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口琴使者》試讀

    「至黑夜見孤星,聞鐘鳴,前途豁然自分明。」

    記得我高中時讀到〈飯牛歌〉:「長夜漫漫何時旦」這句話,我的心中有一種很深的悲涼,因為在那之前我一直都認為陽光的溫暖和來臨是遲早的事,我沒有想過原來在那麼早的時候就有人因為等不到光明的到來而哀嘆。然而,當我越來越清楚整個社會的涼薄,我才更清晰的認知:光明不是普世的存在,能夠感受到微火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幸福。

    每個生命都有不同的解法,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所謂的滿分。我們只是在人生的考卷上試圖回答些什麼,也希望能留下些什麼。所以在我讀到潘‧慕諾茲‧里安(Pam Muñoz Ryan)《口琴使者》這本書,好幾次我都必須暫停進度,因為我模糊的雙眼讓我無法繼續閱讀。我相信不是因為我淚點太低,而是因為故事鋪陳的高潮迭起,讓讀者在以為山窮水盡時豁然開朗,但是又讓讀者在放心於柳暗花明的時候潸然淚下。真是殘忍又讓人愛不釋手的故事啊!或許這就是生命的本質吧!



   
神祕的口琴串起三段故事,在戰火蔓延的年代中,各自有不同的悲慘,因為痛苦所以大家都習慣失去,對於人性的骯髒和邪惡早就習以為常。然而在生命的幽谷相逢,我們只能相濡以沫,用彼此僅存的希望和懷抱來讓這個生命變得平順。只有活下去就那麼困難的年代,卻因為音樂而演奏出永恆不滅的愛與希望。 

    故事中的故事是很玄妙的結構:誤闖禁忌森林的男孩奧圖遇見了被女巫詛咒的三姊妹,除非她們能解救三條性命,否則將永遠受困森林。然後,1933年的納粹德國讓弗烈德因為胎記和癲癇而遭受危難,父親也因為親近猶太人遭到逮捕……1935年的美國,失去至親的麥克和法蘭奇在孤兒院裡相依為命,原以為終於來到了衣食無缺的收養家庭,卻又發現原來這只是癡人說夢、鏡花水月……1942年的珍珠港事件使得美國仇日情緒高漲,愛薇一家為了生計幫忙日本雇主山本先生管理農場,卻也讓愛薇飽受眾人的誤解……然後,故事就這麼展開了,有人活著、有人死去,有人健康、有人受難,可是在這魔幻寫實交錯、音樂歷史混雜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了善良和正直,我們也能繼續相信一切都會變好。

    當故事的主角受苦時,我的心也跟著抽痛,因為那卑微的願望,因為那慘澹的人生。但是,除了這些人物,我也期待著故事一開始的詛咒能夠破解,期待至少是開放的結局。還好作者是那麼的溫柔,讓我們能夠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的把書本闔上。我想如果生命能夠被救贖的話,我也在這樣的閱讀中重生:「至黑夜見孤星,聞鐘鳴,前途豁然自分明。」感謝我們的生活和生命,感謝苦難和希望,感謝感謝那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