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無神之地不下雨 1~2

《無神之地不下雨》給我一種配角勝過主的感受,因為在劇組宣傳發新聞稿的時候也著重在於某某人來客串。果然在我收看的過程中,我沒有感受到男女主角的CP感,但是卻強烈地感受到配角的特質,例如珊瑚之神、雲之神、梳理之神、智慧之神,最應該有感的雨之神(神的代言人)卻有種來客串和不知所云的感覺,女角眼演得很刻意、用力,讓觀眾感受到一種非常浮誇的氣息。

我最有興趣的是智慧之神和梳理之神這對,不只是兩人的表演恰如其分,而且在對於角色的詮釋很到味,服裝上很有說服力。珊瑚之神向雨之神下跪的時候,我也感受到揪心的痛。而風之神就是一個裝酷的主管,而雲之神的壞和惡作劇其實我沒有特別感受到,只是覺得這角色惟恐天下不亂,然後真正的神隱蔽在不知名的地方,也不知道會用什麼方式來安排所有的存在。

管理者之上還有管理者嗎?我非常想問這個問題。因為人間的一切看起來都不是很合理,包括靠著唱歌來招喚,包括變成守護神,包括奶奶的傳承,包括養母和家庭的狀態!不是說演員不好,而是整個設定還沒能看出到底「時光倒影」洩漏了有什麼關係,還有經過這樣的糾葛會有什麼變化,只是讓人好奇未來會怎麼收場。

但是,看過了鬼怪,看過了九尾狐,看過了很多關於人和神的設定,這部戲的整個格局說真的沒有讓我感覺很想追下去。所以,要不要繼續看就看到時候時間許可了!整部戲的靈魂是劇本,而演員要努力的去詮釋。但是兩位主角演的讓人有種尷尬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想快轉兩人的互動。只想要看其他神靈的對手戲!

這樣的安排似乎是有點不行啊!之後有緣才會繼續追,不然的話兩個禮拜就差不多了!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糟蹋

其實經過了這學期的一些課程試煉,已經逐漸發覺不應該將生命浪費在無用的課上面,因為再好的課程和立意如果搭配上的是完全沒有學習動機,只想混時間的學生,也只是讓課程設計變成是對牛彈琴,甚至是糟蹋自己的滿滿心意。

很認真的設計了課程,也試著在不同的單元操作過,也讓學生做過類似的練習和作業。之前的結果是相談甚歡、相得益彰,但是今年遇到了一群態度惡劣的傢伙,不只不學習還搗亂,甚至還惡意的不配合,讓人感覺到滿滿的無力。每一節去上課都在降低標準,每一次的準備十分,但是到了現場都要砍到變成三分,因為學生就這樣擺爛的不做事不配合,只想把時間混過去。

那些時間,製作講義、教材、PPT的時間其實都能夠留給自己享受,發揮更大的效力。然而就因為當時心太軟的答應了開課,最後變成自己要承擔苦果。現在只要想起那些選修和彈性課程就頭痛。但是,如果到新的工作環境,我還是願意跟新的學生分享我的教材,我也喜歡再繼續把教材加深加廣,只是我想用在對的人身上,這茄就盡量的撐過去吧!

看到了段考的平均,心寒且齒冷。總是有那種同事為了要衝高成績,故意把手寫的分數無限的改高,無限的加分,以至於所有教的班級都凌駕於其他人之上。然而那都是假的,因為讀卡的成績加上作文和混合,不應該是那種分數。然而只能接受這樣的惡劣和不公平,畢竟人微言輕,死無對證。

每天都很疲累,因為覺得沒有成就感,也感受不到上班的喜悅。雖然上班本來就是責任,為了得到薪水付出一切都該逆來順受,只是覺得很沒有價值。想起老師跟我說的:不要害怕栽培自己!我應該要為了自己多想想,畢竟工作就只是工作,是一時的,可是自己的快樂和未來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想在叫自己加油了!我想要好好的休息,然後保養好身體!人間不值得!何況只是不重要的工作!為了工作哀傷也很不值得。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無愛

沒有感情的干擾會比較好,因為想著對方的時候就占用了屬於自己的自由。

為了遷就而存在的妥協,或者是因為心動而產生的牽掛,其實都只是對於自身的滋擾。

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做任何讓自己愉快的事情,哪怕沒有任何的意義,卻都是完整的屬於自己的消耗,然而只要想起了對方,就無法真正的快樂。 

那些訊息、期待和壓抑,最後都會變成負擔、不滿和抱怨。

在還沒有開始之前,就不應該讓事情發生,這樣心沒有偏離、自己還是那個不羈的靈魂。

或許只有真正的把自己過好,過得超過預期的好,才有辦法負擔另外一個生命的喜怒哀樂。

感情如果不能相得益彰,就只是殘酷的逼迫雙方磨損精神而已。

不愛,比較好!

不愛!才能讓自己和對方都好!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柔美的細胞小將11 12心得

第一季的柔美的細胞小將即將結束了,剩下一個禮拜,在經歷了柔美暗戀、戀愛,還有交往、同居、吵架後,為了結婚和工作的事情,或許終將迎來分手。其實我沒有很意外這兩個人走不下去,因為彼此的價值觀差很多,還有對於事情的認知、用錢的方式,彼此無謂的自尊心 都讓這段感情埋下了懷疑和不穩的因子。

對於我來說,我最驚豔的是具雄很會做家事,而且用科學的方式做家事,還喜歡整理和歸納、收納,而柔美竟然如此的邋塌,會隨便丟衣服、吃完的東西又不收、把枕頭翻面繼續睡,我無法忍受那樣的壞習慣,所以同居真的是彼此適應和試探對方的重要過程。雖然說本來的生日驚喜、求婚驚嚇都讓人覺得很「抓馬」,可是最讓人意外的是兩個人都卡在無法說出真正的心情。

柔美其實是想安定下來的,但是卻裝作只是徒然的興起。而具雄因為自己的工作還不穩定,甚至賣了房子,買東西還要用信用卡分期,連餐點都吃超商的飯糰,也捨不得多花錢買購物袋。然而,他會忘ˋ記自己的生日,卻記得女朋友的轉職工作禮物。不能說具雄不好,但是他始終沒有說出自己真正在乎的是柔美的心情,也沒有明確的表示自己的未來要怎麼走,所以對於女生來說,這樣的大男孩很貼貼讓人感動,卻又是讓人傷心。

雖然柔美換了工作環境,可是還是有很多遭心事情。最讓人討厭的八卦王,還有喜歡亂刺探別人心意的同事果然哪裡都有,這是讓人覺得很厭惡的氛圍,比起工作的壓力,同事的過多關心是讓人覺得心累的狀態。就算柔美下一季真的和八筆在一起,我希望是有鋪陳的過程,讓兩個人都能夠各自解決好自己的感情狀態,斷乾淨了再開始,不要劈腿或是藕斷絲連,我喜歡劉八筆的乾脆,和女友分手後將戒指丟掉。雖然他對於柔美已經展現出企圖心了,可是離真正的告白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吧!

不過,近水樓台心得月!也只有從同一個小區、一起運動,一路到變成同一部門的同事,才有更多的機會走進女孩的身邊。或許新的工作有很多的壓力,但是整個部門看起來還算親切,柔美算是幸運的人,沒有被排擠或者是被同部門的霸凌。我期待著下週最後兩集會怎麼收柔美的感情線。這樣真實的感情模式,一個上升一個下降的經濟關係,還有兩個人都不坦率的狀況,就是彼此不適合,在對的時間點相遇,但是沒能夠順利地走到最後。

細胞村的動畫很可愛,我喜歡那樣具象的將腦內的運作呈現,然而,理性和感情,愛情和不安,以及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都讓人和人的互動變得複雜。那些想說出來但是被刪除的話,那些貼在佈告欄的內容,那些沉在水裡的想法,還有被關禁閉的思維,都是我們真正想要吶喊的心聲。所以請讓最後有個結束的感覺吧!不一定要在一起,但是,至少要解決了現階段的感情狀況。

期待這一季的結束!下禮拜再見。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柔美的細胞小將10 心得

其實看到第十集,很自然地感受到了男女性別的差異,還有那些所謂的刻板印象。對於女生來說,就應該要撒嬌、溫柔,最好就是穩定的在自己的岡位上,不要做過多的冒險,也不要有太多壓力,可愛就好。而男性很自然地必須扛起家庭的責任,也要讓自己的工作和地位高於女生,這樣才能夠安心地當一家之主,讓大家都能夠藉著自己的力量安穩生活。

其實我並不喜歡具雄,雖然因為他是男主角,所以會有很多的主角威能,但是在他的想法中或許沒有因為有交往的對象,而改變自己的性格。正如他自己的心中排名:第一名始終是自己,因此縱然暫時的為了討女友的歡心而剃掉鬍子,但是在感情穩定之後,還是一樣的想要維持自己喜歡的樣子。因此,對於工作的事情、搬家的事情,沒有和女友討論,也沒有很多的溝通。

柔美的性格並不是讓人喜歡的那種女主角,但是卻真實地顯示出她的真性情。她的開心、喜悅、悲傷、痛苦,還有她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興趣,都像是我們身邊的人,或者說她就像我們自己。然而,我們會接受這樣的設定,但是我們不一定想要遇到這樣的人。我們可以自私、暴怒、以自我為中心,可是我們不想要被這樣對待。

到目前為止,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不管是賽理的自我和心機,具雄的自私和大男人,柔美的情緒化和無理取鬧,或是RUBE的假掰和綠茶。目前剛要出場的劉八筆代理,其實可以感受的到是一個溫柔的人。但是,我們不知道他和記者的女友怎麼相處,只知道他一直在等待,很細心,會烹飪,還有支持著柔美的升遷。

如果我是柔美,內心對於轉單位到銷售部的勇氣被別人潑冷水,心中依然還是會有想要嘗試的想法,而且對於未來來說,當柔美已經拿到了一張隨時可以離開的卡,就不必要完全的聽從對象的意見,畢竟工作是自己的,職涯也是自己的。我很希望柔美的下一段感情可以遇到一個尊重她想法的人,不是高高在上的說著怕你累、為你好,而是很認真地想著自己應該要怎麼走到自己想要的方向。

離結局越來越近,就越讓人期待啊!如果還有下一季,或許也能夠更清楚的知道在情感上的成長。希望天下的眷屬都是有情人,至於那些相愛但是不適合的,或許都只能夠當成成長路上的一個段落。希望下個禮拜快點來,因為我期待著柔美能夠有更多的笑容和幸福。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柔美的細胞小將1~9心得

前幾天因為忙著改卷,所以回到家後完全累到無法動彈,勉強地看了一點書,但是實在無法提起精神寫些什麼。所以雖然內心有有很多的想法和心情,都只能一直累積著。

《柔美的細胞小將》不只是韓劇,也是我心中非常寫實的表現每個角色心情的創作,當不同的情緒被具象化,表現出來的樣子讓人覺得既好笑,卻又有著同情、理解的感受。我也在思考著自己心中最重要的戲到底是什麼?而且感謝我自己的感性細胞讓我那麼容易的體會到人的情緒和感受,也謝謝理性細胞始終盡力把我拉住,沒有讓我因為太衝動而做出很多傷人、傷己的決定。

其實在觀看的過程中,我一直感覺到柔美不斷的在忍耐著周遭的人事物。不只工作、同事,也有感情。我也深深感覺那些故作天真、假裝和男生是純友誼,或者是假借各種名義靠近的關係很是糟糕。觀眾都知道柔美不是個好脾氣的人,但是有時候遇到那些莫名其妙的、無關緊要的、白目地人製造的麻煩,還是會無法掩飾的想要釋放出本我。

在柔美的感情線中,暗戀失敗的宇基是因為性向的問題,可是卻促成了柔美和具雄的交往。老實說我並不是那麼的喜歡具雄,因為在熱戀期的時候覺得很浪漫的事情,到了生活中卻不一定會變成加分的項目。還有對於事情的解決方式,其實都可以感受到具雄雖然先愛上了柔美,但是感情沒有柔美放的深。

兩個人無論再怎麼吵架,女生晚上回家,絕對不能冷戰或是不聞不問的消失。而且,對於噁心賽理一直用友情情緒勒索,但是放任這樣的狀況,不是裝傻用笨熊模式就能解決的,放任對自己有好感的女人在身邊對自己付出,也是花心的表現。縱然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對的,可是如果是我的話,我無法帶著明明知道對方喜歡自己、或是把自己當備胎情感和對方相處。我一定會劃清界線,也不給對方機會。

十年的朋友或是工作夥伴,和起來似乎有很深的感情,但是一旦帶著不純粹的心機接近,然後一直在破壞朋友的幸福,那麼這不只是雷點,也是自己放縱和沒有做好情感管理的後果。

在柔美和具雄吵架的時候,雖然都有人要先低頭,但是男生還是有著很強的大男人主義,而且生氣起來就會不管不顧,對柔美和賽理其實都很沒禮貌。而且約會相親的服裝也很不尊重對方,就算是性格也是很難讓人喜歡的啊!這跟就讀的科系無關,那是對於別人的重視程度,或許觀眾會認同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情感線。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無法真正的長久交往。

我很喜歡柔美細胞中的嘴饞細胞,因為她把愛吃的內心世界具像化。我也覺得具雄的暴龍很可愛,因為他衝動卻又不是真的會隨便傷害人的忍耐。柔美的嘿咻細胞也很真實,演繹出了女生內心也會有的情慾。而名偵探、第六感、不安、歇斯底里細胞也在愛情的狀態中發揮了極佳的效果。

我最感動的是在後來,柔美把自己的順位調到第一位,然後得到了法官給感情細胞的分離卡,只有先愛自己,才有辦法愛別人。也只有給自己可以隨時離開的自由,才不會為了要留住情人而失去了自我。無論愛的多深,那個人不那麼適合的人都不是那麼無可取代,有時候現在悲情的戲碼當中不能怪別人傷害自己,而是自己太過於沉溺於受害者的角色而無法為自己挺身而出。

我相信柔美如果是一個夠好的人,她就會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規劃自己的未來和生活,也會遇到真正的尊重、疼惜她的人,不是只有搞笑和生氣,也不是不想走向婚姻的路途。很期待最後整部劇會怎麼收尾,因為在漫畫中柔美似乎經歷了很多次的感情,但是韓劇就不知道要怎麼圓這些不圓滿的人物設定了。繼續期待之後的集數,我一定會把這部看完的。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脫稿玩家:自由的極限

記得好多年前看著楚門終於意識到自己的人生是別人精心安排的表演後,我的心中升起一股兔死狐悲的感受。然而,在看到《失控玩家》的蓋伊終於打破了程式碼的禁制,我的心裡卻有著更多的悵然。說好不悲傷的,卻在喜劇元素的包裝下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意識,或許沒有人真的願意讓人擺佈終生,也或許當我們發現自己只是虛擬世界的己的代號後,我們都會對於生活和生命產生質疑。

蓋伊生活的自由城中,沒有平穩和安全,只有打鬥、搶劫,還有說不清的槍枝和暴力。然而,當某一天他看到了夢中情人時,竟然開始覺醒了自我意識,形成了bug,在別人都守著自己的身分和工作當個NPC的時候,蓋伊看到的世界是抬頭顯示器中的升級符碼,還有那些不存在於生活的遊戲畫面。這非常的荒謬,但也真實。從愛情開始的冒險,最後卻走向了人生的選擇。因為蓋伊是原遊戲創造者給夢中情人的一封「情書」,而那些被設定好的心動,其實也是創造者對於夥伴的愛情。

可是,在看完結局之後,我覺得一切都被過於簡化了,也讓整個故事的內容都變得很沒有邏輯。女主角到底愛的是哪一個?如果是我很難有辦法馬上從愛上虛擬人物跳到喜歡上創造虛擬角色的朋友,我也很難什麼都不做的就原諒了做壞事的惡霸,畢竟他毀壞的不只是整個自由城,還有整個設計的概念。或許如果不要趕著結局,蓋伊不用故作瀟灑的讓女主角回到現實生活愛別人,蓋伊也還是能夠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然而,自由城彷彿已經像是開了掛、自我完善的系統,而這樣的設定是否也指向了人能夠像「上帝」一樣的創世?

這部影片雖是喜劇的包裝,但是看著一些搞笑橋段卻無法跟著笑出來,因為那些笑點建立在我們知道那是虛擬和真實的不同。可是對於活在虛擬世界的角色來說,那些所謂的動作、行為、意志,都只是無用的「真實」。而其餘人是否能夠理解自己的處境,還願不願意繼續地停留在這個空間當中。或者換一個方式問:一串代碼能不能夠感覺到幸福和快樂?

什麼是自由?不被暴力侵犯,能夠做自己就是自由嗎?能夠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能夠合理的使用自己的天賦技能?或者連思考著自由這件事情都不算是真正的自由自在?也許我們都願意為了自己的幸福和未來冒險,然而我們會知道那些生活中的瑣碎事件,正是捆綁我們的最主要原因。

所以,什麼是自由?在這一切都被設定好了之後,我們能做的最大的努力是什麼?自由城或許成為遊戲中的諷刺,在生活中的自由或不自由都是我們最終感受到了感動和感受。如果是我,我不想要繼續活在遊戲當中,因為遊戲那麼的真,彷彿就像真實的生命一般。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俗女養成記》第2季最終回

看完最終回後,我覺得非常感動,不是因為大家都變成「大人」,而是因為每個人都開始做出改變,也試著要讓自己往後的人生有多一些的選擇。

我很喜歡劇組在處理陳嘉玲生產的過程,我感受到了一整個家庭對於她的愛,也感受到了她對於自己的慌張、害怕,其實陳嘉玲始終都是那個還需要媽媽的孩子,但也因為這樣這個孩子氣的女人才會這麼的迷人。陳嘉玲生孩子的時候吵著要找媽媽,在回憶中的媽媽卻是因為種種原因拿掉一個孩子,在這樣未生、已生的決定中,關於命運的輪轉就這樣的開啟,也許在還沒有真正面對之前,我們都只能夠努力的猜測、等待和守護。

陳嘉玲是個有很多缺陷的人,也因為這樣才貼近我們的生活。她做出了許多我們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她也實際的離開舒適圈的重新開啟她的人生。在懷孕的過程中,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她清楚自己的改變,她也知道開始洩漏自己的脆弱,那樣的恃寵而驕、有恃無恐,其實非常的幸福,可是她沒有過多的吵鬧著、當著公主,在她向牛奶糖求婚的時候,她送的是棒球,她知道錢雖然重要,但是不是最主要的,有一個肯為她放棄夢想的男人,她也可以成為努力為家庭付出的媽媽。

爸爸媽媽在跳舞的橋段中,其實已經看出了他們找到了新的方式相處,並且火花四射。他們之間最大的問題是都在掩藏自己的喜好,委屈自己為了家庭和生活而吞聲忍氣。可是當孩子都大了,又有什麼是不能嘗試的呢!一隻鳥仔讓他們看清了彼此的問題,然後才能繼續的做更多愉快的探險。(那個醫生護士角色扮演‧‧‧‧‧‧)

 雖然在這一路當中,我最想要快轉的是陳嘉明線,因為就三角戀的分合,適不適合,能不能在一起並不與其他人相關,可是我欣賞的是他們三個人對感情的態度,小杜的勇敢,佑仔的守護,還有陳嘉明確定自己不想結婚,但是也沒有和小杜馬上一起,雖然還是糾結的狀態,卻也是留待了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心。離開舒適圈的他,當了背包客、染了頭髮,鏡頭下的眼神已經有著和以往不同的勇敢。

洪育萱終於哭出來了!她有著聰明的頭腦,依靠著丈夫的豢養,所以她不知道什麼叫做世俗。但是在和一大家子的相處過程中,她開始像個人不是仙女,也像個有靈魂的媽媽而不是帶著小孩當擺設的富貴太太。她留在了南部,學會了工作,知道了煮菜,雖然還是很糊塗的忘記了小孩,但是那個主任的溫柔和後援,就是一種新的關係和成長。沒有錢和地位,但是卻有著很多的小幸福,人間煙火,是很不浪漫但是真實的存在。

最後,陳嘉玲依然當著導遊,但是她也開始了新的挑戰,我相信依她的性格還是會有很多和孩子的衝突,還有天兵的想法也會有很多育兒的笑料。我不想要第三季,但是我想要有SP!因為如果要再拍我希望能夠有好的劇本,不要再有那麼多的跳接、轉接。可是SP能夠很清楚地把簡單的故事用一個多小時的內容說完,或許對於整個劇組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陳嘉玲這個俗女,是我們這個年代南部女孩的共相,或許當俗女不俗了,失去了鄉土和家的力量才會枯萎,可是如果有根有愛,就算是俗,也是超有力的!


評:《苦苓開課 原來國文超好玩!》

國文對我來說始終都是好玩的,因為不只是那些文言文的用法很精煉、有趣,還有能夠發現古人和我們現代人不同的思維,也讓人清楚的知道時代的變化。真正不好玩的地方,我覺得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和考卷,例如問一些可能連作家都沒有想到的文義,還有一堆硬要拿出來考的修辭以及詞性。文言文也許還稍微好一點,但是白話文的課程就讓人不敢恭維,再好的文章只要進入課本,就成為壓力和負擔,也變成禁錮和標準答案。

苦苓這本書的焦點都是在文言文,說了有關於古代的考試、孔子、君子和生活(洗澡、書信、數字、睡夢、名字、哭泣、死亡、罵人、兩性),以及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對於想輕鬆掠過的讀者來說,是很適合的基礎讀物,因為苦苓的用字很淺白,也加上了生活和時事的梗。所以不會有什麼理解困難的,已經是將常用的知識水平化繁為簡的列出,而且也足夠了對於知識的要求。就是給普羅大眾看的課外讀物,但是受眾不是考生,而是想要再看看書的大人吧!那些解釋的字義、文化常識,很是有趣,可以當作背景的補充。

國文真的很好玩,如果不要太嚴肅的話。其實書中介紹的東西都是舊教材的內容,對於新課綱來說,被去中國化後,能夠介紹和深思的就不多了。尤其是論語、孟子的介紹,非常不足,但是那卻是影響了傳統文人思維的重要環節。而小說的內容也許值得我們觀看,但是課本始終不敢真正的論及這些小說要諷刺和傳達的意義。所以,這些文學名著都變成有正面教育意義的樣板,失去了原有的文學社會作用。

其實對於這種科普的書,我很希望能夠不要有過多的口語來說,除非是因為行文的目的,彷彿像是要和朋友談天一樣的開講,或是乾脆收錄演講稿的逐字稿。我肯定推廣文學、國文的用心,但是並不希望變成淺碟,也不想要就這樣讓人覺得國文太輕鬆。

任何學科想要鑽研都沒有輕鬆的時候,因為那就是對於專精事業的投入,以及對於所思所想的反芻、反饋。中文其實超好玩的,因此我反對刻意的用拼音來說解自己的心情。表達和溝通是重要的,語言也是重要的,語言是工具,但是不應該變成意識形態的鬥爭工具。所以對於書中解釋了許多台語的用法,例如妯娌叫做「東西仔」,我就覺得多學到了好開心。

希望某些本土團體不要只是強烈的想要將中文排擠出去,畢竟在市場和使用率來說,中文是比方言更能夠達到最大公因數的溝通方式。心胸放開一點,心靈放鬆一點,國文就真的超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