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妳帶走的祕密》試讀



    秘密會毀掉所有人的生活,尤其當秘密之間盤根錯節的時候。如果想要解開那些複雜的關係,就要付出更多慘痛的代價,因為秘密之所以成為無法言說的一切,就是因為我們都必須為了堅守那些盟誓而失去些什麼。當純真和善良不在,當我們放棄了自己的底限,當我們都不在乎受到傷害的那些人,這個共犯結構就會成為看似堅固卻要搖搖欲墜的存在。       

   克蕾兒‧道格拉斯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作家,因為她細膩又詳實的敘事讓我感受到故事中的人性掙扎,也因為她擅長描摹場景,那些事件發生的地點讓人覺得歷歷在目、毛骨悚然。原來在濱海的小鎮裡,發生了不只一件的慘案。有些事情一旦發生,就再也無法回頭,有些事情就算自己試圖遺忘,也永遠都成為心口的一道傷疤!或許我們以為事情總會過去,然而糾纏著我們的愧疚…或者因為我們選擇相信的「真相」,會在暗夜裡逼迫我們面對陰暗的自己。

    所謂的好朋友,青少年時期的好朋友總是帶著又愛又恨的心情。因為他們參與過我們的慘淡青春,也因為他們看過我們太多醜小鴨的面貌,縱然我們已經成功蛻變,在我們青梅竹馬、兒時玩伴、閨密弟兄的眼中,永遠都是那個還會因為失戀傷心崩潰喝醉失態的普通人。正因為我們一起走過的那些路程,所以我們才能成為現在的樣子。可是,正如故事中的法蘭琪和蘇菲,那些對於彼此的了解,還有真心袒露的真實,都成為最後傷害自己的利器。有著共同的利益,又有相同的目標,卻弔詭地有不同的結局,因為在感情中迷失的不只是一個孤單的少女,而是一個想要靠岸的靈魂。

    在書末的討論裏打動我的一句話是:我不是壞人,我只是做了壞的事情!其實這不能讓人解氣,也不能讓人接受,因為對於別人的傷害不會因為自己不是壞人就被原諒。會說這種話的人讓人覺得虛偽做作,只有真的不覺得自己有錯的人才會以一種天真的姿態控訴自己被汙染的純真。只有那些不知反省的存在,才會真的相信蝴蝶效應都只是在別人的宇宙發生。只有那些將自己看成絕對的人才感覺自己永遠是受害者。既然如此,那些廉價的懺悔和害怕,就不要拿出來干擾別人的心緒吧!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在不同敘述者的世界裡,讀者必須自行拼湊事件的真相。我們都知道真實無法還原,但我們都可望最後會有一個好的結局,也渴望我們終於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對於事件中的女孩們來說,他們的青春躁動和萌芽的性愛,很真切而寫實。而那些男孩們看似主導一切,最後也只是被所謂的「父權(長者)」操弄,最後反擊的一切都只是一種於事無補的救贖,也成為那措施的悲慘人生裡的一絲微光。

    故事中提到的強暴、誘姦、忌妒、犯罪都讓人覺得不舒服,可是我們都知道那是可能發生的真實。有太多的受害者無法為自己發聲,也沒有人願意幫忙復仇。所以,最後讓人感動的不是主角在迷宮中終於找到出路,而是她在迷失時仍然感覺到愛,也始終都沒有忘掉要愛人和好好的生活。願我們在迷宮中能夠接受指引,也願我們迷失時,身邊有人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