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尚氣與十環傳奇》心得

首先,我必須對曾經嘲笑過《尚氣與十環傳奇》,還有不看好這部影片道歉,因為帶著偏見去看的話,這部片的嘈點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很多,邏輯需要修正的也很多,但是真的沒有那麼糟糕大家刻意地用一些戲謔和片面的角度來看,所以覺得演員很差、無法勝任,可是比這部影片還爛得多了去了,為什麼都沒有人想評論呢?因為,那些更爛的電影,讓人連想去看的衝動都沒有。

尚氣是關於和解的故事,但卻是一部為了拍攝給外國人看的中國故事。在華裔的生存狀態下,還有對於傳統神秘武術和傳奇的認知,大概就是「這樣的」狀態,而且也存在著非常典型的偏見。不過,在眾多人的協力之下,特效、武打、劇情,也都在一定水準之上,並沒有到不能看,或者是完全無法接受的誤謬和衝突。

把劇情拆成不同的片段,其實就是生命中的切割和和解,和家人的和解、過去的和解,還有和那些走不過的坎和平相處。大羅是個神祕的存在,類似桃花源的地方。但是,大羅又有著奇異的、自己的生存模,在很多神獸、妖獸的守護之下,這個奇蹟的國度竟然能夠有著出入的動線。我想,如果我是大羅的人民,在那種封閉的狀態下,突然接受外人的襲擊,我是否能夠那麼毫無芥蒂的接受?可是我們都知道為了劇情的推展,都能夠理解那是必須的妥協或是包容。

世界發展的線索,或許就是漫威宇宙自己的路線。能夠接受鋼鐵人、綠巨人、永恆族、美國隊長,接受十環的傳承或許也是合理的發展。影片中強大的力量、爆發,最後會在有關於道的借力使力和化解中消融,那當然也代表了有關於愛化去了戾氣,還有情感和守護才是真正讓人更強大的溫柔力量。影片還能夠讓觀眾享受的!只是去嘲笑沒用,如果願意去看《晴雅集》、《妖獸都市》,也應該來看看大異小同的世界觀,還有那些我們都忽略的情感處理。

反派的文武只是偏執,因為太執著於自己失去的,因此才會想血債血償,在千年的孤寂中,那幾十年陪伴自己的幸福,足以支撐他毀滅世界。他是個失敗的父親、不成功的丈夫,但是他是一個很好的情人。而尚氣和凱蒂在大羅當中學到的或許不只是鬥爭還有消滅,而是怎麼面對自己的未來,還有再過不下去的時候,先活在當下!(先唱歌吧!)

看影片如果還要想很多會很累,所以,我不想再談那些十環幫在夏靈的帶領下會變什麼樣子?或是之後加入復仇者的人們會經歷什麼?只想活在這個次元就好!看著王、凱蒂、尚氣一起K歌,我開心著亞洲的市場慢慢的改變了影像的說話方式!

誇張的家長

昨日下班後接到家長的電話,原因是家長的孩子和同學去逛夜市、吃火鍋,沒有準時回家,所以請導師叫學生早點回家,不要去聚餐!

WTF!

我當下只有這個想法,我也只能忍住滿心的髒話,然後理性的請家長不要給小孩太多錢,還有直接到學校接小孩放學,一起回家就不會有晚回家的問題。孩子都是孩子,孩子也只是孩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是家長必須要自己照顧和安排自己孩子的生活啊!而且也要不怕得罪自己的小孩,努力的導正或是溝通。

如果自己都不矯正小孩的偏差行為,然後又給小孩很多3C產品和錢,最後怪小孩子沉迷在網路世界,我想只能說:剛好而已!怪罪小孩青春期不溝通,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小孩看不起父母不敢管自己的失能。並不是要家長揍小孩,而是要善盡家長的責任。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要扮演的角色,如果長輩沒有給予適當的引領,晚輩會無所適從,也不知道要怎麼樣面對自己的未來。

平常可以和小孩玩在一起,但是原則性的問題必須不容退卻,只有這樣才是家庭的功能。我對小孩的終極要求就是不要造成社會的困擾。有些事情可以在家中做,但是出了家門就必須符合群體的規範。縱然討厭學校、同學、老師,但是自己必須尊重別人的生存權。

我可以理解家長的無能為力,但是,我還是堅持我自己只對「生我的」和「我生的」負責。畢竟,是因為「我」才連結了家庭的狀態。別人的家庭和生活,請自己負責,不要將孝道外包,也不要都認為是別人孩子的錯。

下班不接電話、不回line可以嗎?不行!因為會被投訴!可是我希望自己不要是一個會去煩老師的人。自己的事情自己解決,找老師以外,可以先問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007《惡魔四伏》心得

為了看007的《生死交戰》,所以先補充了關於《惡魔四伏》的影片。其實我對於007並沒有特殊的愛好,尤其那種故意耍帥、主角威能全開、不切實際的諜報,還有不知不覺就會和任何女性發生感情和身體深入接觸的橋段,我從以前就沒有太多的熱愛。但是由於這是演員丹尼爾克雷格的退休之作,所以我覺得還是得為了情懷看下去。(從 2006 年的《皇家夜總會 》開始,詹姆斯龐德系列電影已經到了第 25 部,格丹尼爾克雷版的 007則是 第 5 部作品)

在觀看的過程中,我很投入於整個劇情的鋪陳,不論是炸掉一棟樓,或是在火車上、沙漠中的打鬥,還有徒手把牆壁打壞的暴力。那樣的衝突和力量其實很能夠讓人嚮往。只是,我最喜歡的還是能夠駭到系統的Q,那種和系統鬥智、搶時間的興奮感,讓我覺得非常的刺激。

而在影片當中最讓人難忘的不是爆破或是沒有後座力的槍,也不是那些炸彈和看起來就是陷阱的局。而是我們終於看到了鐵漢的無助,還有對於生命中失去的那些人的不捨。選擇當一名特工,就必須活在黑暗當中,然後往危險的地方去。可是活成一般人,最後的結果就是退休保鑣、特工、殺手的逆襲。最後龐德與瑪德琳一起駕車離去,讓人感覺到他還是會回來,因為如果只是想要歸隱山林,就不會在意那部屬於自己的車。

而在畫面當中,007與瑪德琳很有CP感,雖然明知道兩人有年齡的差距,可是就是很自然的接受他們會是一對,而且會有很幸福的時刻。可是,能夠共患難的夥伴,是否能在和平中度過美好的歲月,真的讓人感到期待啊!可是女性角色扮演著被拯救的命運,還有依附在父親、情人身邊,這一貫的傳統,還是有點膩味的感覺。

具名叫做惡魔四伏,可是總覺得惡魔們的智商還是不夠,心也不夠狠。應該在更安全的地方凌虐、傷害007啊!還有說好的厲害天眼呢!為什麼還是選擇性的失效!特工處的奪權也很隨意、隨興的就解決了!似乎沒有太多的衝突和張力。但是我一定會把生死交戰看完的!縱然我有很多吐槽,可是我寧願相信這就是老兵的最後一哩路,也想陪著丹尼爾克雷走完!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解決、解脫

終於在今天結束了糾纏!終於!在確定學生辦完手續後,我火速地封鎖並刪除和這件事情相關的所有聯繫方式,並且把學生移出了班級群組。畢竟都已經決定了,就不必留著占名額,有時候那些代號和存在,就只是躺在聯絡人姓名中,就會讓人無比煩躁。

終於不用每天打電話和那家人連絡,然後承擔那種讓人很不舒服的黑暗力量,以及讓自己陷入自我懷疑的壓力當中。我非常清楚知道這件事不是我的錯,但是對於少了一個學生還是會有些遺憾。很抱歉沒能繼續幫忙!但是我能夠做的已經都做了。

剩下的,就要看學生和家長自己的造化。但是家長依然一如既往地不負責任(遲到),延遲了我的上課時間還是努力地去簽完導師那一欄的名字。然後剩下的,就不關我的事情了!我在教學現場學到的是,不要把工作當成生命中唯一的事情。也不要在工作上放太多的感情。早期那種全心奉獻、鞠躬盡瘁、燃燒生命的狀態,已經不在適合現在的生活。

工作就是工作!今天難過了一下!還是有其他重要的生活事件要做,不應該完全還陷溺在其中。也不要讓自己有太多罪惡感和痛苦。佛度有緣人,如果無緣!就再會吧!

所以!再會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何不認真來悲傷》:悲傷無用

因為教材中有郭強生,所以我看了他的散文,也找他的演講來看。雖然還沒辦法完全看完,但是我覺得自己很喜歡他在陳述的關於照顧父親的事情,也很喜歡他的真誠。和張曼娟不同,張曼娟的我輩中人提到照顧時是那種家庭和樂的照顧、拖磨,龍應台的照顧是很戲劇化的片段,但是郭強生的照顧經驗卻是很多的惆悵、遺憾還有陷溺。 

也許是因為郭強生的背景,還有他對於世界的看法。《來不及美好》有著太多的心碎和失落,但是《何不認真來悲傷》卻是直接地挖出了自己血淋淋的傷口,把自己家庭的不堪、缺憾,還有父親被設計的狀態都陳述出來。寫到了哥哥的「惡」,寫媽媽的堅強和脆弱,寫自己拼命地想記憶、牽引卻必須放手的無力感。

從花蓮回到台北,從美國回到台灣。沒有說自己到底做對做錯,只是因緣際會,又不得不如此。我想那就是人生命中不能跨過的坎,也是必須去承受的結。在文章中其實有很多的怨,不是對別人,而是把痛苦的加諸在自己身上。如果當時‧‧‧可是,這世界的事情就是沒有辦法回頭。

所以,先認真的悲傷吧!哭一陣子也好,因為那樣至少可以讓自己知道還是活著的狀態。當還流得出眼淚的時候,當悲傷都是放了之後,空洞的靈魂中就能夠用力的再笑出來。悲傷是沒用的,因為悲傷無法解決事情,只能看到生命中太多的不想承擔。不過如果我們都能夠真的承認自己的弱小,還有知道自己不是超人,不是萬能。或許我們會對於自己的錯誤和無法扭轉的發展有多一些的寬容。

我喜歡這本書的真誠和真實,也喜歡文字裡情感的「重」。畢竟四口之家因病去了兩口,還有一個需要陪伴、照顧。可是照顧不是只有住在一起而已,要忍受那些脾氣,要化解那些仇怨,還有要理解那種尷尬,留給彼此尊嚴。這個時候沒有時間流淚,只能夠遇到什麼處理什麼,也只能夠告訴自己一切都會結束吧!

面對家人的老去,其實會讓我恐慌。可是我想要多陪家人一些,因為沒有我的家人,就沒有能夠發揮自我的自己。我想要再多做一些!但是,看到白髮、假牙、痠痛貼布、老花眼鏡的我不能悲傷,我只能抽換腦海裡的記憶,接受每一個現在的樣子。

我更愛我的家人!在看了郭強生的文字之後!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一週總結

這不是個快樂的一週,因為工作上的學生一直出包,高層一直不負責任或扯後腿,甚至是很沒有職業道德的擺爛到極致,加上課很多累出病來,所以幾乎是整個禮拜都看不進論文的資料,晚上也只能八點多就睡,否則無法應付五點多就要起床開始準備工作的體力。

然而,終於放假了!其實也沒有做什麼事情,和普通的假日一樣,和家人一起散步、逛商場,和家人一起吃披薩、喝飲料,還有在家中修論文。在家就是不一樣,縱然還是五點多就起床,但是不急著出門,可以靜靜的繼續躺在床上,聽著女兒微弱的打呼聲,看她翻過來躺我枕頭上的幸福感,還有聽著媽媽起床洗漱、運動的聲響,那樣的幸福讓我覺得生活有很多期待。

我知道身體垮掉了,所以媽媽女兒先陪我一起去看醫生,果然現在的身體真的很差,無法做著太劇烈的運動,甚至是稍微走快一點就會喘,然而,我知道我會讓自己健康起來,因為我還有在意我的人在守護著,所以,無論如何都要真的讓身體好起來啊!

工作只是賺錢的方式,但是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才是生活的意義。為了這個美好的假期,可以不用看到學校事務的假日,整個人都樂觀開朗起來,就連飯菜都變得香甜可口。因為我對於工作場所當地的食物還是水土不服,還好我還有一個家可以放鬆。每天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在工作時靠著藥物暫時的緩解疼痛,勉強的完成一天的日程,回到家的時候能夠吃到媽媽煮的晚餐,還有女兒為我留的點心。或許只是小事,但那是我非常珍惜的、願意再無限次經歷的美好享受。

最近讀郭強生的散文,還有聽他的演講,其實最觸動的是對於老人的照顧,還有什麼才是家人最需要的方向。不是錢,不是安養院,不是什麼養老院的探訪,而是陪伴、說話、安心還有讓人感受到溫暖的羈絆。我謝謝我的家人讓我沒有歪掉,也感謝他們讓我知道這世界是公平的。我願意繼續忍受工作上的折磨,那是因為我知道無論我怎麼崩潰還有臭脾氣,都有著爸爸嬤嬤和女兒的包容。

這一週不是個開心的一週,但是我感恩著還能夠擁有、收集家人的笑容。謝謝這個世界的主宰,請讓我重視的人能夠繼續覺得幸福。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無神之地不下雨 4--5心得

撐下去之後,終於變好看了!也終於能夠get到男女主角的cp感了。在神變成人之後,在兩個很接近的靈魂相遇之後,在大部分的神都離開人世之後,神,只是高端一些的存在,卻像是希臘諸神的充滿缺陷。

守護神是因為有要保護的對象才有存在的意義。每次都能夠買到的鮭魚飯糰,穩定的客人來源,化險為夷的幸福幸運,但是,遺忘了被梳理的那些回憶,更是讓人無端的心悸。

珊瑚之神得到了機會後,她想要怎麼去搶奪愛?而被忌妒包圍的黑雲,依然用她紅色的眼睛瞪著世界。撤退的那些神靈是否也有眷戀的難捨?還是只能默默的服從天神的所有安排!

時光倒影裡有無限的可能,而最後會不會走到結局那裡,恐怕也不是神或是人能夠決定的。我很好奇這世界要怎麼收手?在沒有雨,沒有秩序之後。還是當一切都崩毀了,人們才真的開始從失去尋找可能和未來。

突然想繼續看,直到謎題解開。還不到一半,卻讓人想知道那剩下的一半。

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微科幻微靈異:電影《天坑》

大概兩個禮拜前看的電影,但是一直都沒有心情寫心得,因為電影裡的失重狀態是我心情的具象化,一直跌落谷底,一直探不到底。 所以看完影片後只是忙著繼續準備自己的考試和論文,不想多說些什麼。

我並打算多談電影裡的事情,只想說說自己的主觀想法。

然而或許是過了那時候的低谷,所以又回想起電影裡的畫面。其實很多時候這種天災型的爽片不能深想,因為一仔細想就會發現整個故事的科學邏輯並不是很嚴密,還有其中為了要讓故事繼續所以有太多的幸運和巧合。然而,當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最可能發生的事情就是放棄!不是因為活著不好,而是因為這已經超出了業務的範圍了。

辛苦買的房子突然之間崩壞,美好的生活和期待就這樣被改變,因此這場災難不只是驗證彼此的情感,同時也點出了社會的很多問題。照顧的問題,包含照顧小孩和長照,親子的溝通問題,韓國社會的競爭,還有人應該為了什麼而努力和活著。

我印象最深的畫面是有個孩子因此死亡,乖巧的等待著媽媽賺錢回家,但是卻等不到就孤單的死亡。不是大家躲在水塔裡的合作,也不是一起救人的人性光輝,而是很遺憾的發現那個母親永遠也無法再見到自己的兒子,而是她拿到一綹髮的崩潰。而這個死去的男孩,用很玄的方式救了主角家的小弟弟。主角一家是幸運的,因為縱然沒有父母在身邊,可是還有一群人一起商量、想辦法,也努力的想讓小孩、青年能夠活著。彼此也漸漸的建立了信任和情感。

我也想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在我面前的建築物就這樣崩塌,我願不願意把自己家也一起拋棄,為了避免建築物的連帶效應?我想,我會願意這麼做,不是因為偽善,而是因為在那個時刻的自己,沒有掉到天坑中,都會感謝上蒼的恩賜。

關於感情,我想沒有什麼好說的,在患難中見真情,然後一起遊歷玩耍,買了露營車享受人生。但是我還是會想要一間房子,很堅固的、不下陷的那種。這部電影沒有好到讓人完全投入,尤其是救災的過程很不實際。但是我願意看下去的原因是因為很真實的把災難的泥濘和絕望演出來。而且大家都是失敗的人,不是鋼鐵人,沒有超能力。

慶幸自己還在地面,希望能夠繼續保持安康。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柔美的細胞小將13 14心得

終於迎來了柔美的細胞小將第一季完結篇。真希望馬上有第二季可以看~~但是,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還是好好的回憶這一季的美好吧!

我喜歡13集勝過14集,因為13集中一直有種悲傷和掙扎的氣氛,就是平凡人都會遇到的事情:工作不順,想要分手,捨不得對象,卻又被現實的不滿搞的非常的無力。而最後一集只是一個結束罷了!就是篤定的知道那張卡牌會發出去的決絕。

破破爛爛的自尊心終究是會在愛中成長,因為有了家人和朋友的愛,所以不需要委屈自己,也不去求別人施捨情感。

很多時候不是對方和自己不好,就是不適合。到了我現在這個年紀,終於找到了和自己和平相處的方式,也終於不苛待自己。雖然偶爾還是會為了把很多事情做好而妥協,但是,心中最重要的排名是自己,而不是朋友工作和夢想。

為了創業而付出代價,為了工作而出賣尊嚴,為了感情而拋掉自己的快樂,都很傻,但是卻是很可能存在的狀態。柔美和具雄都是好人,可是卻都沒有告訴對方自己真正需要的,想要的。猜到知道對方的情緒,可是最難以置信的也是那些情緒之後的風暴。

明明想要留下來,卻只能搬走。明明是體貼的換了燈管,卻意外的弄壞桌子。明明想要走入對方的生活,卻發現自己永遠無法參與過去的繁華。明明都已經妥協了,卻還是很慍怒的不滿足。

不是吉拿棒的問題,不是不排隊的問題,不是訊息冷淡的問題,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全部都是問題!

不願意浪費時間的排隊,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尷尬,買不起好東西的自卑,然後都變成無法走下去的理由。愛,就是愛了!但不愛,就是不愛了!

原本可以包容的,都只是在忍受而已,其實當雙方都順風順水的時候,衣食無憂的時候,感情就是蜜裡調油,而有了猜忌和芥蒂之後,什麼都是以前埋下的地雷。

這齣戲真實的可怕,殘忍的讓人心痛。但我看著他們分手卻沒有哭,因為在彼此還能體面的分手時說再見,而不是勉強的湊合著過一輩子。

我很期待劉代理怎麼和柔美一起扶持,走出失戀的傷痛。我們都值得一個好人,也值得好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