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心中住了一隻貓》試讀


《心中住了一隻貓》試讀

    曾經,我是狗派,也一個很無法跟貓相處的人類,更無法理解為什麼許多朋友看到貓咪都一臉被融化的樣子。自從表妹們養了貓,我竟然開始會忍不住買一些小零食、手機裡專門開一個貓咪的相簿、和朋友大談「貓經」、不自覺的想著貓咪躲在箱子完的迷人模樣。所以,我看到了《心中住了一隻貓》的書名,就忍不住想著:這本書我一定要看!

    閱讀葉子的書不只是一種幸福,同時也跟著作者和他們家的一群貓一起經歷了喜怒愛樂、生老病死。養過寵物的人其實都知道,剛開始也許是寵物,但是後來牠們的定位是家人,甚至是最能夠承載自己情緒和生活的陪伴。我非常佩服作者一家能夠照顧三十多隻貓,那樣的照料和投入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付出。尤其每個貓都有自己的習性、個性、特質,如何安排居住的地點、餵食還有搬家,那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瞠目結舌。

    書中標題旁的文字,都能狠狠的打到我心深處,如:「如果你養貓了,你的人生規劃不再只有自己,為了貓,你開始種種改變」、「不知道貓想什麼又何妨?你只需要理解貓是獨立的生命個體,不全由我們擺布操控。」、「不管你的貓花色如何,一旦成為你的貓就是世上唯一最好的貓。」、「每一隻貓來到我們身邊,我們都會為牠取一個專屬名字。取了名字,牠就不再只是一隻孤零零的「貓」。」……我真心覺得這些文字只有愛慘了貓的人才寫得出來,而且那是站在與貓平等的立場上來書寫,而不是有些人口中說著:愛護動物,卻高高在上的彷彿給予寵物施捨。因此,在我閱讀的時候,我實在是不得不被書中那綿密細緻的情感,還有溫柔細心的呵護,以及超超超超超超……可愛的貓照片而心動。

    對於人類的自私,尤其是人類很糟糕的掠奪資源,傷害動物的生存空間,卻美其名作為拓展生活空間、改善人類環境的自私,作者有很強烈的批判,讀起來讓人覺得痛快淋漓:

 
    在動物的世界裡, 最怕的不是鬼, 是比鬼還可怕的「人」,是會無故傷害

    動物生命的「人」;是不容許動物與人共享環境土地非要趕盡殺絕的「人」;

    是動物老了殘了就把牠們棄養到收容所的「人」;是養了動物後卻沒有盡到

    照顧責任的「人」。


我是個很膽小又固執的人,所以當我認定了一種關係,我會很小心而勇敢的保護,我回憶起生命中陪伴過的生物,無論是貓、狗、魚、蠶寶寶、寄居蟹、蠹蟲……我都心存感謝。我所能做的就是陪伴他們到生命的盡頭,迎接每一次和他們的分離。可是在這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是借給我的仁慈,因為我是多麼幸運能夠在他們的生活中佔有一點點的時間。也許,對於漫長的時間來說,短暫的同行只是一瞬間的事,但我感謝生命中那些緣分。尤其在讀到這本書的時候,我非常珍惜現在還在我身邊的貓啊!

    與其說是像小王子和小狐狸般的馴服。我更覺得動物對我來說,我才是被馴服的個體,因為動物們要能和人類「建立關係」,或是從已經受過傷的心靈中再次相信人類,那是多麼勇敢的嘗試。所以,每一次當我看到自家的寵物大人,我都忍不住想要給予她最好的罐罐,最多的時間,還有最溫柔的撫觸。

    書的最後隱藏的一封催淚彈:〈二十歲的貓奶奶,您好嗎〉,讓我忍不住分了幾次才讀完。因為,我知道了最後貓和人一樣也會老、失智、死亡,也知道了這一段過程有多麼難熬。我經歷過家中狗狗的死亡,所以更清楚的知道最後那些自字帶淚的敘述是什麼意思。看著老貓的照片,其實真的很哀傷,可是如果能夠把貓貓從小女生養到老太婆,那麼也是一種非常微小而偉大的成就了。

    對於這本書的評價,說的俗一點,就是愛貓的都去看,不愛貓的也要看。因為,在翻閱書本的過程,心中會變的柔軟無比。也許我的心中也住了一隻貓,希望牠在我心裡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