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電影《斷網》心得

我承認我對這部影片期待很大,因為有郭天王、林家棟、任達華,我以為至少要來個警方、反派、主角三雄鼎立的姿態,然後整個科技加身手,以這三個人的武打場面一定會很精采。但是我錯了,我知道我不應該因為主角給太多的期許,這整個劇情真的是很薄弱,是那種看完之後會覺得自己不知道身在何方的空洞,覺得整個電影的架構和格局都倒退了。

要說黑吃黑,彷彿又看到反派是個好哥哥,只是為了錢而違背人性。 要說好爸爸,可是女兒的存在和智慧機器人彷彿又有點詭異,在主角快要做壞事時,女兒總是像「幽靈」一樣的傳來:「爸爸!你在做什麼?」的呼喊,讓主角幡然悔悟,不再重蹈覆轍。要說大BOSS很狠絕,當他利用第一個替死鬼洗完錢,發現被背叛,把對方一整家人都殺掉,但是對於反派資金流向竟然都不設防!要說女主角?的存在,應該就是替這陽剛的影店加上一些柔情,可是為何我覺得遠在美國的師弟和主角才是患難與共的一對?

其實前半段的飛車追逐很驚險,加上科技的遠端操控,有種窒息感。到了後半段的武打,也算是狠乾淨俐落,但是這只能說主角威能開太大,有些不切實際。還有電影本來試圖營造在網路的暗網中的實體感,用森林、面具、虛擬的牆、炸彈、追逐‧‧‧‧‧‧來呈現,但是因為很刻意的呈現那種科技感,還有想具象化網路、暗網的詭異、恐怖,反而讓人覺得太過「現實」,比起駭客任務那種想像,真的有點過猶不及。

還有,警察這麼廢真的不是在偷臭回歸之後的公務員嗎?感覺警方都在等待、沒有作為,只有一直靠著主角給資訊,然後警方還都是豬隊友,最後弄到整個城市斷網,警方的資訊犯罪調查科真的被弱化、醜化了。很可惜任達華沒能演出那種運籌帷幄的角色,他只有在最後出來告訴主角:「這一槍開下去,你就不能當爸爸了!」這‧‧‧‧‧‧感覺上帶了一大票人,然後什麼都沒做,一直在團團轉,真的非常的糟糕。

這是一部邏輯破碎的影片,只靠主角和「愛」真的不行啊!身為影迷的我,覺得有一點傷心。

認錯:從六福村逃走被殺的狒狒談起

這幾天因為狒狒被射殺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的,在狒狒從園區逃走的時候,也許只是目擊者和當地人感到人心惶惶,可是當獵人、官員、媒體、園區展開推卸責任的甩鍋表演時,這整件事情就已經與狒狒無關,而是在考驗著觀眾和當事者的智商。

總覺得當事情發生的時候,這些大公司、大集團的危機處理就是「先否認,再譴責」,可是默默地想要花錢封口或是把新聞壓下來。等到已經無法遮掩的時候,就再否認,揚言提告,然後拖別人下水。最後真的沒辦法的時候,就只能找人出來道歉,表示浪費社會資源,以後會加強管理‧‧‧‧‧‧

很少有政治人物或是集團一開始被爆料就出來誠心道歉的,也很少有勇氣能夠面對錯誤的。因為這些在檯面上的人都太習慣展開自己的光明面,所以當一些小瑕疵或是大問題被點出來的時候,為了維持自己的臉面,就只能一條路走到黑。咬緊牙關的相信自己沒有錯,認為自己好委屈、被誣陷。在很多藝人的身上,也是用這種方式來操弄粉絲的情緒。也許一堆迷弟、迷妹還是可以無腦狂挺,可但凡有點腦子的都知道,那些硬ㄠ的事情,往往都是真相。

到了我現在這種年紀,犯的錯已經數不清了,可是我希望的是第一時間就乾脆的承認自己的不對,我向很多人說過對不起,包含長官、同事、學生、家人、朋友,我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相信我真心的懺悔,可是我知道一旦面對錯誤,剩下的就只要坦蕩的改正,還有真誠的向被傷害的人負責就好了。比起花時間硬掰,最後臉被無數的證據打腫,早點下跪、ORZ、土下座是最好的策略,真的只有做決定的那個瞬間難熬而已,沒有硬要擺立聖人、偉大的設定,生活起來會很輕鬆。

說一個謊就要繼續說無數個謊來圓,而且還不能完美的掩蓋那些痕跡。但是,人們似乎總是習慣不想低頭認錯,只是趾高氣昂的告訴別人:我從來沒有做錯。我想起司馬光說的:「事無不可對人言」,真的覺得那是很難的情操。可是我們從歷史上看到,他和王安石針對變法的意氣之爭,也讓蘇軾氣得大罵「司馬牛」!所以,認錯真的太難了,連這麼完美的君子都做不到在自己的眼界裡客觀,更何況是我們這些普通凡人。

我們是如此平凡,可是就因為如此才更希望自己不要做錯,不要被指責。人都是要臉的,執著什麼、堅持什麼,那些就是我們的軟肋。身為師長、父母、執政官、決策者,錯了之後「威信」何在?就因為怕自己不再那麼耀眼,因此很多人就這樣被犧牲了,到最後已經不只蒙塵而已,而是一步一步失去所有。所以,為何不乾脆的調整呢?

就像新課綱、語言政策、大考方向,施行之前就已經是盲人瞎馬,施行之後更是無頭蒼蠅,非但沒有減輕學生的負擔,反而讓人無所適從,圖利了一些教授、廠商、補教業,然後讓意識形態更加對立,藉此鞏固自己舒適圈的穩定。想想這種一路玩到掛的精神,很是讓人悲哀。個人要認錯很難,更何況是代表政府意志的政策。

一隻被殺的狒狒,終於得到了解脫。但留下來的事情比較麻煩,很是麻煩。你還相信那些振振有詞、信誓旦旦的臉孔嗎?還是,我們也只是在大籠子裡被洗腦的動物而已?在動物農莊裡,說真話的,死得比較快。


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電影《小奶狗》

看了車太賢和柳演錫的暖心電影:《小奶狗》,雖然整個劇情很平淡,以至於前半段的時候還有點恍神,但是到了一堆狗出現在畫面中的時候,我覺得光是這種療癒的感覺就能給過。電影的內容其實沒有什麼爆點,就是很平常的人,很溫暖的人狗情,還有被寵物治癒的故事,其實真的是美化了生活和困境,好像只要有愛就能夠世界和平,可是如果下班之後只想要輕鬆的看影片,沒有太多壞人的世界是個很好的選擇。

 故事就從一個愛狗的男人開始說起,因為在他失去母親的時候,是他的愛犬盧尼陪在身邊,因此一人一狗有著相依為命的兄弟情。但是,男主角即將和女友結婚共組家庭,但是女友卻因為家庭遺傳對狗的唾液過敏,所以男主角只能積極的幫盧尼選擇下一個好主人。在這一路尋覓主人的歷程中,他終於知道原來所謂的「家人」是要一起度過難關的,也要一路相伴到最後的。因此他終於有勇氣回到舊家,開始整理房子和塵封的記憶。

而另一條支線的男主鎮國則是一個有夢想的咖啡師,但因為他堅持不賣冰美式所以咖啡店就這樣倒閉,為了還債他當了健身教聯,還有慘澹的過日子。可是因為小叔必須到美國照顧女兒,因此可愛的狗狗雷,也只能拜託鎮國照。在一路撿狗(越來越多的概念)、親狗、和狗玩耍的日子裡,他終於開心的展開笑容,並且決定重新以寵物咖啡館出發。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覺得寵物總是被犧牲的、等待的,雖然影片要帶出狗狗被棄養、虐待,或是未來養肥會被當作狗肉的真實情況,可是影片在處理這些難受的事情時還是經過淡化、美化的,所以只有口述沒有血淋淋的畫面。兩個人一路到了濟州島,終於來到了狗狗可能棲身的未來美好之地,卻發現原來照片裡面看起來的幸福只是一種片段的、快閃的愉悅,我實在很難忘掉那個養病的大小姐說出來的話,可是我想她是因為真的喜歡這些狗,卻也真的體會到生命ˋ的微弱和渺小。

這部電影的兩個男主都是能獨當一面的主角,搭配他們水汪汪的大眼睛,其實真的和狗狗有點兒像。我其實最不喜歡的片段是男主和一個剛剛失去狗狗的體育生男孩之間的叫勁,雖然導演處理的很喜劇,但是讓我完全笑不出來。爭論著「誰的」狗狗或許是一種對自己寵物的認定,但是對於狗來說,牠沒辦法選擇主人,只能一路地等著主人回來。電影到了最後,男主和盧尼抱著的時候,讓我真正的感動,因為這次真的不會再丟下牠了。或許牠還能再陪小主人幾年,也或許可以在房子裡熟悉又開心的安享晚年。可是,那都是未來的事情了。

片中處理愛情也很草率,就是為了衝突而出現的善良女配角,然後就莫名的、快速的happy ending了。如果能夠加些未來相處的照片當彩蛋,我覺得比較能夠滿足觀眾的心情。看著這些小狗狗,覺得真的不要隨便養寵物,如果真的要收養,就要當成一輩子的承諾。也許狗狗的醫生很短,只能陪我們十多年,但是我們幸運的能夠陪狗狗一輩子,那樣的相遇,希望是狗狗所願意的美。


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退貨

因為上週手機突然壞了,只能夠重新買一隻重新適應,一切從頭開始。為了這個突如其來的毀壞,不管軟體、硬體、周邊都必須重新購置。

原本在蝦皮買了手機殼,也幫女兒添購了一個同款的, 雖然是在兩個不同商場買的,可是等到寄來的時候,我卻發現不管哪個賣場出貨的東西都有瑕疵。其中A賣場送錯了貨物,B賣場的殼則是完全不符合手機規格。原本怕麻煩想要吞了,可是那不只是我的辛苦錢,更重要的是不能縱容這樣的商品品質。所以我學會了怎麼退貨。等到便利商店把退款單印出來的時候,猛然發覺,原來都是同一個人啊!

一樣的錯誤,一樣的隨便,一樣的賣家,這樣的機率不能說低,但是也算是很幸運地遇到了!讓我學到了一課,也讓我堅定了不能姑息養奸的心志。明明是對的就要好好的堅持,有時候小小的縱容卻成為日後傷害自己的源頭。如果每個生意人都這樣不誠實又惡劣,那麼消費者怎麼好好的享受物質帶來的便利和快樂呢?或許幾十元、幾百元的東西可以認賠,但是如果連買貴一點的東西都必須賭人品,那樣真的是誇張的邪惡。雖然我有時有點鄉愿,不過我不想要笨一輩子。

網路購物很方便,價格也比實體便宜很多,對於我這種忙碌的人來說是非常適合的方式,尤其那種標榜幾個小時內就送到的,我真的非常的感謝。一忙起來連飯都沒辦法吃,甚至連上廁所都難,有個馬上把需要的東西送到手邊的機制,我實在是發自內心的讚嘆。其實我最常買的是都是大的電商,也可能直接從國外下訂,那些不急的、價差很大的才會在蝦皮買。吃過幾次虧,可是像這次這麼離譜的還是第一次遇到。

我不是個貪小便宜的人,可是我不願意被當成是笨蛋消費者,想起〈賣柑者言〉裡那理直氣壯近乎無恥的老闆,我不認為那只是劉基單純的諷刺,真的也是有那種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無良商人看準了大家的「怕麻煩」、「不多事」,就這樣行之有年的繼續騙著。雖然這個世界騙很大的不只是商人還有政客,老百姓能保護自己的手段越來越少,可是我總希望自己還能夠正直的守護自己應得的權益。或許我能做的事情很少,不過我至少可以把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做好,每個人各司其職,社會不就能正常運做了嗎?

不好的東西可以退貨,不好的人可以下架,不好的就應該要被修正、訂正,直到改正。我希望很多不好的政策也能夠重新修訂,只是當在上位者已經編了預算,已經發新聞稿,已經請人背書,網軍也已經到位。恐怕,被迫吞下的還是得吞下苦果。所以我珍惜可以退貨的時候,但是我希望將來能夠一次買對,不要一直當冤大頭。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生你不如生塊叉燒」

這幾天因為工作的事情忙得人仰馬翻,忙著和高層開會,和家長晤談,還有約談學生,加上原本要上的課,可以說是已經超過了基本的工作量,甚至連下班都還持續接家長電話。我覺得非常奇怪的是,明明是「你的孩子」,為什麼家長總是會怕「孩子生氣」?明明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但是家長允許自己的小孩隨便去住別人家,卻又希望老師把小孩勸回家!明明就希望自己的兒子和他女朋友分手,但卻又想讓老師和教官棒打鴛鴦,自己當個開明父母!

生了就要教,不是生了放給別人教。我理解教育界的確有很多敗類,就像新聞沸沸揚揚揚的某中部高中發生的疑似霸凌?(不知道真偽,不評論)或者很多莫名其妙的學校潛規則,但是,更多時候所有的問題都來自家庭的問題,所有的麻煩也在於家庭功能失能。我並不是推卸責任的教師,可是當我接到家長說希望我保管他兒子的手機,希望我勸他小孩別去夜市,希望他孩子回家讀書,希望他孩子不要打工‧‧‧‧‧‧這麼多的希望,其實,各位家長,請不要給孩子錢,不要買給他最貴最新的iphone,不要讓他覺得功課可以不及格,不要讓孩子認為去補習班就是交朋友!

安親班看功課,收了錢!補習班抓成績,收了錢!第八節留下來,收了錢!才藝班學東西,收了錢!請家教盯弱科,收了錢!‧‧‧‧‧‧付了錢,所以父母就在旁邊滑手機,所以只用line跟小孩說快回家,所以跟孩子只剩下錢和成績,所以都覺得自己小孩很乖很優秀是被同學帶壞,所以都覺得孩子的另一半配不上自己的寶貝,所以都認為是老師不會教,所以,花了錢就是大爺!

教了學費,學生當然是學校的!講句難聽的話,電影裡有一句:「生你不如生塊叉燒!」對孩子來說,有這種不負責的父母,當叉燒也許還比較快樂一些。

請家長乾脆到校來載小孩,得到的回應是:孩子一定不理我,去了也是白去!

請家長和小孩理性溝通,結果只是爸爸把睡著的孩子叫起來,幾乎父子打架!

請家長不要讓孩子連買零食的錢都沒有,結果小孩肚子餓只能去搶同學的餅乾!

請家長不要和小孩當朋友,結果不但沒有man's talk ,更讓孩子看不起說話不算話的大人。

請家長自己約束小孩在家使用手機的時間,結果連手機都不敢沒收。

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學校的問題,都是制度讓小孩失望,其實很多錯誤是真的,但是源頭就是家庭。每次解決完學生的偏差行為,接到家長咆哮不理性的電話,我都想著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其實,看到孩子的樣子就知道父母是什麼樣子。孩子和父母是鏡像,誠實點的說,孩子的爛是因為遺傳和家教,最好的方式不是一直補習上課,而是乾脆的休學或是轉學。其實你的孩子,才是班上的毒瘤!你的孩子,才是把別人帶壞的那個。

這幾天抱病處理很多事,只是我更明白一點,如果沒能力管好自己和孩子,真的不要造孽生孩子。我可能管不了別人的孩子,可是,我真的希望,真的學習著,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變成別人的困擾,至少,不要隨便打電話讓老師困擾。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研習省思

教了一定的年資,到了一定的年紀,其實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欠缺什麼,或者在工作上、生活上需要什麼。老實說,我已經沒有那種渴望參加研習的衝動,也不想要跟風流行一大堆「換個名詞卻不痛不癢的」分享和教學法。想學的我會自己花錢花時間去進修,那些規定的研習時數對我來說只是多餘的干擾。

尤其我看到很多所謂的學科中心、名師、校外演講咖、出書咖,有些人是真的熱情滿滿的給予很多新的啟發,但很多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哦!名師賺了很昂貴的鐘點,一小時兩千,一次分享直抵其他人一週的兼課費用,更何況同一套一直複製貼上,CP值超高)。交通費、演講費、點心費、講義費,到了最後都只是核銷經費。非常浪費。

我願意學習新的資訊,也一值在自我加強內在的知識,上網課、修學分、寫文章、學軟體。跟上了線上教學的生活,也一起生生有平板的學著備課,裝了一些軟體,學會電腦繪圖,現在還要chatGPT,或許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花招和武藝要修練。可是我始終覺得當老師本身沒有內涵,連文章和哲學思想都無法講清楚,連基本的文學知識都出問題,連簡單的定義都不太理解,就算會用魚骨圖、人體結構圖、便利貼、小白板、心智圖‧‧‧‧‧‧,那又怎麼樣?

我聽過所謂的名師說她喜歡某個版本的課本,因為那個版本是老牌,文章基本上沒有變化,尤其是白話文部會更動,省去她備課的煩惱。可是我很難過的是,那是我最不喜歡的版本,我喜歡比較新、比較能貼近新的文學市場,甚至給一堆新課文也沒關係。多備一課就多學一種知識,多學一種就多增加了經驗值。可是,像我這樣想法的隱性多數,始終不敵那些帶著光環的名師。

所以,可以回到以前嗎?研習的時間找找正常的大學教授來分享學術的新知。我不想要再針對國寫、課綱、教學法研習了!因為,到了最後大考中心考的還是自己的那一套。


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拋棄

 機突然就壞了,無預警的連電都充不進,開機也完全沒有辦法。資料完全沒有備份,文件,照片,影音,app,日曆,截圖,備忘錄,筆記全部都不見了。當下的心情近乎崩潰,可是卻也有種輕鬆感。原來這些東西都會消失,原來我能擁有的只有那麼少。

以往我都會記得備份的,至少會把照片存好,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到了最後我還是沒有存檔,也沒能把這些回憶留在雲端。只是等著維修站開門,只是問了很多家都是壞消息,只是我其實知道,在手機突然黑屏的那一刻,我感覺到我身邊剩下的東西很少。

我擔心會有人找不到我,擔心會有急事,擔心那些存起來的東西。終於,在手機完全沒有開啟跡象的時候,我知道該向過去告別。在我腦海中我捋了捋重要的聯絡人,我思考著還能夠怎麼和人聯繫。從fb發通知,藉著女兒到群組跟家裡的人說,想想email裡的通訊錄,還有直接到朋友面前重新加回好友。

其實,這一整天的時間,沒有任何人來找我,只有line推播的通知,媽媽爸爸女兒也在我的身邊。今天是個極為平凡的一天,我感謝著至少是假日,如果是在上班的時候發現問題,我應該會大哭大鬧,應該會把一切都怪在工作的不順遂。這幾天我想通了一些事,重新排了排某些人在我心裡的位置。

我不接受‘’忘記了“這種答案,我也不理解太累了這種理由,我只知道如果真的在意一個人一件事,那是念茲在茲,也是深入骨髓。被遺忘的時候根本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們都沒那麼重要。我在別人的生命裡一點都不重要。手機拋棄了我,我也拋棄了很多回憶,不要執著的意思是不要陷溺在失敗和傷痛中。過去的找不回來,但是,未來還是會一直來。

壞了手機像是失戀一樣,也是生離死別,痛到極點就不痛了,因為生活還是需要繼續下去。以後我會隨時都保持警覺,好好的儲存那些重要的事物。或許這就是上天給我的生日禮物,讓我懂得什麼是重要的當頭棒喝。感謝無論我多麼討人厭都沒放棄我的家人,只要這樣就好,佳人在身邊就好。


重啟人生最終回(不暴雷)

《重啟人生 》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感動的一部劇,這才是我要看的結果,這才是真正的負責任的編劇。或許這樣說太嚴重了,但是一部劇假如邏輯不通,不能自圓其說,加上爛尾,有好的演員只是浪費。

重啟人生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縱然會有人批評重生的機制,還有雞蛋裡挑骨頭的指出什麼時間和宇宙的設定,但是我覺得編劇笨蛋節奏已經做得非常好了,這樣的幽默、風趣,並且還稍微調侃、批判了日本公務員,我看了會心一笑,從小細節的安排也能夠感動,這就夠了,不需要太遠大的格局,就單純地把故事說清楚,平淡、瑣碎、平凡,就是幸福。

我非常喜歡最後的結局,投胎變成人類也許是一開始的目標,但是能夠平淡的回到原來的生活,那真是反璞歸真的感覺。找到了朋友,回復了友情,擁有了家人,改變了命運,最後我們要的不是成為救世主,也不是有多麼成功的人生,更不是硬要塞感情線。如果有一些人士能夠陪伴在身邊,平安平凡的伴著我們老去,偶爾還能相聚分享生活的困難,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這樣的美好呢?

當過公務員、研究員、藥師還有機長,最後回到了最開始的生活,重新啟動的生活,幾百年的記憶,不至於錯亂的日常任務,那些曾經相處過的朋友,還有一直看著我們長大也陪著我們老去的家人,多麼的感人啊!與其說是主角拯救了朋友和家人,不如說是那些曾經存在的溫柔和溫暖雙向救贖了我們。如果沒有這些可愛的力量,我們的人生又有多少可以揮霍。縱然得到了全世界的力量,只有一個人的時候還是孤獨。有一些人一起分擔、分享的時候,痛苦的日子都可以更容易一些。

我太喜歡朋友之間的閒聊,沒有那些遠大抱負,沒有必須要完成什麼,只有一起吐槽著那些不公平和麻煩,只有那些很舒服的很多瞬間累積的幸福。只要我們想要尋找,就能夠找到。只要我們被需要,就可以出現。那樣就真的是值得的一生,一開頭的四隻鳥,到了最後還是用鳥來呼應。或許鳥類就是自由,鳥類就是平凡,鳥類就是在電線桿上靠近的相濡以沫,一起啄小米的人生好美,不需要多說些什麼,也不用在大聲疾呼著什麼。

我們到底來世界一趟做什麼呢?我想每個人都會說出一套遠大的理由,可是到最後,我們總是在一個甜筒、一首歌、一個人、一句話、一件衣服、一點寫意的美好中感受到活著的開懷。原本我很掙扎是否生命就這樣消耗?是不是應該到更好的地方去?是不是該更有企圖心一點?可是我知道就算我重新回到自己的過去,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還是會讀這個科系,還是會找這個工作,還是會認真的陪著身邊的人。

我想謝謝這些讓我願意重啟平凡人生的人,沒有這些人的支撐,沒有被這些人接住,我可能走不到現在的樣子。謝謝生活中平凡的幸福,平淡的快樂。我是如此平凡,請讓我繼續平凡的美麗。


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會議

其實每次開會的時候我都在懷疑人生,看著那些會議的議題,我總是覺得到底這些東西為什麼需要拿出來浪費時間?為什麼明明很簡單的事情要動用那麼多人力,還沒有成效?為什麼重複的議題要跨學期、跨學年、死而復生、生生不息的陰魂不散?既然都沒辦法解決的,根源到底是什麼已經很清楚了,何必勞神苦思,然後好像感覺自己有在做事?

我參加會議並不是因為認同,也不是因為不想請假,而是因為不想被「背刺」。每次開會都做了紀錄,可是到時候總有人反悔,還有根本是直接無視,既然如此:小螺絲釘要好好保護自己,免得到截止日之前才知道,原來我要自己寫車那個活動計畫啊!

讓人很不愉快的其實不只是會議本身,還有大家明明都知道這只是虛應故事,卻只能據再一起浪擲光陰,聽起來有種不顧一切的浪漫。是的,同樣的時間去出考卷、寫文章、備課,都好過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的發呆和畫會議資料。其實我還算是有在參與的,也會發表一下自己不被重視的意見,可是,有些同事就超然物外的只有肉身到場,努力地改著自己的作業,我很羨慕那種泰生崩於前而色不沮的霸氣,就算被主管點到了,也能義正嚴詞的說:我不懂剛剛大家在討論什麼! 

想想自己職涯中開過的會(沒有意義的會),吃過的便當(吃到反胃的午餐便當),說過的冠冕堂皇的幹話,明知道沒有意義卻「不得不」為之的紀錄。其實與會的人都知道,今天依然是個沒有結論的開會時間,但是大家都坐得好好的,都客客氣氣的發言,都偷偷摸摸的傳訊息,都盡可能的布要在會議上消耗太多的元氣。

我多想直接拿出手機看《重啟人生》最終一集,但我還是必須要克制自己點開app的衝動。至少我還尊重著自己,還有主持會議的無奈主席。希望這些多餘的會議可以刪除,畢竟開會了之後還是什麼都無法解決,只是消耗了經費,只是虛應了故事,只是又少了幾節的上班時間。但我知道只要有人的地方還是會產出一堆的會議,畢竟,說好聽的集思廣義,背後的原因只是因為到時候出事了,至少還有很多人可以一起被約談。

真糟糕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