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好評:韓劇 淚之女王1-2

 迫不及待的看了淚之女王。前兩集就讓人感到很驚喜,因為這部戲突破了女弱男強,女主要被王子拯救的老梗,讓女王以輾壓的姿態高高的俯瞰著自以為優秀的小男人。

雖然是財閥內鬥爭產的橋段,卻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看著男人在廚房忙著祭祀的瑣事,看著男人自以為家世背景很好,看著男人因為壓力大到去看精神科,看著姑姑衝到前夫的婚禮現場撒潑,看著男主酒醉後哭著說自己太可愛,看著男主為了撐過三個月的時間努力假裝深情款款,看著女主要男主殉葬,看著男主偽裝著悲傷,充滿了錯置的反諷和笑料。

男主的帥呈現在他的法律專業,還有打獵時保護女主的果決。男主的喜感和可愛卻在很多不經意的橋段中展開,知道自己的對象竟是財閥的逃避,知道自己被保鑣跟著,和朋友約在停車場說秘密,被長輩逼迫著傳宗接代讓孩子從母姓的時候委屈的小樣,和親近的家人互動時的毒舌和誠懇,不想奉承岳家長輩的白目,還有和那一堆奇葩親戚的互動,加上開始有點因為情敵出現而吃醋,非常值得追下去。不管最後結局是喜是悲,都展現了鳳凰男的艱辛生活。很值得整個社會反思現實裡,這些苦難和壓力是女性真正的處境。

男女主在一起是有火花的,不只是愛情,而是一種弱攻男和女強受的組合,顏值很搭,脾氣很搭,好笑又浪漫的是當男主逃避回家時,女主搭著直升機追愛,霸道總裁式的宣示主權,或許也為愛和家族妥協,都讓觀眾覺得很霸氣。至於女主的病情和事業線其實只是推動情感的配置,女主是固執又偏執的人,需要一個軟又暖的聰明人來融化她,但是她忘掉的那些片段很可能就是開虐的橋段,現在有多厭惡彼此,將來的火葬場就有多猛烈。

我沒有特別追這兩位主演的戲,但是我願意看他們呈現這個角色的喜怒哀樂。只要吃透劇本,好好扮演人物,我想這樣才能留住觀眾。可以操弄觀眾的情緒,但是不要侮辱觀眾的智商,有一個好的劇本,加上認真的演員,就算人設有缺點,呈現出不完美的迷人。這故事的女王是她生活的主宰,但是在她的人生卻也有沒辦法做主的事情。而飛上枝頭的男主想要離巢,卻必須求生欲拉滿的步步為營。這張力真實的展現並不勢均力敵的生活,很值得看下去。好期待真相大白的那天,也希望最後有個不那麼遺憾的結局。



淚之女王維基百科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6%B7%9A%E4%B9%8B%E5%A5%B3%E7%8E%8B


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少子化天堂

台灣真的是少子化的天堂!「少」是動詞!原本覺得教育搞的爛也就算了,未來沒有前景,就歷史共業。市場狹窄、意識形態僵化、非我族類的對立、食安問題嚴重,現在連好不容易生小孩都可以被虐待死,到底社會安全網怎麼運作的,真的讓人覺得遺憾。最讓我憤怒的是,每次爆出嚴重的案件:這些犯人的照片遮個什麼啊?都敢做出這種事情了,還要照顧罪犯的個資,然後受害人的照片攤在陽光下,那些酒駕的、性犯罪的、年少匪類的、吸毒的、販毒的,都保護的好好的,只有正常人受傷的世界達成。

我非常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幫我照顧女兒,尤其是媽媽為了幫我帶女兒辦理退休,放棄了她擅長又輕鬆的工作,幫我把小孩拉拔長大,因為有媽媽的照顧,讓我在工作時無後顧之憂,回到家可以看到乾乾淨淨的小孩,還有溫暖的光照在飯菜上,我每個月少少的孝親費,真的都不足以說明我的感謝之意。如果沒有媽媽,遇到那種垃圾保母,到底該怎麼辦?

我不太喜歡勢利眼的人,因為他們總是不做好本職工作,卻妄想用得到的額外收入來判斷要不要照顧、關心個案,這是非常缺德的事情。其實在我女兒讀幼稚園的時候,我也感受到某些幼兒園老師很需要家長的禮物、餽贈,當每個家長都在「捧」的時候,為了孩子的校園生活,也只能常常藉機贈送伴手禮、點心,其實心中是不愉快的,可是卻不得不這麼的小心翼翼。

看到這則新聞,一方面痛恨保母的冷血,罪該萬死的人渣,不知道到底傷害過多少小孩。另一方面覺得社工很可惡,失職又掩蓋真相的造假紀錄,職場的敗類。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這不是一個玩具壞掉就丟掉的簡單,而是一條人命的消失。慶幸這個孩子沒有繼續受苦,感謝外籍看護的爆料證據。那些不把人當人看的,有什麼資格每個月爽爽的領錢?連毫無還手之力的幼兒都下的了手,人間失格。

台灣有在意「教」和「養」的問題嗎?老實說,並沒有,政府只在意出生率,努力的催生,卻讓孩子的父母暴露在高房價、低薪資、長工時、慣老闆的狀態下,出的起香蕉就只能請到猴子。做那些薪水可以做到的事情,多的如果不加錢,只會狂傲的用道德綁架,那麼還真的滿下流賤格的。少子化大成功,孩子又少了一個。在數字上是這樣呈現,可是我認為在案件背後影響的是讓更多人不敢生孩子。畢竟自己生活就已經如此辛苦,再複製貧窮給下一代是造孽。我不相信現在的社會靠正常的管道能夠翻身,我只祈求讓我還能有個溫飽的日子。

可惜的是,台灣人總是健忘的,為了安撫民怨,因此對社工使用手銬,可是,上一個重要的議題大家早已忘記,上銬的身影也會很快模糊,只要撐過這一波,又可以為所欲為。悲哀啊!肉必自腐而後蟲生。滅六國的不是秦,而是六國的腐化。而台灣變成鬼島,或許也「指日可待」。



https://www.edh.tw/lohas/article/31834
惡保母姊妹虐死1歲男童事件整理!餵餿水、塞水桶、打斷牙,保母殘忍惡行遭收押

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解構陳桂林:周處除三害電影心得

假日跟風看了周處除三害,只是單純的想知道為何票房在中國可以賣座,也想親自感受台式的黑色幽默。影片是好看的,在大場面的動作設計上很流暢,警察抓犯人的猛勁也彷彿要破出螢幕,警察追趕犯人時的拼命和執念,也讓我看到了久違的霸氣。

出名要趁早啊!不管是惡名昭彰還是大名鼎鼎,只要讓別人記得,就是痛快。始終在黑幫扮演殺手角色的小卒,必須犯下大案,才擁有被記憶的權利。可是當他吃著排骨便當,和人閒聊時,他才知道自己依然不配擁有姓名。當他迅雷不及掩耳的槍殺了目標,引來警察的注意,這時才開始他的遊戲。不是貓抓老鼠,也不是狗咬狗,而是簡單粗暴的讓擋住他的人消失,這樣他的照片他的臉,才會被貼在醒目的地方。陳桂林想要讓人記得,所以他必須殺掉排名在他前面的兩大槍擊要犯,這樣他才能夠成為第一,像周處除三害那樣的把對手殺掉,也把自己解構。

那個還在意奶奶的孩子始終記得還有家人,可是當親人已經無法再停留時,他的世界就不再有目標。賺了錢付養老院的費用,付手術的費用,做一個有擔當的孩子,只剩下這樣而已。人際網路只剩下黑市醫生,還有幾個認識的人。這些人知道陳桂林,但這樣不夠。幹票大的,才有價值,不然只能像是警局裡排隊自首的群眾,渾渾噩噩的在人流中轉圈。先除掉香港仔,再做掉邪教教主,才能無後顧之憂的自首,才能讓自首的意義最大化。

他的過去或許就是個敢衝敢拚的行走炸彈,可是現在的他在面對生命的終結,竟然也有一絲的後悔和害怕。會痛,會流血,會哭,就是還對這個無情殘忍的世界放不下心。看著他自己處理傷口,面對剃刀面不改色,因為在他的世界裡只有當下,沒有明天。

我其實很厭惡這些黑幫的仇殺,也討厭古惑仔的逞兇鬥狠,整個影片最讓我不舒服的就是香港仔的場域。香港仔的惡質是不把人當人的壞,對於周邊的人沒有情感,只有控制和傷害。看他用酒瓶打破小弟的頭,逼迫繼女當他的性奴,只有自己爽就好,其他人都可以隨意去死。他一眼就看出陳桂林的殺意,感受到了被野獸盯上的危險,但他老了,所以最後以不堪的方式結束了可惡的一生。他的死亡讓人覺得痛快,因為他的死,其他的人才能夠活。那個女孩終於有了車,有了自由。

而邪教的片段讓我感覺莫名的熟悉,那些洗腦脆弱人心的手段是那麼的相似,那些以宗教為名義斂財的組織也都是那麼瘋狂。陳桂林被設計相信了邪教,他付出所有,卻發現只是騙局。他看到一個為了孩子煩憂的母親,他試圖救出這對母子,卻因此差點也被了結。他的主角威能能強到從棺材爬出,有點看追殺比爾的既視感。最後他槍殺邪教時,竟然還給這些幫兇逃生的機會,然而讓人覺得詭異的是,在場的那些附魔者,比陳桂林還要執著的可怕。所有的人都倒下之後,影片的氣氛歸於平靜,那是能感受到風吹草動花香的靜止畫面,是完成重要事情之後的輕鬆。

陳桂林自首了,他回到了應該要贖罪的地方。但是他彬彬有禮,他平靜的接受在面前的一切。最後黑市醫生來與他見面,懺悔了過往的錯誤,沒想到在黑暗裡隱藏的秘密竟然都能夠釋懷了。沒有奶奶了,留下的粉紅手錶衝突的醒目。沒有逃避了,被安置在讓他安心的監牢。還有那個沒幫他刮完鬍子的女孩,乾淨的來到他的世界。陳桂林不再是一個逃亡的黑幫,而是一個敢做敢當的男人。

放下屠刀後,人也不一定能成佛。但是只要願意做出改變世界會大不相同。陳桂林接受了死刑,是他承擔罪惡的開始。人總有要付出代價的一天,也總該想著不要讓別人因為自己而痛不欲生。陳桂林是個狠人,但是他有底限。在威脅黑市醫生說出香港仔下落時的綁架,讓孩子沒有感受太多恐懼。邪教那些不那麼沈迷的的人在數到十之前逃生,留下來的東西,死有餘辜。

這部電影沒有太多的愛情,也還好沒有安排鴛鴦亡命天涯。萍水相逢之後,聚散無常,惡因惡果,自業自得。周處除三害之後,他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陳桂林除三害之後,讓社會少了幾十個會危害人間的垃圾。或許這個故事並不完美,也沒那麽浪漫,可是我們會記得他刮完鬍子之後落下來的淚,但也會希望這個世界沒有陳桂林。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1624音樂劇

因為燈會的緣故,政府製作了1624的音樂劇,結合優秀的歌仔戲、豫劇、京劇演員,還加上一大堆跑龍套的舞蹈班群演,很有誠意的想要把台灣的發展史開拓史結合起來,更希望所有族群能被展現,打破原來中國史觀看台灣的角度。

演員都是一時之選,舞台也大氣磅礴,音樂也很動聽,群演的走位也很認真專業。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心中卻波瀾不驚,只能說這個表演很棒,設計的很接地氣,或許是為了讓年輕人有帶入感,藉由game boy的通關,看到很多面臨抉擇的人物。

鄭芝龍鄭森陳第沈有容荷蘭守將女頭目……,因為每一個章節都有主角,也呈現了戰或和,婚嫁的拉扯,遊歷的悠閒,還有做了選擇之後的承擔。在最後一幕展現出台灣的未來就在各個族群的奮鬥之下,會越來越好,越走越遠。

可是,才過了一個禮拜,我竟然都忘記了這齣戲除了演員的角色扮演,還有不斷更換背景和投影的華麗,其他的,唱詞身段人物性格對手戲,我都想不起來。似乎就是看完了一齣戲,這齣戲很用心,花了很多經費製作,也很有教育意義的官方花式稱讚而已。

因為想塞滿所有的元素,所以很多東西都變得走馬看花。我最不喜歡的是從遊戲的角度切入故事,雖然這樣的安排才能方便場景的切換,可是轉換的絲滑也呈現了很多章節是沒有交集的。遊戲加上傳統戲曲搭配現代服裝,戶外的走位配上新編的歌詞和熱鬧的背景,不是不好,只是像一杯鳳梨風味的卡布奇諾,嚐鮮,可是不會點第二次。

1624到底是什麼呢?看完大航海時代的我還是沒有頭緒。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跨界交流的時候,妥協的那些主要元素才是真正的核心價值。我還是喜歡歌仔戲和京劇,希望不同劇種單獨出現就好,或許這樣對大家都好。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電影《第二十條》

《第二十條》(Article 20)是2024年中國的春節檔電影,由張藝謀執導,雷佳音、馬麗、趙麗穎、高葉、劉耀文領銜主演。光是這種陣容,就可以放心的追下去。

親自看了之後,我才理解為什麼這部影片的票房高,真是實至名歸。影片中趙麗穎演出聾啞母親的表現,讓人感受到她對角色的用心,以及突破自我的演技。沒有她充滿破碎感的一幕幕無聲控訴,絕對會讓影片失色。當她絕望的從天台跳下,才喚起了檢察官沈睡已久的正義。堅持對的事情付出的代價很多,但是至少讓犯罪的成本提高,讓平凡的老百姓相信政府的公權力。

而雷佳音和馬麗用很平凡真實的對話來展現「普通人」面對困難的處理方式,他們鬥嘴的笑點、吵架的模樣,還有對不公平的反抗,讓我感受到平凡人用微弱的力量活出自己的樣子,也幫別人走出不幸和傷痛。這對夫妻一個有著被生活壓逼的喪,一個有著豁出去為兒子的勇,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守護兒子,呈現了普通人對於過日子的期待。他們一家人都誠懇正直,也都為了堅持自己的信念而奮鬥,給予世界小小的微光。

高葉擺脫了狂飆中大嫂的角色,認真的演出一個正義又拚搏的檢察官,讓人十分動容。她有分寸有擔當,但她也會脆弱和懼怕。曾經有人給予她助力,她還給社會的是不放棄的堅定。沒有她點醒承辦檢察官的一番話,恐怕這又是一樁冤案。她是第一個給予受害人一家溫暖的人,也盡力讓案情更加清晰,鍥而不捨的尋找兇刀,頂撞她只求績效的上司。她沒有什麼笑容,可是她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

而影片中霸凌者教務主任父親的角色、罪該萬死的流氓地頭蛇小混混,都恰如其分的拉高觀眾的仇恨值。這些人都該死,因為他們用惡勢力欺負想好好活下去的可憐人。可是,他們可能沒有真的受到傷害,死亡或是被撤職都無法彌補受害者的陰影。

檢察官一家為了兒子的前途而舉家遷到新的城市,只要平平安安的過了這幾年,似乎就有美好的未來。然而這個有點油條、圓滑、面面俱到的檢察官,卻必須向領導、現實妥協,兒子不想向惡勢力妥協,不願低頭。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梗著脖頸不為瓦全,咬牙和血吞落。

面對生活的困頓我們無法逃避,很多心靈雞湯都滿溢著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的願景,可是我們都知道幸福並非唾手可得的,因為有些人連活下去的機會都沒有。一個貧困的家庭有著聾啞的母親和有病的女兒,沒有人伸出援手讓他們連去死都是奢求。對於生活的絕望,對人性的看破,是不再想努力的自我放棄。在公車事件被誣告的司機,在最後一次的抗告前意外身亡,留下來的女兒自責的認為是自己害了老父。然而,那些弄法欺人的都滋潤的活著,狗屁的人間。

最後的法庭戲很有張力,沒有前面的鋪墊和敘述過程,就沒有那麼強而有力的慷慨激昂。我很希望世上有多一些的法律人還保持著良心,而不是鑽法律漏洞幫罪犯脫罪。第二十條是底限,也是良知,正當防衛,守護家人不應該被判刑。那些惡人死有餘辜,只有把善良的人逼到絕境,才會有玉石俱焚的暴衝。

希望台灣的電影也多拍一些正義得以伸張的故事,不要只是黑社會和八嘎酒的低級趣味。正義會遲到,可是總有一天會到。期待著那天的到來,相信公平正義和真相,也守護者做對事情的信念。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遵守規定,不難

看到了泳將因為犯規被取消資格,其實我並不同情,也認同裁判的決定。畢竟規定就是規定,在成績還沒被宣布的時候,就只能等待著最後結果,而不是慶祝。更不要說這已經是長期參賽的選手不會不知道的常識,那麼有什麼理由要求大會通融。只有每個人都尊重比賽的結果,認真到最後,那樣才稱之為運動家精神。

更何況,在游泳池裡縱然贏得比賽,可是這種跨越水道的行為縱然是和朋友一起慶祝,可是對於其他賽道、技不如人的選手來說,那是勝利者的傲慢和挑釁。如果拿到獎牌之後想慶祝,或者想要說些什麼,那個時候才是真正對的時機。勝利尚未到手,姿態卻已做足,怎麼看都像是無禮的炫耀。

現代人總是把自由當作必然,也把沒禮貌和真性情劃上等號,不過,這樣的瀟灑和狂傲讓人厭惡。這個世界的規則或許並不適合每一個人,每個人要回答的考卷也不盡相同,可是我們還是能夠有文化、有教養的面對公眾,而不是硬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套在別人身上。

游泳池的賽道只是規則的一環,還有跳水與否、泳衣材質、泳鏡等等的規矩,其他陸地的比賽還要考慮起跑架、釘鞋、器材,極限的賽事還得有更多規定。如果每次都用「慶祝」來踰越分寸,總會有樂極生悲的一天。我不希望自己因為別人的愚蠢和無知而受傷,因此每次都\謹慎的面對比賽,這不應該是選手最基本的素質嗎?

遵守規則不難,也不用為這個判決抱不平,錯了就是錯了。真正的朋友不是為他空下頒獎台,而是勸他記取這次教訓。




美泳將奪冠還創紀錄嗨翻慶祝 下秒因1原因遭取消資格崩潰
https://tw.news.yahoo.com/%E7%BE%8E%E6%B3%B3%E5%B0%87%E5%A5%AA%E5%86%A0%E9%82%84%E5%89%B5%E7%B4%80%E9%8C%84%E5%97%A8%E7%BF%BB%E6%85%B6%E7%A5%9D-%E4%B8%8B%E7%A7%92%E5%9B%A01%E5%8E%9F%E5%9B%A0%E9%81%AD%E5%8F%96%E6%B6%88%E8%B3%87%E6%A0%BC%E5%B4%A9%E6%BD%B0-070215391.html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別拿特殊藉口

北市中X高中特教生打老師的新聞在社群和群組裡發酵,對於「無權無勢、手無寸鐵、毫無還擊之力、又時常被長官政府背刺、還有体基金會扣帽子」的基層教師來說,頗有兔死狐悲的傷感。畢竟一個還算有自保能力的男老師都被吐口水、摔東西、拉扯衣服、暴力攻擊,甚至還拿特教的無敵星星說自己有「特權」,不依不饒的持續踹門加鎖喉,我這種矮小、瘦弱、沒有反擊能力的,是不是可能無法活著走出教室?還是落得終身的後遺症?

在教育現場看過很多特殊生,當導師的時候也很真實的和這些特殊生、特教老師、家長交手過。我最重要的心得是:不懂就不要管!原則上就是完全配合特教老師和輔導室的指引,不過度的給予特教生依賴和特殊,但也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班上的一份子。三不五時向科任老師打聽特殊生的情況,在座位安排上尊重特教老師和特殊生及其家長的想法。然後,盡力的安撫、陪伴其他不適特殊生的孩子。

大部分的特殊生是羞怯的,也不太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狀況。不過,如果「大聲的」說著自己是過動、情障、亞斯的那種,遇到和同學衝突就先發制人的說自己「有病」的那種。大概就跟新聞裡的特權王子一樣,拿著自己的特殊來成就欺負和鴨霸的事實。對於每個個體特殊的狀況都應該要給予尊重,但是前提是互相尊重,而不是要其他人原諒、包容、放下。有病就要醫,不是讓旁人承擔一個隨時會爆炸的核彈。家長請負起責任教養自己的孩子,回歸主流和零拒絕或許是國家政策,可是這不代表自己生的孩子就可以隨便丟到團體裡製造危機。

特殊生有受教權,其他的孩子也有受教權。如果認為自己委屈了,就到一個可以接手特殊生的專業地方,或是在家自行教育。如果要到校園,就應該符合大眾的、社會的、禮貌的安全規範。因為是特殊生選擇要適應環境和社會的,學校和班級在無法拒絕的狀況下,只能配合的「接受」。每天看特殊生發瘋、搞事的同學何其無辜?要承受其他家長壓力的師長何其辛苦?吃力不討好又被罵的特教和輔導人員何其忙亂?特殊是事實,我們都能理解。

可是,不要都打人、踹門、暴走了再來裝可憐,說自己沒有辦法控制,說自己有特權。當然台灣的法律和人情就是這麼奇葩,相信不久之後特殊生又是一條活龍。案件也會被撤掉,最後所有的傷害都不了了之。割喉案死了一個前途無量的乖孩子讓人心疼,可是,這個事件只是老師被打而已。老師都還能喘氣,沒有人在意基層老師無奈又無力的發聲。過個幾天就沒事了,不是嗎?

影片中被傷害的老師,從網路上看到他的臉書截圖,應該是有去驗傷和提告了。我完全支持這樣的做法,不要縱容惡,也不要放任什麼未成年。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就是長期以來無敵星星都很好用,又有「高人」在背後指導,有「靠山」讓人有抵氣,才能一路從國小國中高中都安然無恙,成為一方之霸。人們都應該守法,不要說自己特殊就可以犯法、玩法。

一味的說要給孩子機會不是教育,而是捧殺。把人養廢了、養殘了、養爛了,然後再來一次性付出代價嗎?看看誰倒楣誰死,還是看誰可憐梅當場就被打死?這種人未來會長大,然後到大學、社會,會不會因為追不到誰就殺神附體?會不會又一個不順心就把教室當格鬥場?會不會到職場上把同事推下樓?會不會到便利超商就捅人一刀?很難說,因為我們的社會安全網「吞舟是漏」,只能自己小心謹慎,只能多鍛鍊身體。至少被打的時候,也給對方同樣的反作用力。

別拿特殊當藉口,每個人都很特殊,可是我們大多數人都努力的藏好自己的尖銳,這才是尊重,才是一個人應該要有的基本素養。


如果這都不算愛:評《非誠勿擾3》

看到最後,當葛優和舒淇說出這個系列不會再繼續拍的時候,我竟然鬆了一口氣。 畢竟也到了《非誠勿擾3》了,演員老了、故事舊了、笑點少了,剩下一點情懷,讓我想起了那些愛情以外的事。我最喜歡這個系列的第二集,因為故事到最後談到生死議題讓我不禁也跟著潸然淚下。其實沒有很關心誰和誰能不能在一起,當然他們有沒有永遠也不重要,可是我想知道的是:這些年都過去了,而我們長大了嗎?

這一集真的不那麼好看,因為時間已經來到了很久很久以後,有先進的科技,有仿生人,有那些看起來能夠讓人感到便利的技術,還有彷彿遺世獨立的居處。不過,當秦奮持續的放風箏,深情的守候著笑笑的歸來,還是有一種滄桑又必須如此的發展。偶爾和他的狐朋狗友鬧鬧笑話(例如被四姊妹騙兩次),和好友嘮嗑嘮嗑,處理過往的情債,回憶曾經的遺憾或喜悅。還有想著朋友從船上跳下的撲通聲,那可真的是陰影啊!

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秦奮,也只有一個滿是缺點又可愛的笑笑。分隔十年,投身環保志業的笑笑終於歸來,然而真假笑笑的戲碼就在生活中上演。其實我們會因為某個原因愛著某個人,就算是換了面貌還是會對那個人心動。真笑笑假裝自己是機器人陪伴在秦奮身邊,吃著自己的醋,也感受到這個男人的真心。兩個人其實都懷疑過彼此是否能拒絕在身旁的誘惑,可是這兩個人的本質都是相同的。他們不是想要最好的,而是只要唯一的。為了吃一口最精萃的口味,可以抵抗漫長的誘惑。(這是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吧!)他們還是一如既往地聰明,也跟多年前一樣的傻。

非誠勿擾!愛我,就要愛有缺陷的我,愛老的我,愛已經衰頹的我,愛有理想的我,愛會出走的我,愛有些貧嘴的我,愛會耍性子的我‧‧‧‧‧‧這世間只有一個這樣的組合,老夫少妻多的是,可是多年未見,每天仍然想著對方的熱切很難不讓人覺得油膩。然而,多年來為何還住在這個地方?只是因為想要留一盞歸家的燈。被偏愛的人才能有恃無恐,這感情徹徹底底的是愛啊!

如果有一個人能跨越千山萬水而來,如果有一個人能夠在過盡千帆後歸來,那就好好的過日子吧!往後的日子,還很長,或許過著過著就是一生了。


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偽善

在辦公室的時候聽到同事的談話,話題是關於「續任」的事情。我完全不想參與討論,因為第一任都做不好了,怎麼可能還要讓這種人繼續連任。可是有這種想法的只有少數,因為大部分人都是抱持著「與人為善」的外交,做著慷他人之慨的事情。明明那些同事義憤填膺的說著現任的差勁,可是說到最後的結論卻還是會繼續給予機會,因為不想擋別人的路。但我無法嘲笑那些做了選擇的人,因為縱容這些蠹蟲和米蟲的自己,在某個意義上也不乾淨。

這樣的妥協非常可悲,讓人感覺一開始的憤怒只是雷聲大,輕輕放下之後還是鄉愿的無腦盲挺。明知道那個對象不好,然後繼續帶風向,之後才能向主管邀功,或是求一個位置。那些低劣的伎倆暴露出掩飾不住的貪婪,表面上是正義使者,背地裡早就是內奸走狗牆頭草。對於這樣的德行還大言不慚的說著公平正義,真讓人齒冷。

只要有團體就有是非,只要有經費就有上下其手:營養午餐是有賺頭的,申請計畫是可以公器私用的,與國外他校的交流是可以公費旅遊的,把一些堪用的東西換掉是主動開拓財源的,假日開營隊是能夠輕鬆拿鐘點的。方方面面來說都不是讀書人該做的事,也不應該這麼明目張膽的合理化,可是,當那些主事者打著為了XX好,為了知名度,為了XX服務,又有誰敢主動的當出頭鳥呢?我只能堅持不去拿不該拿的,只能看著別人用心盡力的消化經費,成為一個沒用的小透明。

劉鶚的《老殘遊記》曾經用小說的方式勾勒了他所知的「清官之惡」,書中或現實中那些自以為不要錢的官員自以為代表了絕對的光明,可是在旁人看來他們卻放棄了身為人的底限,那些KPI和效率都建立在錯誤的屈打成招上。他們都是清官,可他們對於百姓的傷害遠勝貪汙。我不相信這些高官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只是找到了另一條路來鬧騰,為了是讓在上位者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和實力。

我不想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因為善良代表的可能是軟弱和吞忍。但是我必須要學著繼續當一個良善的人,畢竟那能讓我知道什麼能沾什麼不應該碰。我還是相信天理昭彰,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