xOzaX7E/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fQyvl5hAOVU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IDg33-uwrk/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8MbwPi9vpVc/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2OTMwNDk2.html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nC-B1r6g48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gfA0U2EpcQ/


 

 



特別推薦:大话《龙门飞甲》:犀利解读龙门飞甲中另类的”爱情“故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Q1MjAwNzky.html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為了N

利用週末看了湊佳苗的《為了N》,喜歡書中用不同的角度敘述故事。雖然有人說這是湊佳苗寫的最差的一本書,但我認為,《少女》才是最糟糕的,《為了N》這個故事賣點不在於主角們之間的故事,而是每個人在不同生命時期的選擇和救贖。

「只有站在四周空無一物的地方,才會真實的感覺到自己站在高處。」(p.126)或許,書中的幾個主角就是這麼蒼涼的活在自己的悲慘世界,以愛為名的過往深深的傷害了自己,所以在努力「出逃」之後,用同情和理解(?)來「分擔犯罪」。看到最後其實重點不在於找到兇手,關注的焦點在於對行為的解讀。為了誰而犯罪,或者為了誰而作偽證,都只是令人唏噓的嘆息。

而〈灼熱鳥〉或〈貝殼〉的陳述,雖然不致於讓人著迷,但是,那種極致的陷溺卻成為文章中的隱喻。誰是灼熱鳥?誰傷害了灼熱鳥?為什麼要把自己活成灼熱鳥?那都是正常人無法領會的境界,只有經歷痛苦的人才能夠相濡以沫。弔詭的發展似乎也驗證了「越是遠離文學的人,他們的人生往往很文學。」(p.34)

與其說主人翁們精心策畫了一場盛宴,不如說他們共同主演了一場目的不明的鬧劇。他們演著,讀者看著,而答案呢?或許答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聽蔣勳老師談唐詩演講有感

今天從趨勢教育基金會的線上直播(http://www.trend.org/index.php)看蔣勳老師談唐詩,非常感動,老師引用的那些詩句都是簡單的詩作,但是在老師的敘述當中,好像看到了那個很有希望的時代。

李白的仙氣、杜甫的至聖、王維的境界,還有節婦吟、君家何處住、陽關三疊、問劉十九的情感,在大器的時代當中活著,簡單也變成不簡單了。老師鼓勵年輕人愛李白,因為杜甫詩中的痛是要經歷滄桑的五十歲之後才有辦法愛的。

或許詩沒有辦法解決現實中的問題,但是詩在某個程度上可以治療生命的許多苦痛。聽老師講「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深深的被那樣的氛圍擊中。工作之後一直很忙,越來越沒有時間處理自己的心情,如果在某個時間點能夠不用做些什麼,就是單純的等待,那也許是青春的返照。

唐詩如酒,讓人微醺。在這美好的下午,難得的醉了。靜靜的聽著別人的體驗,也是一種幸福。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沙寶亮 飄

又到了忙到極致,只好靠歌曲撐場面的時候。不過,這首歌的滄桑,讓我心頭揪緊的疼。有時候真的很難判斷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假到真時又有誰能夠說那不是感動,真到殘忍時又有誰能承受那樣的痛楚?

「滄桑之後是真情」,相知、相守、相愛,也許這三選一的難題,讓人知道相伴的情緒。






作曲:三寶 作詞:老沫 Master:周曉明 演唱:沙寶亮


不要說 也不要問 目光交錯的一瞬

就注定了 今生的緣份 此情可以見真心

春雨急 秋風也狠 亂亂紛紛是紅塵

浮浮沉沉 似幻似真 金枝玉葉的結局 只是飄

 

隨風不停 心難平靜 燦爛不過夢境

翻手是雲 覆手是風 卻難握住幾分真情

飄 飄浮不定 人似浮萍 真愛不過飄零

落花有情 流水無情 滄桑之後是真情



愛難捨 情更難分 一意怎能夠孤行

分分秒秒 難捨難分 追逐真愛的結局也只是

飄 隨風不停 心難平靜 燦爛不過夢境

翻手是雲 覆手是風 卻難握住幾份真情



飄 飄浮不停 人似浮萍 真愛不過飄零

風也飄零 雨也飄零 難忘今生伴我行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上課不要看小說

花了一點時間看了《上課不要看小說》,看完之後有著意料之內的空虛,並不是我刻意貶低這本書,正是這樣的空虛才能映證都市的無聊、寂寞與弔詭、無情。

看這種書基本上不需要用腦,只要快速的翻過就好,還好是在圖書館借的,如果自己買了這種書,應該會很冏吧!故事沒什麼內容,就是一個人在都市遇到了一些不是傳說的詭異事情,問題到最後也沒有解決,主軸也不知道在哪裡!

如果真的要定調,或許就是「噁爛」!(沒有深度的亂搞!)有暴力沒有美學,有殘忍沒有修飾!X!我碩論研究的作家比他好一萬倍!為什麼學生要寫這種讀書報告,為什麼我還要為了給意見看完了這麼X的小說!

太可怕了!好書可以內化氣質,壞書讓人向下沉淪,所以我要利用假日多看其他的好書啊,希望可以洗掉這段不愉快的閱讀經驗。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How Do I Live?

好像是高中的時候,當時的英文老師讓我們聽了這首歌,以我的「菜英文」程度,竟然可以聽懂。所以當時的我是因為了解這首歌,然後才喜歡上這首歌的旋律。後來在某些節日,或是比較感性的時間點,我都會想到這首歌。

雖然,這首歌的感覺有點肉麻,但在某些時刻,總是會想到那些讓人感動的、珍惜的、喜悅的回憶。縱然最後不一定是happy ending ,也不枉此生啦!








 How do I,


Get through the night without you?

If I had to live without you,

What kind of life would that be?

Oh, I

I need you in my arms, need you to hold,

You're my world, my heart, my soul,

If you ever leave,

Baby you would take away everything good in my life,



And tell me now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I want to know,

How do I breathe without you?

If you ever go,

How do I ever, ever survive?

How do I, how do I, oh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There'd be no sun in my sky,

There would be no love in my life,

There'd be no world left for me.

And I,

Baby I don't know what I would do,

I'd be lost if I lost you,

If you ever leave,

Baby you would take away everything real in my life,



And tell me now,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I want to know,

How do I breathe without you?

If you ever go,

How do I ever, ever survive?

How do I, how do I, oh how do I live?



Please tell me baby,

How do I go on?



If you ever leave,

Baby you would take away everything,

I need you with me,

Baby don't you know that you're everything,

Good in my life?



And tell me now,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I want to know,

How do I breathe without you?

If you ever go,

How do I ever, ever survive?

How do I, how do I, oh how do I live?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baby?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我愛你,但與你無關 ── 給悲慘的李大仁

最近看《我可能不會愛你》感覺到劇中的李大仁真的是個偏執狂,或許也只有這樣的偏執狂,才能夠無怨無悔的等著一個愛的人15年,然後祝福她走向紅毯的那一端。

也許暗戀就是「我愛你,但與你無關」的內傷,也許不愛就是「你愛我,但關我屁事」的決絕。感情這種事沒有輸贏,沒辦法彼彼此的怦然量化,先知先覺的人總是比較慘一點,而後知後覺的人有時候卻必須承受事過境遷的眼淚。

在情感上我支持李大仁的深情,但實際上很多人會選擇丁立威吧!細水長流是柔情,火山爆發是激情,但是,幾個人能夠等另一個人在「好朋友」的位置上15年?幾個人能確定好朋友的陪伴不只是友情?愛還是需要說的啊!感覺這種東西就只是感覺,沒有親口聽到或者親自見證到的愛情,總是淪落到遺憾的彼端。

其實「我愛你,但與你無關」真的無關嗎?不!故作瀟灑的帥氣背後換得的只是孤單,愛情不是單向道。所以如果我愛你,就別裝的無關緊要,幸運的你也愛我,那麼我們就能夠有關。

◎◎◎◎◎◎◎◎◎◎◎◎◎◎◎


我愛你,但與你無關 ——歌德


我愛你,與你無關
即使是夜晚無盡的思念
也只屬於我自己
不會帶到天明
也許它只能存在與黑暗

我愛你,與你無關
就算我此刻站在你的身邊
依然背著我的雙眼
不想讓你看見
就讓它只隱藏在風后面
我愛你,與你無關
那為什麼我記不起你的笑臉
卻無限地看見
你的心煩
就在我來到的時候綻放

我愛你,與你無關
思念熬不到天明
所以我選擇睡去
在夢中再一次的見到你
我愛你,與你無關

渴望藏不住眼光
於是我躲開
不要你看見我心慌
我愛你,與你無關

真的啊
它只屬於我的心
只要你能幸福
我的悲傷
你不需要管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命運化妝師

真不知該怎麼評論命運化妝師這部影片,要說爛劇本糟蹋了好演員似乎太嚴重了,要說支離破碎的片斷毀了故事的完整性也還好,要說懸念太多、企圖太大影響了觀影的心情也沒有那麼可悲,只是,就是一種「悶」的感覺。

明明知道認真的把作品完成可以得到九十分,但是,就是太想要完成作品反而連七十分都沒有,這種感覺真的非常可惜。以致於我只記得隋堂真得很漂亮,隋堂真的演得很好,隋堂的眼淚和笑容都讓我動容,隋堂說的「你長大了!學會不說話!」讓我一度想哭!隋堂在面對眾人壓力時的承擔堅強以及脆弱無助讓我感動‧‧‧

然後,沒有什麼然後,劇情就這樣亂七八糟的,看完之後的體悟就是「人正真好!」(冏)這部電影如果沒有隋堂,我一定給三十分,而且會毫不留情的痛罵。但是因為隋堂撐起了其中的角色,所以我可以心平氣和的把分數擦掉。隋堂真的一直在進步啊!再努力一點,再多演一點,一定可以有更好的結果。只是,這部影片真的是雷,希望有人願意剪接只有隋堂的片斷,美女才是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