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星光》試讀


《星光》試讀

    我很喜歡呂秋遠律師的文章,尤其是他關於家庭、人性的小說,每每都讓我惆悵不已,唏噓難禁。在網路上被笑稱為「呂麗絲」的呂律師,其實對於弱者有著發自內心的同情,而不適高高在上的批判。他的文章或著帶著七分真實三分虛構的小說,總是能夠讓人反思整個社會結構或者婚姻制度的荒謬。長期追看呂律師FB的我,也常常因為他的新文章而有許多複雜的心情。

 

    前幾本著作《噬罪人》《噬罪人2:試煉》都是用短篇的形式,在一個故事當中述說了人物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然而在這本《星光》當中用長篇來把一個很懸疑的故事說清楚,更是需要深厚的鋪陳功力,以及能夠抽絲剝繭把案件說明清楚的頭腦。其實在這個故事之中,也許不單單只是被害人、加害人、共犯結構這樣的關係,而是整個詭異的家庭以及失衡的社會福利制度,所以千萬別在心情低落的時候看這本小說,那會讓自己沉淪於悲傷的流沙,但是,如果有勇氣面對殘忍的社會真實面貌,不妨打開書本一同陷溺其中。

 

    而這本小說當中也談到媒體與網路的亂象,或許很多鍵盤俠自以為正義的化身,在虛擬的空間裡用尖刻的語言刺傷別人,或者任意的批判、噓文、酸化不同的意見,如果我們能夠分清現實和網路的差別,或許能夠一笑置之,可是如果身陷其中,更甚的成為千夫所指,還被公布資料、查IP,那樣的壓力並不是心靈不夠成熟的任何人可以承擔,就算已經是成年人,也會因為別人無知的誤解,或者不明就裡的謾罵而崩潰。所以真正的「正義」到底要怎麼定義?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的書名──星光,或許和很多巨大的光芒比起來,這樣小小的閃耀很微弱,可是因為這些微弱的力量,我們才能夠走出黑暗,畢竟並不適所有人都活在陽光底下。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當下的幸福,然後找到一個安靜的所在,也許還幸運的有人陪伴,一同看著天空,看著星光,期待明天一切都會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