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如何愛孩子》試讀


《如何愛孩子》試讀

    閱讀波蘭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1878-1942)《如何愛孩子》讓我重新開始思考教育的本質。他最有名的箴言是:「整個現代的教育方式,都在渴求孩子當一個方便的孩子。它一步步按部就班地催眠、壓制、用強硬的手段毀滅孩子內心的自由和意志,他堅毅的靈魂,以及他渴求和企圖的力量。」或許他的話不能算是振聾發聵,因為很多人很早就注意到了,但是在實際的執行面上,我們依然是以「好教」為主。

 

    這樣的當頭棒喝讓人覺得非常沉痛,的確我們是承認教育的重要及必要,但是我們在設計課程或是確立方向的過程都是非常粗糙的。就好像我們拿著滴管硬要孩子吸收,卻沒有考慮到吃這件事情的可能性及重要性。所以,在書中一直強調的孩子不屬於父母,不屬於任何人,孩子就是他自己,應該要被更多人理解和接受。

 

    這本書是用非常閒散的筆調說著非常嚴肅的事情,不只從家庭中的孩子來思考教育的方式,讓讀者可以反思自己對待孩子的行為是否合宜,也讓人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良苦。書中還延伸談到收容所、夏令營、孤兒院的孩子,讓讀者除了獨善其身的照料自己的子嗣,更能兼濟天下的體會社會中的弱勢或者活動中的孩子們離家的心情。

 

    因為我的工作是高中教師,也有個學齡的孩子。所以當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常常覺得冷汗直流:原來這樣是不好的!原來這會讓孩子感覺不受尊重!原來這是不好的說話方式!原來可以更細緻的處理!原來不是習慣就代表應該繼續做下去!所以我們應該要時時刻刻的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也應該要虛心的接受專家的建議。不過,並不是每個部份都是用於台灣,所以要懂得因時因地制宜。希望可以更有智慧的處理學生和孩子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