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願和利老師一起「擺爛」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019732
利路修:俄羅斯「懶蟲」模特如何成為中國的「喪文化」偶像


中國的選秀節目《創造營2021》(簡稱:《創4》)當中,其實我對於導師和學員都不甚關注,但其中的「利老師」利路修那種不想上班、不想營業,知道自己晉級之後整個臉垮掉的厭世感,還有抓緊機會就想逃跑的真實反應,讓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也讓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

BBC的評論中說了利路修的爆紅是中國年輕人「喪文化」的表徵,其實利路修並不是那麼典型的「喪」,因為在節目中雖然他讓人記得的是他的極度想下班,但是觀眾可以看見的是利路修還是為了他的團員努力的練習,只是他不想搶鋒頭,也不會違心的以退為進,有些訓練可以不參加就放掉,但是為了不拖累團隊還是很努力的練習,做自己的本分。

利路修以樹為比喻來說,他已經是一棵被定型的樹,不想要彎曲成蹦蹦跳跳的男團,只想要當模特兒。的確他有那個潛質,也有那種吸粉的特質。雖然微博上關注了一卡車的美女,之前也做代購,也私訊和人約會,不過從那些文字和真實的「料」當中,反而讓人覺得這才是正常人,他沒有否認自己在綜藝以外的東西。他甚至一再的呼籲粉絲不要投票,讓機會給真正對於男團有夢想的人。我覺得能夠這樣沒被名氣和網路聲量帶偏,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很多人評論了利路修,其中我最無法接受的是李家同的論點,或許是因為他早已習慣自己絕對政治正確,所以並沒有全盤的了解對岸選秀文化、年輕人的想法、利路修的舞台表現,只有從片面的厭世、不想上班中想當然爾認為年輕人就是懶散的喜歡這一味。不過李家同還神來一筆的在文章最後放上他高中的照片和利路修做比較,這讓人感覺似乎也是蹭熱度、貶低別人來墊高自己的行為。老實說這就是年輕人最討厭的中老年屁股的樣子。

很多時候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或是這個糟糕的時代都覺得無助,因為買不起房子,還不完貸款,又不想因為婚姻和下一代拖垮自己的人生。然而面對長輩尖銳的責怪和質疑,還有上司要求的責任制和血汗工廠的剝削,為了錢而忍耐,想在下班後、假日時享受人生,也被責怪為不上進。可是,既得利益者永遠不會知道,如果沒有那些放鬆、沒有片刻的喘息;沒有暫時的逃避,是無法繼續過日子的。因為人生太難,現在不是努力就有用的時代。

更何況,就算努力了,還是會被很多邪惡的勢力打壓和推翻。就拿教育界來說好了,家長總想把責任丟給學校,忘卻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也總希望老師解決所有的問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其實就是那個害群之馬、小霸王、小公主,事情發生後就推卸責任說是別人帶壞。繳不出學費就任意擺爛、成績不好就說考試制度有問題、想要學生什麼都會卻忽略了人和人之間真實的差異,多元入學、學習歷程的美意最後就是變成多錢營隊的展示、家庭背景的競賽、課後才藝的比拚、十項全能的表演‧‧‧‧‧‧

如果能夠逃離的話,我也想做和利路修一樣的選擇。當下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拖累團隊,但是希望別人也不要評價我的生活,我不想要成為第一,所以不需要把我當假想敵,因為我始終不想在那個教育的賽道上奔馳一輩子。可是我會做好該做的事情,對得起自己的薪水。然後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讓自己和她成為社會的麻煩。我很「喪」嗎?我很「廢」嗎?

不!我有自己的理念和念想,我想要做的比別人知道的還多,而且我也努力盡力的去完成。我常常在工作的時候一邊說好麻煩、想下班,可是卻還是踏著疲憊解決當下的困擾。我倒數著放假的日子,然後期盼著自己的薪水入帳,偶爾買一些小東西來犒賞自己,因為我不是在火紅的年代,也不是在革命的道路,也不想要成為焦點。可是我知道我要什麼,我知道怎麼追夢,所以不需要有人下指導棋。如果這樣的我也被嫌棄的話,好吧!我就爛!

想努力的人,就好好的加油吧!但是請不要把我拖下水!因為我和你們聽到不一樣的鼓聲!彼此尊重就好!我不想成團!謝邀!

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噁爛的《新解三國志》

以下評論非常主觀,如果不同意,請自行離開本頁面!粉絲勿戰!不約!


如果說直接看新三國、舊三國,甚至是卡通版的《三國志》是享受,就算《終極三國》系列的改編都有可取之處,那麼看日本大製作的《新解三國志》就是低俗、粗糙、難笑加上無聊的綜合體,在觀看的過程中實在有太多讓人不舒服的,不是用胡鬧、正經的搞笑就可以一筆帶過的,內容是真的爛,如果能夠給分的話,我會給負一百分,因為不只不尊重歷史,對於人物的理解非常片面粗糙,物化劣化女性,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廢片。

如果想要毀了友情的話,就推薦朋友去看。如果想要被投訴的話,就買這部的DVD放給學生。如果想要分手的話,就一起去看這部影片吧!其中真的沒有什麼可取之處,我不願相信優秀的曹劉、周瑜、孔明、魯肅、趙子龍會變成這種四不像,也不想再去深究其中完全亂七八糟的歷史背景。觀看的過程非常痛苦,但還是自虐的看完,因為想看看到底有多爛的信念支撐著我的精神,如果不是這樣,真的想隨時就走人。

預告明明剪的還算有一些幽默,但是到了正片就只能用垃圾低級才能夠形容它的爛。最無法接受的是消費渡邊直美,讓她飾演貂蟬不只是開她身材的玩笑,還有開當時的人審美的玩笑。對於懂得三國、魏晉的人來說,真的異常的憤怒。對於小喬和劉備、孔明的妻子也是極盡不尊重的消遣。如果我的朋友覺得有趣而推薦我去看這種戲,真的只能說直接絕交或許財部會造成日後更大的傷害。

因為,我從頭到尾笑不出來,不是不夠幽默,而是這裡所謂的笑點都只是惡意的貶低人物和扭曲性格。可以好好拍桃園三結義、三顧茅廬、孔明借箭及借東風、赤壁之戰,不是把零碎的片段鎖在一部影片變成爛爆的垃圾影片。我不懂為什麼能夠把歷史類的內容拍得這麼讓人難過,雖然是新解,但是只是讓人討厭導演和劇本而已。

看的熱血沸騰,不是感動而是怒氣值直線上升!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爛劇!演員盡力了,甚至有時候都可以看到背景的演員出戲的在偷笑。珍惜生命和時間,哪怕放空或打手遊都比看這部垃圾片還好。怒!


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心軟

有那麼一瞬間,很想再好好地安慰你,像以前一樣,想讓你開心、幸福,想給你一點力氣。但是理智告訴我,如果又這樣心軟又會是無限迴圈,依然還是陷溺於那些工具人的處境。其實我甚至都想好了怎麼讓你開心,因為我曾做過無數次這樣的演練。然而我知道那樣不行,因為你不是那種聽得進別人勸的人,而我也不是那個能夠改變你心意的人。

生活就是這樣,我們對於所有的選擇都可能會後悔,然後幻想著那一條沒有走過的路。可是在我們選擇走上某些路程之前,其實早已經做了決定。心會受傷不是因為不夠勇敢,而是因為我們把自己脆弱的部分攤在對方面前,放任對方蹂躪。可是一旦沒有了感情和感動,那些曾經悸動的存在都變成無關痛癢的干擾。

有那麼一瞬間,我還是心軟了。甚至就想這樣走到你面前,然後把你從你不喜歡的地方帶走。但是我知道你不會這樣不顧一切,所以我也只是想著而已。我知道只有先把自己過好,讓自己發光,才能夠散發出溫暖和美好。然後把最好的溫柔給予值得的人,因為愛不是單行道。

把最軟的心給愛自己的人,因為當對方珍惜著自己的時候,只會把我們的脆弱細心呵護,而不是任意棄置。

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不想要「文森佐」的世界

我知道目前文森佐很紅,演員宋仲基努力的演出了以暴制暴的帥度,劇組也認真的讓場景流暢,構築出一個惡的世界,讓人們能夠在其中感受到一種惡有惡報的天理昭昭。戲是好看的,能夠讓人很投入,也理解人物以殺戮來成就目的的心態,畢竟那是黑幫、義大利黑手黨,然而縱然再怎麼大快人心,我還是無法認同這樣的價值。

雖然在最後一集當中,文森佐知道自己已經徹底地成為惡人,對於兩個罪惡的首腦處以極刑,背負了罪惡和人命,但是劇組中藉由多聞天王率領著夜叉與羅剎這些惡鬼,一起守護佛的典故,說明了惡的存在和價值。

可是,這樣的絕對爽感卻是對於現代道德和價值的否定。不是用法律而是用私刑來決定一個人的生死,是由一群和主角站在一起的人來定義所謂的好壞,是從觀眾的角度看到了政府無能為力的腐朽,所以順理成章的解決了這些人渣。然後用著不義之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暴力而已,美好的生活還在,那麼我想問的是,如果我們是被處理和定義為惡人,那麼誰都可以來處決我們嗎?

黑幫有其存在的背景,也不可能完全根絕。君不見黑道治國自古皆然,君不見連合法的政府機構都得給非法的讓路。君不見所有人都知道他的背景,卻從來不敢說破!君不見這個世界的黑幫囂張跋扈,又無法可管。但是,我不要也不想要有另一種更強大的惡來遏止這樣的情形。

這樣的世界很可怕,很極權,也很極端。我希望能夠真的有一套制度能好好的讓人生存,然後那些挑戰價值的人都能夠各自歸屬在適當的位置。我支持死刑,支持讓公權力剝奪犯錯的人的生存權。但是我不要黑幫拿著黑錢爽過,然後高高在上的美其名的評價世間的一切。

演員很帥,但是我還有一些理智,沒有被迷住,沒有被這樣的價值洗腦。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不期而遇

 剛巧在下樓的時候遇到了你,也沒有有說什麼,就只是:「哦!」比張愛玲筆下的〈愛〉還少了「原來你也在這裡」,所以一起下樓同行一段,各自走向自己的目的地。

我只是不想說話,不想要刻意地找話題,也沒有心情想些關於你的什麼,一路上和諧的尷尬,幸好樓梯不長讓這樣的折磨不用繼續凌遲。其實沒有那麼痛苦,也沒有真的不舒服,就只是梗著一口氣不好抒發,就只是覺得沒有任何的喜悅。我想你應該也是如此,從來都是如此。

距離是情感的殺手,也是試金石。在這個試煉之後,就決定了別離或者遺忘。也許忙碌是很好的藉口,也許非常忙碌是個更合理的藉口,也許忙到沒有時間看訊息是百分百的徵兆。證明了自己在對方心裡連點開訊息的時間都沒有,那麼這樣還要繼續的跪舔嗎!

沒有想過今天會遇到你,在一個沒有想過的空檔。我會盡量不再走那段樓梯,因為你和我都不應該在這裡。


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想用久一點:《媽媽使用說明書》

 陪著女兒一起讀了伊藤未來《媽媽使用說明書》,覺得既溫馨、好笑又幽默,是一本充滿了現實感又有著美好結局的書本。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許最擔心的不是沒把事情做好,而是和我們很親近的家人一直不停的挑刺,然後讓我們沒有辦法平心靜氣的繼續日常,把自己的陪氣都撒在家人的身上,母親就是非常重要的、被針對的、也針對人的第一名。

媽媽有怎麼樣的使用方法呢?不是只有拼命稱讚,不是只有挑媽媽有興趣的迎合,而是真正的去關心媽媽的需求。而媽媽最想要的就是小孩的健康快樂、自我學習成長,還有能夠放心讓自己做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一直被現實壓抑綑綁,所以與其說是會使用媽媽,不如說是怎麼學習和媽媽相處,讓親子之間都找到彼此舒服的距離。



故事中主角偉哲寫了一篇關於媽媽的作文,說了媽媽的「壞話」,然而那些內容其實都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細節和愛。另外一個對照組阿和和媽媽的相處,並不是那種媽寶和戀母的關係,而是因為太在乎了、把所有注意力放到孩子身上,失去自我之後的失衡。這兩個家庭各自不同,但是可以從細節中看到家庭背景、媽媽們知識水平和性格的不同,不過縱然有很多的不同,卻有著讓人感到開心的結尾。

偉哲的媽媽給自己一個逃逸、放鬆的機會,到韓國去參加同學會,而阿和的媽媽有那麼多的知識技能,重新回到職場也一定能夠找到新的路線。而偉哲學會了在適當的時間做該做的事情,發自內心的感受到嬤嬤的心疼和關愛,我想很自然的就減少了因為事情做不好而被罵的機會,然後也能夠讓媽媽真正的放心。

書中可愛的一點還在於媽媽有使用手冊,媽媽同時也會使用偉哲和爸爸,在這樣彼此都知道對方最需要、想要什麼的氛圍中,縱然只是平凡的日常,或許也堆積了很多的精采吧!我很喜歡書中的溫暖,也很開心地看到類似《頑皮故事集》或《倪雅達》的風格。比起說教和那些動不動就說應該要如何地親子教養,這樣的故事真正的打動了我,也讓我和女兒一起享受了一個美好的閱讀時光。

我想我需要好好地照顧自己,讓女兒可以多使用我久一點,我也想多了解她的小腦袋,或許小寶貝就算長大了,也願意和我一起分享生活呃喜怒哀樂。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感動的《火神的眼淚》1、 2集

 《火神的眼淚》實在是太犯規了,網羅了一群好演員,刻劃出有關於打火英雄的日常和掙扎。雖然只有看1、2集而已,不過已經讓人有想追下去的動力,雖然真的很害怕最後的結果是團滅,但是在這些過程中我們已經能夠看到每一個消防隊員內心的掙扎,還有關於自己職涯的選擇,在工作的背後可能有更多與工作無關的人生歷程,當每一次的選擇都出現衝突的時候,我想那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狀態。

因為工作錯過了父母的重要場合和照顧,因為救援而錯過了老婆的生產,因為工作而無法和家人一起成長,因為不知道是否能夠排休,只能夠讓娛樂和人際縮減。這是很多工作都會發生的事情,但是,消防局還必須用生命去保護生命。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選擇,還要面對民眾的質疑和地方議員的指正,更何況還有性別的差異和歧視,火神的眼淚和辛酸不是我們想想的而已。

有些垃圾刁民和家屬實在讓人非常憤怒,尤其是那些濫用資源的醉漢,還有一些不懂裝懂的圍觀群眾。不能因為無知就隨意的謾罵,也不能夠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我們都是人,但是在某個層面上,我們只在乎我們在乎的人。公僕和公務員都只為了人民服務,可是當身份和工作產生衝突,很多一線的基層都會選擇放棄自己個人和家庭。

也許說聲謝謝沒什麼!但至少那讓這些救人的英雄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有意義。禮貌的理解沒什麼!可是在那樣的高度緊張和壓力下,隨時會讓人失去耐心。我們都想活的自由而有尊嚴,但是活著是不是最好的狀態,這是一個無法回應的問題。

把人從火場救出,但是要截肢,之後還要負擔龐大的醫藥費,那麼值得嗎?器官是否要捐贈,還是要完整的那個人的軀殼?要不要滿足病人或是家屬的願望?

我最感動的是第二集最後一幕,癌末的老婆婆想要看海,但是按照SOP只能把救護車開到醫院,然而在這樣的選擇下是尊重病人還是符合程序,我看著老公公和老婆婆失望的眼神都想掉淚。還好最後他們還是跳脫了程序來到海邊,然後消防員溫柔的送給老婆婆一個貝殼,我想痛苦是一定的,但是那些善意讓最後的路好像多了一點溫度。

我會想要繼續的看著這些人的成長,看著他們解決困境或是向命運屈服。這是一部讓人很感動的戲,謝謝有劇組注意到我們生活中的無名英雄。這些消防員都不完美,也可能有著自己的黑暗免的,但生命不只是接受自己好的部分,還有許多的缺陷也必須要妥協和融合。我期待著這些人能夠平安度過難關,還能保有真誠的笑容。



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貓咪看家》

 町田尚子的《貓咪看家》是一本很溫暖也很有想像力的繪本,原本以為這是一本介紹貓咪在主人離家之後大鬧家中各個角落的描繪,然而作者卻開啟了一個新的高度,讓貓咪也有秘密,跳脫出原來的家的世界,盡情地往幻想的領域發展。貓咪走到了衣櫃裡,開啟了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然後通往另外一個令人驚喜的異世界。

或許這個異世界和人類的世界很接近,有書局、電影院、釣魚場、棒球練習場、澡堂、咖啡廳‧‧‧‧‧‧但是,這隻貓主角又和人類不同,因為那是屬於貓的世界,所以以貓的喜好為主。縱然還是沒有跳脫人類的視角,可是已經讓人覺得十分的新奇,甚至是覺得也很想到那個屬於貓的世界一起玩耍。

我很喜歡這種溫暖的書,利用很細緻的畫風帶給人溫暖的感受,因為現在購買還有贈送封面上的那隻貓咪喝茶的便條紙,所以讓人覺得每次在使用便條紙的時候都看到了貓的悠閒生活。貓開心的在自己的世界裡打轉,沒有人類的一切,雖然有人為的痕跡,部過卻顯得沒有時間的壓抑和束縛,好開懷的感受每天的日子,沒有貨幣、壓迫的日子,就是度假的那種「我是大爺」的美好時光。



以一隻貓為主角可以有很多的看見,但是作者讓這隻貓最後還是回到了自己的主人家,畢竟通往幸福的道路就在主人家的衣櫃裡,在另一個世界的愉快也都依靠著現實世界的賣萌、裝乖才能夠夠享有。貓咪不適真的在看家,而是在家中以外的世界裡享受著另一個歸屬的小確幸。我希望這樣的愉快能夠再持續得更久一點,能夠再更大膽一些。

我不是想看到貓咪星際大戰、貓狗大戰,而是想要看到更多的貓在貓世界裡的互動,然後再看到貓咪在貓世界和人類世界的反差,也許那樣的要求太奢侈了!畢竟只是一本可愛的繪本,不過既然擁有了想像,讀者也可以有自己的自主權利,不需要對作家的世界照單全收。

我很想再看其他的作品,因為那是非常美好的閱讀體驗,在我們還有童心的時候,就仔細地用幼稚的眼看這個其實應該不要那麼複雜的世界。世界可以很美,在沒有人的世界裡,也許動物們也覺得一切都很美。


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栗子人殺手》推薦文

《栗子人殺手》推薦文

    就算我的學術專業是研究暴力美學,可是再看到索倫‧史維斯特拉普Søren Sveistrup的犯罪小說《栗子人殺手》時,都感覺到不寒而慄。其實這部是我看過最恐怖的小說,但是我閱讀的過程依然必須要分成好幾個段落來完成,畢竟那些過於寫實和真實的細節和畫面都讓人覺得非常難受,順著作者的敘述,似乎可以看到兇案現場的殘忍和冷酷,也彷彿聞到了那中充滿血腥和屍體的惡臭。而那些冰天雪地的追逐、大火焚燒的詭異、罪犯自白的冷靜、官僚爭功諉過的嘴臉、媒體鋪天改地的獵奇……似乎都像在現實的生活中發生。

    故事的開端是一場慘絕人寰的命案,然後緊接著的是無法停止的殺戮,在這些讓人心惶惶的現場中,詭異的栗子人偶就這樣用挑釁又暗示的方式引逗著警方和關鍵人物。屍體被破壞的殘忍,加上縝密的算計,讓兩位負責的警探就在迷霧當中打轉,無法安眠又不能脫身。想轉調高科技犯罪部的妮娜.圖林和剛從歐洲刑警總部被踢出來的馬克.赫斯就這樣成為了這個案件的負責人,可是當他們越努力的抽絲剝繭,兇手就在遠方嘲笑著他們的無知。當他們試圖要搶佔先機,卻發現每一次的超前部屬也都只是徒勞無功。被耍得團團轉的警方,加上牽扯到「少女失蹤案」謎團的政府高層,破案與否都是鎂光燈的焦點,而兇手似乎有意挑戰警方的智商,也試圖報復塵封已久的往事。哥本哈根的十月不只是天后的寒冷,也直指著人心的涼薄。



    在作者的書寫過程當中,他不是只讓讀者猜測案件的走向,也讓讀者思考為什麼會有這些邪惡的發生。甚至作者在描述現在的僵局和過往的案件時,利用不同的視角讓讀者從偵查員、警探、部長、警方高層、受害人……的心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有自己的出發點,有自己的痛苦和地獄,然而我們慢慢會理解兇手不是正常人,他不是要報復這個無情無義的社會,他恨的只是當年沒有拉住他而後引發一連串悲劇的可愛女孩。然而,我無法同情兇手的思維,因為沒有人有義務為別人不幸的人生負責和背書,更不能因為自己的苦難而牽扯到其他無辜的人,縱然那些人都各自有自己的罪責,但是我們從來都不是替天行道的使者。

    作者在書中的謀殺拼圖是成功的技巧,不只是讓人有一起偵查的參與感,同時也有對於兇手的憤慨和厭惡,雖然兇手的遭遇其情可憫,但是他的作為當誅,因為他運用了自己的職權傷害了許多人,而且他的作為對那些受害者來說都是罪惡。兇手想要追尋的是他曾經幻想過得幸福,然而他用栗子人來象徵著那一段短暫的時光,他也用栗子人來控訴他所失去的尊嚴。凝視深淵的時候深淵也在凝視著自己,用殺戮手段來終結苦難或是爭取關愛,最後永遠填不平心中遺憾的孔洞。

    其實這是一本結合了犯罪、偵探、家庭、親情、收養、愛情、職場……的小說,但是讀者除了要有耐心從頭到尾一路相隨,也必須要有強一點的心臟以免得知真相時、走到命案現場時心裡崩潰。這雖然是小說,不過那也直指了人心的黑暗,也讓讀者看到無論是在哪一個國度都有著同樣的淒涼和無助,我們與惡的距離似乎就是那樣地相近,而我們真的能夠掌握的卻又是那麼的微小。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這本書,也很希望這本書能夠影像化的呈現。當我們害怕那些犯罪的同時,更需要正視社會中發生的惡。不要以為王子和公主會永遠幸福快樂一輩子,也不要以為騎士最終能夠打敗惡龍,更不要寄望所有的人都能生長在桃花源,因為我們都有缺陷,也許我們在某個意義上都是「栗子人」:被拼湊、有殘缺、被安排,可是我們最低的限度就是不要傷害別人,讓痛苦在我們身上停止。

 

    讓自己過得幸福,然後讓更多人也感受到快樂,那才是對命運最好的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