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愛國‧水果

很多時候都覺得投資有賺有賠,但是如果牽涉到政治,就變成很複雜的國際問題,而不是單純的商業問題。如果因為商品有問題被買家退貨,或是被宣布永遠不購買,或許民間企業就只能另闢路線,或者是轉型、認賠殺出。因為要把東西賣到哪邊?商品的成本、利潤有多少都要經過計算,不是傻傻的開身體健康,也不是只依靠某一條路線。

把所有的商品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只依靠一間廠商來承包,那樣的做生意方式不是挺聰明的,除非早已簽了幾十年、幾輩子的合約,否則最後一定會受到傷害。但是,很明顯的他國現在不買香蕉、鳳梨、釋迦、蓮霧,將來就還有更多東西不會買。依靠著所謂的某國自由行,最後就是不會來。(當然我覺得非常好,感覺整個城市都舒服了!)到某國演戲,最後被台獨還要發聲明承認自己是某國人,都是選擇,沒有人逼。

不要說工作,不要說委屈,不要說被打壓!因為這都是選擇,當我們選擇在哪裡賺錢的時候,就必須承擔風險,還有勢必要站隊。對於之前某幾位女星被說台獨,然後馬上在微博發聲明承認自己是強國人,我一點也不同情只是齒冷。當然我知道那是工作,是被逼迫的,是因為還想要在強國工作。市場大、劇本好、有商機,演藝生命是有限的,所以要出去闖接一些好戲,才會在影藝生涯中有代表作。重心都在強國,因此必須要這樣委曲求全,否則代言會被取消。

然後呢?事實證明戲子沒原則的多,只向錢看的倒是不少。能夠理解這種選擇,所以我也沒指名道姓,可是不認同那樣的操作。很多人都說: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不要混為一談!但是政治干涉了所有的事情,沒有國家、主權,就沒有之後的立場,就只是流亡的可憐蟲。

我不喜歡那些一直說著祖國強大的人,除非他放棄台灣的國籍,直接入籍祖國。否則用台灣的健保、資源,享受著自由,然後賺RMB,大放厥詞的吹捧,實在是讓人無言。太平洋沒有加蓋,如果真的心向祖國,請舉家搬遷,移植到海岸的另一頭。但是,那邊是能夠讓人隨時就消失的,或是社會性死亡的哦!

所以,回到水果的議題上,因為被打壓,東西賣不出去,然後政府用稅金補助,然後政府內銷購買。那麼被打壓或許不能算是一件太不好的事情,因為至少東西已經有買家了,至少國軍的水果能夠換兩種了!再加上愛國人士購買,操作著政治的手段,不同的水果,卻似乎是不斷的重蹈覆轍。

投資有賺有賠,請謹慎小心!購買商品也請謹慎小心。買的是愛心,還是被當成傻瓜耍的愛國心!



陸禁我釋迦蓮霧 陳吉仲「無法接受」宣布砸10億元救市
https://udn.com/news/story/122465/5757816

《俗女養成記》第2季第7集

看了第二季的《俗女養成記》,到了第七集終於有種又回到看第一集的緊湊、有趣和感動,不是靠著刻意搞笑而讓人愉快,而是在演員和劇情的推動下,讓觀眾很自然地進入到陳嘉玲、媽媽、洪育萱的公路旅行中。

在這一路上每個人其實都有著受傷的心,但是又堅強的照顧著彼此,(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嘉玲和育萱那麼好!!!)媽媽其實偷偷學會了開車、游泳、英文,只是為了顧及爸爸的面子而當作自己什麼都不會。陳嘉玲一路上都還想著「牛奶糖」,處處出現幻覺。而洪育萱的妝容和衣服之下,是被家暴的傷痕累累,還有一路隱忍的委屈。

這三個女人就這樣愉快而吵雜的經歷了冒險,雖然想要離開當下的糾結,卻又不自覺的一直想著生活中的事情。媽媽想著為家庭付出了一輩子,爸爸怎麼可以拿出三十萬去借學妹,是不是已經不想要這段婚姻了?陳嘉玲一路帶著懷孕的身體,說著不想要孩子,卻不喝酒也不敢喝咖啡,內心已經接受了這個小生命!而洪育萱終於下定決心脫離家暴她的丈夫,學歷高又是醫生的垃圾DV男,應該要提告才對。

相對於女生這邊的瘋狂,男生這邊的解決方式特別平靜,就是吃和喝酒,然後平和的說著自己平時的委屈,也一直想著那個折磨自己的大女人。雖然陳嘉明還是在自己的感情中掙扎,但是我想他會知道自己最後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陌生人的東西真的不要亂吃啊!好危險的!雖然只是戲劇,但讓人相當害怕往不好的地方發展就變成社會新聞。還有平時節省慣了,連有錢都還是嘴巴說著要花光,但是還是默默地省著用。果然是歐巴桑的特質啊!我很期待這些人怎麼樣解決生命中的衝突和分崩離析。其實不管幾歲,只要決心開始,就是開始,但是如果不願意打開眼界,用同一套作法生活,只是會讓自己繼續痛苦。

希望之後的幾集可以好好的把故事說完!在這一集當中沒有童年的回憶,但是卻有著現在的煩惱,我很喜歡這樣的敘事手法。希望下一集回到過去和現在交錯時,剪接不要太離譜!


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香蜜沉沉燼如霜》潤玉

《香蜜沉沉燼如霜》其實已經播很久了,但是我沒有被男女主角圈粉,只是覺得矯情,還有討厭把帝王心術、後宮愛恨弄得那麼複雜的老一代。可是,隔一些時日總會想起那個孤單而無奈的潤玉,對於他的黑化和選擇也完全無法討厭,喜歡他各種樣子,不論是小魚仙官、太子,還是後來的天帝,他算是反派中有顏質、有演技、有頭腦的角色,只是可惜的是別人給他的,都不是他想要的。

只是可惜的是他愛的人「配不上」他的愛。(粉絲勿戰,我就不喜歡火神,只喜歡夜神)他說過:「我所要的不多,不求你能愛我有多深,只要每日喜歡我一點點,日日復月月,月月復年年,年年復此生。可以麼?無妨愛我淡薄,但求愛我長久。」這就是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愛戀,但也是最傻氣的祈求,把自己放低到塵埃裡的人,注定永遠沒有辦法和所愛之人平起平坐。真正愛對方的樣子不是單方的付出,而是每天都看到對方的好,每天想要再對對方好一點,想要和對方一起攜手做任何事情,哪怕只有一分鐘,也都值得心動雀躍。無妨相處短暫,只求能高品質的把對方映在心尖,讓自己的喜怒哀樂都能夠感染,也讓對方的喜悅哀愁都能夠共情,而且能夠不失去自我。
潤玉是個悲劇,因為他身邊的人都用自以為的方式對他好,從他的母親為了隱藏他的存在,一直到許諾後再悔婚。所謂的兄弟也只是被愛沖昏頭的莽夫,我非常不喜歡那種只要相愛就在一起不管他人感受的自私分子。
為你好!
聽我的!
你難道不知道!

愛到卡慘死,愛了就瘋魔了,沒有理智了!所以最後潤玉也只能夠把自己禁錮到天宮之中,至少沒了愛情,償還了罪責,拋卻了情感後,還有一些事情能夠達成。當一個能讓天下幸福平等的帝王,不要玩弄權術和心機,或許是打發漫漫餘生的手段。

潤玉為了報仇和掌權,也傷害了很多人,不能說他都沒有失誤。可惜那些算計,最後卻只是傷了自己。要得到些什麼,就必須捨棄一些事情。這是他選擇的路,也是很悲情卻無悔的路。只是不要遇到潤玉,也不要成為潤玉比較幸福,因為溫潤如玉的完美也是隔著雲端的缺陷。



機智的醫生生活S2 完結篇

 看完了《機智的醫生生活S2》完結篇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第二季賣的是一種情懷,或許在知道了這些醫生的情感歸屬後,就已經沒有想追的慾望。其實斷在這裡就好,至少可以維持一種美好的想像,有ost有演員還有那些感動人的醫病關係。

《機智的醫生生活》系列是醫院裡醫生、病患、護士、家屬一起構築的世界,然而不一定所有的事情都有好結局,也可能有很多的遺憾,所以那些在手術中、復健中、意外中所經歷的危機,都是讓人充滿無常的遺憾和對於生命的反思。只是,到了最後在冗長的完結篇,看了有點恍神,也想要跳轉某些片段。

對我來說,《機智的醫生生活S2》不算爛尾,也不是不好看,就是說教意味太重,還有相同的梗重複使用,還有CP的比例分布不均,故事似乎沒有真正的說完。可以看,但是也沒那麼好看,想要看,但是只能重複某些片段,不會想看第二次,知道那些醫生在一起了就好。至於之後會遇到的問題,就不只是醫生的生活,而是平凡人的戀愛生活。

當故事完結在大熊小熊的戀愛路,冬天花園的甜蜜相守,翊俊和頌和在一起之後的尷尬和溫暖,還有鴿子CP應該復合的感動,這樣就可以了,不需要再有第三季了!因為故事在第二季都已經說成這樣,不需要再繼續一個為了拍續集而拍影集的迴圈。我喜歡這些演員,也喜歡這個故事,但是我能感受到導演編劇也許無法繼續駕馭角色的發展。與其到第三季再發展,不如就停留在這個還算美好的氛圍當中,就這樣完結,然後定格。

很遺憾的是最近追的劇情完結篇都不好看,劇集都有點走鐘,都是靠著第一季的情感撐起來,然後就失去了原本的超感動。可是,我依然感謝這些劇情陪著我,讓我在疲累的生活中還有著能夠堅強的生活著的依賴。我知道生活會有很多困難,所以看個劇就希望自己不要再流很多眼淚,但是就是知道生活太難,所以才藉著劇集留下、流下一些眼淚。

《機智的醫生生活S2》結束了!這樣很好!完成了我的念想。我還是最喜歡蔡頌和,因為她是個可愛的、聰明的、真實的、美好的人,也是一個值得信賴、專注在專業的醫生。希望演員能夠越來越好,接到更多的好角色和劇本。因為我多看她的表演,還有聽她真正的歌聲!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俗女養成記2 第六集

最近這幾週的戲都很鬱悶,因為現實,也因為太寫實了!不管在什麼樣的年紀,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

退休,外遇,死亡,墮胎,工作,還有感情。其實如果都不去在乎的話,人可以活得很自在,但是因為對這些人的在意,因此就必須要考慮未來的生活。

對於陳嘉玲來說,懷孕了是一件大事,但是她卻害怕著當母親。我不會認為必須要把孩子生下來才是圓滿,但是我擔心的是有一個情緒不穩的另一半,像是嘉玲曾經幻想過的一樣,沒有人幫她,然後就這樣顧著讓人抓狂的孩子。

對於媽媽來說,一輩子都在為了家裡打拼存錢,也考慮著小孩的每一天,還有好遠好遠的未來。但是,生活太累,吃力不討好,再多的關心都比不上外來的勾引。因為生活日常很難愉快,但是偶爾到咖啡店喝茶很夢幻。誰不想要美美的無憂無慮,只能夠持續的在生活中忍耐。看到媽媽無助的抱著女兒,覺得非常心疼,因為那是強大媽媽對於多年來的示弱。曾經她安慰著女兒,現在至少還有一個地方讓她能夠休憩。

對於爸爸來說,曾經年少的時代和夢想,還有那些脫序的心動是有趣的。但是,想不想就這樣只為了浪漫而活?願不願拋棄幾十年的情感?暈船很快,但清醒之時,是會吐到膽汁都吐出來的崩潰。

蔡永森放棄了棒球夢,但是那不是摔東西的理由,也不是另一半都必須憐惜他的選擇。曾經離過婚的男人在現實面前低頭,可是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女朋友和她的家人會不安。或許夢想很美,薪水剛好夠用。但是,養一個孩子沒有那麼簡單,自卑感不是嗆聲的理由。

陳嘉明和祐仔的感情差太多了!就算沒有小杜也會有其他人逼著他們面對。英國是美麗的,但是,那不是每個人都要的桃花源。嘉明學著英文,但是那都是壓力和壓抑。什麼時候,感情就在差距中變質了?

畫面一直在跳接,能看懂,但是覺得這不是好的剪接方式,情緒持續的被打斷。但是,我還是想看完整部,因為我希望每個人都找到自己快樂的路。就算不是那種大團圓的結局也沒關係,畢竟生活是這麼多面,悲傷也需要勇敢面對。


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機智的醫生生活S2 翊峻頌和在一起

 翊峻頌和在二十多年的兜兜轉轉之後,終於在一起了!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如果沒有第三季的話,讓他們在第二季裡圓滿,就讓我覺得十分的開心了。有時候錯過就是錯過,一錯過就是幾十年的光景,或者是一輩子,幸好在大學時候的雙向暗戀,到了各自經歷過感情,最終還能夠走到一起,那是非常深刻的緣分啊!

雖然是因為意外發生的老梗,讓頌和知道這個男人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也讓自己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心,但是無論在時麼時間點,只要能在一起就好,如果沒有這次的意外,也會是之後很多的機會讓彼此坦誠,我相信這兩人曾經深深受過傷,所以會更謹慎小心的思考自己未來的每一步。

翊峻頭部受傷讓我有點擔心,深怕需要開顱,沒想到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只要休養就好,而且恢復的狀況實在太令人驚訝了吧!和頌和在還沒在一起的時候就坐在病床上玩撲克牌,兩個人之間的化學反應真的讓妹妹完全嗅出了戀愛的氣味。雖然其他人都呆呆的不知道他們的情愫,以為只是朋友,但很快的恐龍稜線就會有兩個內部消化的脫單名額。

俊婠和翊純的關係也漸漸的好轉,很希望這兩個人不要再折磨,哥哥妹妹都有好歸宿,可愛的宇宙也不用太堅強,想爸爸的哭泣真的讓人也感到十分的捨不得。但是我相信頌和一定也會好好的疼愛宇宙,畢竟宇宙很像爸爸,愛屋及烏之下,會理解他們高深的幽默和內斂的深情。

看到大學時候的頌和被翊俊傷害,是有點火大,但是我同時也知道翊俊只有故意將自己變壞,才能夠抵抗頌和的魅力。我喜歡那頂送不出去的帽子之後換成一頂新的送出,或許曾經是沒辦法相愛的關係,真的經過了許多的考驗後,兩個人光是眼神對視,就讓觀眾覺得可以原地結婚了。

最後車子內告白的戲拍得非常好,因為那是一個屬於兩個人的空間,也只有在彼此都把對方當成唯一的狀況下,那些可愛的小表情、嬌羞的小動作、忸怩不安的亂動,都是因為怕自己說錯話,怕給對方壓力,但是又很渴望自己的猜想成真。翊俊帥氣的回應感情就是親吻,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意外啊!原本只希望抱抱的,沒想到竟然能看到兩個人這麼親密貼近的接近了對方。

這個吻等了太久,這兩個人有藏的太深,可是當他們願意一起面對這個世界時,我想附近的空氣都是甜的,也只看的到粉紅色的泡泡。所以希望這兩個人能夠順利的交往,持續的放閃,最好能夠讓其他三個人也感受到戀愛的氣息。然後各自回去找伴侶討拍!(哈哈)

在忙碌的過程中看到了這一對的進展,當然大小熊的戀愛關係,終於確定下來是很不錯的安排。期待最後一集!希望這一季的所有角色都幸福。

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補課雜感

我很討厭的學生是那種自以為是但是完全沒有內涵的狀態,如果知道這個人可能因為某一種才藝或是特質特別突出,我會尊重他的選擇,然後盡可能地相安無事。但是,如果遇到那種譁眾取寵、自以為幽默的白目仔,只會干擾上課秩序又打斷別人聽課的權力,我就會感到不開心。

今天因為補班的關係,還是要工作,但是這學期的心情只是煩躁,已經在心中決定放棄哪一個年段了。畢竟手邊那麼多的事情要做,而且又被硬塞了課程,勉強地接受不代表我願意投入。對於自己的職業我非常尊重,因為我領了薪水,所以有義務要把事情做好,可是如果有人不理解我的工作,我也有主動拒絕的權利。

很多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到了某一個階段就這樣散了,尤其是那種道不同的同事,沒有必要維持關係,點頭之交即可,不用勉強自己,也不需要浪費時間維繫。我寧願把時間花在睡眠,也不想和那些人一起無聊的共處。不管是誰都好,除了自己之外,就只是自己以外的過客。

希望趕快宣布線上上課,我已經無法忍受實體上課學生的鬼吼鬼叫,還有同事的挑播離間,我只想要安安靜靜的上課。不要說只有實體上課才能學到東西,因為很多時候當很多人湊在一起,只是互相拖累而已。彼此干擾不能讓學習進步,也讓心情不爽快,不如各自在自己的環境,要不要學都在於自己,倘若想學就學,不想學的話就表示那些課程不適合,及早放掉也是幸福。

台灣的教育太急切地想要超英趕美,與國際接軌,但是沒有學的就是態度。學習的態度、家長的態度、辦教育的態度,都只是做出績效、有人填補垃圾時間,可是,學習就是與自己的競爭,只有自己想要超越才有機會超越自己。

當我沒有上好課的時候,心情會很不好。雖然學生感覺不出來,畢竟我有能力掌控秩序,可是心中的標準告訴我那樣是不行的。因此,我希望自己能夠調整好工作的狀態,不要讓自己太累,因為我還有更重要的事,那些在工作以外的事情。

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疫情之下

在疫情之下,很多事情都有著不確定感,不知道未來,也不想去想未來,所以只能專注地做好當下的事情,不敢多想,但也不敢不多想一些。

知道如果停課的話應該做些什麼,也知道應該要帶什麼東西回家,只是希望這次如果真的要停課,請早點公布,讓學生能夠把所有的東西都帶回家,然後就這樣到期末,徹底的解決那些不需要的東西,不要反反覆覆的讓人心惶惶。

經過連續幾天的課程,昨晚累到只是坐著就睡著了,後來雖然驚醒,卻沒有辦法繼續的做事,只好讓自己徹底休息,畢竟不敢讓免疫力低下,這樣非常危險。

政府說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但是,那樣的信心喊話只是喊給自己聽的,讓大家不要害怕不是口號,如果能夠得到重要的訊息,能夠早一點安排該做的事情,我想要聽的是真話,是實話,我不想要聽政府說:「穩」!畢竟從那些變種、CT值、機師、路徑、足跡,還有路上行人對於疫情的輕忽,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危機。

開始有人把口罩拉下來抽菸,還有要吵著烤肉的,還有要開放內用的,吵著要運動的,是的,那都是以前的'生活,但那都是以前了!現在就只能夠好好地接受這一切,不要突如其來的宣布,但是也不要拖著不宣布課程和生活指引。

颱風要來了,但是沒什麼害怕的感覺,因為風雨再大還是要上班,然而,擔心的是怎麼回家。疫情之下,沒有不悲觀的自信,就這樣吧!等著,然後面對最糟的狀況。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開學第一天上班就是連五,還有第八節,到了最後只能夠勉強地靠著意志力撐著,然後把開車把自己帶回家,然而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回到家之後看到媽媽和女兒看著電視、吹著冷氣,然後幫我拿了換洗的衣服,留了晚餐。很簡單的生活,可是就是讓我覺得有意義,在那麼辛苦、高強度的工作下,我真的感謝還有一個家。

其實工作不是挺快樂的,因為有很多無奈的被安排和背鍋,但是想到還有薪水,就覺得還有努力的動力。只要多上個課,超鐘點就可以多賺錢,賺的錢可以讓媽媽和女兒吃的營養一點,可以讓她們多享受一點,可以讓家裡的環境舒適一點,就讓我也感覺好過一點。

畢竟,以我的薪水買不起房子,連有電梯的大樓或公寓也沒辦法,只能夠繼續的住在現有的地方。可是能夠和家人住在一起,可以看到媽媽和女兒在房間,可以感受到她們的情緒,知道她們正在做什麼,我就覺得十分的快樂。

我的課程大概是基本鐘點的兩倍多,那都是命,也都是錢。這是另一種鋌而走險,只是這是合法的、被安排的、無可拒絕的、自我安慰的正向思考。因為我愛我的家人,所以累一點沒有關係。希望能夠回到線上課程,每天至少減少兩個小時的通車時間。但在還需要實體上課的時候,忍耐一下,「薪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