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命運化妝師

真不知該怎麼評論命運化妝師這部影片,要說爛劇本糟蹋了好演員似乎太嚴重了,要說支離破碎的片斷毀了故事的完整性也還好,要說懸念太多、企圖太大影響了觀影的心情也沒有那麼可悲,只是,就是一種「悶」的感覺。

明明知道認真的把作品完成可以得到九十分,但是,就是太想要完成作品反而連七十分都沒有,這種感覺真的非常可惜。以致於我只記得隋堂真得很漂亮,隋堂真的演得很好,隋堂的眼淚和笑容都讓我動容,隋堂說的「你長大了!學會不說話!」讓我一度想哭!隋堂在面對眾人壓力時的承擔堅強以及脆弱無助讓我感動‧‧‧

然後,沒有什麼然後,劇情就這樣亂七八糟的,看完之後的體悟就是「人正真好!」(冏)這部電影如果沒有隋堂,我一定給三十分,而且會毫不留情的痛罵。但是因為隋堂撐起了其中的角色,所以我可以心平氣和的把分數擦掉。隋堂真的一直在進步啊!再努力一點,再多演一點,一定可以有更好的結果。只是,這部影片真的是雷,希望有人願意剪接只有隋堂的片斷,美女才是王道啊!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好雷:《開心鬼上身》


可惡!真是可惡!這部電影竟然讓我在結束後還哭了十幾分鐘!明明打著溫馨喜劇的幌子,卻是關於孤獨和愛的探討。剛開始看覺得非常平淡,只是一些從前沒有完成願望的魂魄逼迫著倒楣的主角幫忙完成心願。但是,在追尋的過程當中,男主角成長了,找到喜歡的人,同時也知道原來自己並不孤獨。

如果沒有剛開始時緩慢而平淡的敘述,等後來的結局揭曉時,就沒有那麼大的後座力。以為自己的生命中充滿了缺陷,以為自己的日子平淡無奇,以為這個世界沒有了自己也沒關係。但是,在自己看不見的地方有很多的關懷和善意,不是沒有人愛,只是沒有讓自己有勇氣愛人和被愛。

活著是很美好的,因為只有活著,才能夠填補那些自己從來都不知道的脆弱,也只有活著才能完滿那些遺憾。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hkr51848926_now.html

韓國2011年賣座溫馨喜劇,由車太鉉主演,上映不到三個月即被好萊塢買走翻拍版權,由《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的導演克里斯哥倫布拍攝好萊塢版本 。


相滿(車太鉉飾)對於人生感到絕望與孤獨而決定要自殺,沒想到卻被一群調皮鬼阻止而自殺未遂,從此這四個鬼就一路跟著他,有愛管閒事的老煙鬼(高昌錫飾)、哭不用錢的愛哭鬼(張英男飾)、不可理喻的痴漢鬼(李文秀飾)等各路好兄弟來鬧局,並且還要求相滿幫他們了卻一樁塵世未完成的心願,才願意離開他。

連要死都死不成的相滿,到底能不能成功地趕走這些妖魔鬼怪,順利求死?又或者相滿會因為這場奇妙的際遇,扭轉他一直以來寂寞低潮的生活轉而迎接美好的人生?

缺陷也讓人心動:《我的不完美》

劉若英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歌手、演員,同時我也欣賞她另一個身分──作家。縱然奶茶總是謙虛的說書寫是因為想誠實的面對自己,但在她的文字當中除了可以看到一個平凡人的生活,更可以感受到不矯揉造作的靈魂。

《我的不完美》裡面有一些雋永的小詩,也有許多美好的照片,還有我很感動的關於奶茶身邊發生的悲歡離合。跟之前的作品比起來,一個成熟女人的風韻和智慧在字裡行間不經意的流露,不是賣弄、沒有刻意,就只是很單純的想讓自己的寂寞或感動發聲。

記得大學時期有個教授說過:「太完美也是一種缺陷。」雖然我不必煩惱這種事情,但是,我也深深的受到震撼。在家庭中,許多人追求子孫滿堂、和樂融融;在愛情中,許多人肯定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在事業上,許多人期盼一飛衝天、獨霸一方;在政治上,許多人渴望問鼎中原、一統天下。然而,正如〈好了歌〉裡詮釋了人的欲求不滿,要求完美的一生恐怕只是緣木求魚。

所以,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剛好成為試金石,幫助我們看到自己擁有的幸福。在親人離開或是事業失敗的時候,崩塌的世界也許更讓我們看見、珍惜燈火闌珊處的伊人。一路走來,得到很多失去,但是也曾經擁有過許多剎那的幸福。不再需要強求百分百的純粹,也不需要刻意的說自己很好,想流淚的時候能夠盡情的哭泣,想大笑的時候可以旁若無人的狂歡,想安靜的時候有著屬於自己的象牙塔,想熱鬧的時候能找到共舞的同伴,就算自己不完美又如何?獨特的缺陷正是最美的誘惑。

《我的不完美》是一本好書,適合需要和世界及自己和解的讀者耽溺。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殺手:流離尋岸的花

與其說九把刀在《殺手:流離尋岸的花》當中要寫的是男主角鐵塊的勇猛,不如說是要寫女主角小恩的痴。在底層生活的人擁有我們無法想像的「純潔」,不是身體上、精神上的乾淨,而是為了一份感情付出所有的「純粹」。

雖然在小說當中有很多關於汙穢、下流的性描寫,然而就是這些敘述,讓人看到了小恩的可憐、悲慘,也更讓讀者能夠理解所謂低三下四的相濡以沫。看著這本書不能夠有太多的價值判斷,不能夠批判殺人放火強姦輪暴虐殺的錯誤,只能夠順著讀下去,看著一灘死水裡高貴的世界。

正因為這樣無可奈何的活著,為錢為生活的淪落,有著小恩有著《駱駝祥子》裡主角沉淪的悲哀,可是在認識了一個人之後,她卻綻放聖女貞德的光芒。為了復仇,身體是最原始的武器,為了找尋真相,殘忍是最直接的手段。有多愛一個人,為了愛的墜落就有多義無反顧。這樣的向下俯衝讓人心疼也心碎。

結局,或許是好的!在活著的時候那樣的苦,也許另外一個世界是更好的空間。至少,那個時候緊緊握住的是永恆的幸福。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讀《詩經》的心情

《詩經》真是美啊!一天讀個幾首,感覺自己的氣質都變了!大學的時候只在古籍導讀和文學史中領略了幾首詩的美,到了研究所,也沒有跟詩經相關的東西,實在是太可惜了,如果能夠聽老師們多解釋一下其中的美好,一定是非常棒的享受。可惜小安安老師都點到為止,對不對是不是愛吟唱色胚又因為他整體的猥瑣感影響到我對詩的認知。


等到自己教學要用的時候才驚覺:哇!其實能夠真正解釋出來的沒有多少耶!硬著頭皮看解釋、翻譯,還是很難跨過那些艱澀的字眼。不過,生命會為了自己找出路,尤其對愛面子的人來說。

剛開始找《詩經讀本》,看詩經的動物圖鑑、植物圖鑑,看《詩經亂彈》、《詩經是一枚月亮》,後來找了一些春秋時代的資料消化,才猛然感受到她的溫柔敦厚和純粹美好。字詞解釋什麼的似乎都變成次要的東西,重點是在那些句子裡,看到了先民的活潑、智慧、憤懣、絕望,拋開了什麼后妃之德、君子之德的「正義」敘述,相愛的、詛咒的、偷情的‧‧‧更符合人性。

雖然現在才在十五國風裡打滾,卻深深的覺得《原來這才是春秋》當中書寫的東西還不夠有趣,希望在這個暑假能夠好好的沐浴在春風裡,教學真是快樂啊!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幸好我沒買→→→《少女》

今天看了湊佳苗的《少女》,感想是:啊!還好沒有因為一時衝動在網路上訂書,不然一定會後悔。趁著逛大賣場的時候,就把這本不怎麼精采、沒什麼主題的書看完了。

總覺得從《告白》之後,《贖罪》已經讓人失望,沒想到《少女》爛到我必須開一篇文章來罵,以消我心頭之火。文案寫得不錯,感覺上好像是女孩們從事件中得到救贖和成長,但是,實際閱讀的狀態讓我無法看出感動,只覺得作者已經為了要把扭曲但沒有壞透的心靈寫的比較合理。說句難聽的,如果每個少女都如此的話,不如生塊叉燒好點。

《少女》試圖要談到老人失智、少女勒索大人、小孩子的報仇、高中生的友情、家庭中不正常的疏離關係‧‧‧但是,很抱歉在這麼雄厚的野心之下,嵌合的是零碎的片斷,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利用日期的編年也很失敗,可以說是亂七八糟的拼湊,沒有《贖罪》時角色心情轉換的合理,只讓人覺得牽強,實在是一部很糟糕的作品。

看完之後只想問:作者怎麼了?這本書怎麼了?真是一本可怕的著作,不過,慶幸的是我沒有花錢買這本書,因此沒有太多痛苦。能夠把書寫成這樣,也算是「特長」了!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不悔的青春:《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趁著這幾天放假,開始閱讀九把刀的小說,不管是感情、都市恐怖、殺手系列‧‧‧我都拿來翻一翻,然而最感動我的還是《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因為那種青春的幼稚和義無反顧讓我想起了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

每一個人生命中總是有著特別溫柔的時刻,也有著特別想要停留的階段,雖然我不停的在自己的跑道前進,但是我仍然很懷念高中的階段,因為那是一個沒有太多利益糾葛,只有熱血浪漫的年紀。把書讀好,考上好的大學,到時候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領書卷獎,找到穩定的工作,就是那時候對未來的詮釋。看起來很平板卻很實際,因為我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讓人放心的人,可以用成熟的姿態來面對自己想要面對的人。

那個階段,很喜歡跟自己還有別人鬧彆扭,一種說不上來的自尊、自傲和自卑,總讓自己以為特別「帥氣」,希望引人注意又不想要特別招搖。現在回頭來看當時的「幼稚」總覺得好笑,只是那時候真的以為自己假裝的天衣無縫。看著《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我想起很多很多的事情,那些秘密都是我的寶藏,在我的心頭閃閃發光,但是我不會把那些屬於自己的故事說出來‧‧‧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犧牲》:副手的價值

我喜歡日本作家的小說,因為他們不只擅長描寫病態的人性,同時也很能營造故事的衝突,而近藤史惠《犧牲》的元素就在偵探猜測與運動熱血當中構築。

寫騎自行車的故事,可以從奪標的角度來切入,或者讓讀者看到訓練的辛苦,但是近藤史惠卻從「副手」的身分來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運動精神,整個故事的結構雖不是充滿友情、愛情,但是卻顯示出人性當中的猜忌、懸疑、忌妒,滿以為是個悲劇的結局,卻帶來了真正的關於體育精神的感動。

如果說《轉瞬微風》讓人看到希望和青春,那麼《犧牲》就是讓讀者看到了無私的奉獻和追求。如果在一個團體中註定只能當一個默默耕耘的小角色,或者只能夠提供給主將養分,我們能不能真的無怨無悔。或許整個社會都告訴我們應該要發光發熱,成為xx之光,但是有些人的光芒卻只能夠永遠的隱藏,這樣的犧牲有沒有意義?

小小的螺絲釘的啟示已經被大家說爛了,而近藤史惠卻用自行車競賽的故事來告訴我們另一種關於追求的哲學。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惡鄰依依》、《竹林七嫌》

週日看了《惡鄰依依》和《竹林七嫌》的dvd總覺得無法進入狀況,到底是我不再喜歡相聲劇,還是這個相聲劇團已經走入瓶頸呢?

相聲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娛樂,從小時候聽的這一夜、那一夜,吳兆南、魏龍豪,一路聽到大陸的笑星,相聲瓦舍曾經也是我快樂的來源,尤其他們《大唐馬屁精》、《戰國廁》、《狀元模擬考》的橋段,到如今都讓我難以忘懷。

只是這幾年的作品一直都沒有讓我有投入感,感覺就是為了搞笑而搞笑,就連對時事的批判都覺得隔靴搔癢,想要提一些限制級的東西也有所顧慮,瓦舍的名號打響了,但是品質呢?似乎沒有以往那麼精緻。

看《竹林七嫌》的時候,我是完全笑不出來,不是因為我太嚴肅,而是我搞不清楚這樣的相聲劇有什麼價值?我大可以直接看《羅生門》、《竹藪中》,那樣的感動和刺激還比較強烈。只有服裝和表情而失去內容的劇,真的讓人痛心。

《惡鄰依依》的評價還算可以,但是這是跟之前的失敗作品比較,真正的內容無法超越早期的誠意之作,真是令人難過啊!到底是我越來越難被取悅,還是我沒有看到馮大師的精華呢?要讓觀眾進場需要魅力,要讓聽眾買單需要魔力,那麼,我有沒有退貨的權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