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牡丹》試讀心得


《牡丹》試讀心得

    當陳乃雄寫《牡丹》的時候,鬼魅幽魂開始變得不恐怖了!不是因為作者寫得不夠好,而是因為這樣的溫柔和樂觀,貼近了蒲松齡《聊齋》體系中的花妖鬼魅比人可親可愛的敘述傳統。所以,與其說這是一個關於吸血鬼與復仇的俗濫故事,不如說是用愛和溫暖來融化異類的溫馨異語。

    小說中的牡丹是個堅強、勇敢、聰明的女孩,雖然有著爛賭的父親,卻有著記憶中溫柔母愛及現世中守護她的祖母鄰居長輩們的照料,還有一個相依為命的弟弟構成了牡丹的家庭譜系。憂鬱的男主角林春生卻是充滿故事的人,這個悲傷的故事充滿了恐懼和血,也讓原本應該要健康陽光的人變成了陰暗的同盟者。倖存者和罹難者誰比較痛苦,最後誰的靈魂能夠安息?還是彼此都在不同的地獄裡重複當時無能為力的困境?

    我們都帶著部分的傷去尋求能夠給予自己溫情的另一半,也可望生活中能夠擁有溫情的包容。我們用壞脾氣和情緒試探著情人的忍耐度,然後一方面希望對方不離不棄,一方面又渴望驗證愛的不確定。然而,這個溫馨的故事讓死亡的獻祭都成為男女主角放閃的舞台。這是意料之中的發展,也是充滿喜樂的畫面。


    故事中陳家的壞人其實也不是徹底的邪惡,因為真正的壞是不知道悔恨的,惡人的行為總是我行我素、唯我獨尊,而陳家的父親、大哥、女兒都是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犯下錯誤。這樣的狀態讓人覺得非常悲哀,假如這些人都有上帝視角,或者他們願意放下心中的不平和不甘,就不會毀掉別人的生活。然而就是因為人性中的自私、偏執、武斷,所以才產生了無法補救的悲劇。

    假若異類代表的是邪魔歪道,收服異類的是正義的化身,那麼白蛇傳中的法海以及無數的騎士團、神父、師傅、道士,是否都沒有私慾呢?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遺憾,因此有時候自以為是的正義是因為要彌補自己錯失的時光,以及忌妒別人擁有的幸福。

    這是一個充滿美好結局的故事:王子和公主從此浪跡天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身為讀者我想問的是:在經歷苦難的結合後,在永生的相伴下,幸福如果變得平淡,那麼要如何度過漫長的時光呢?我很希望看到這對有緣的情人不只是遊歷四方,更想他們能夠一起在台灣各地參與更多的事件和案件。

    牡丹是夏天充滿陽光的花朵,春生是在生機盎然的天地裡重生的勁草。他們來自光明,卻隱於陰黯。不過,黑夜裡也會有美麗的花朵,雖然花期短暫,卻也是一種生命的開展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