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負雷:《陽光普照》

因為同學的介紹,所以我看了《陽光普照》的電影。在同學的訴說中,似乎文青們看到許多意象,還給予很高的評價,大力的推薦一定要看。雖然我沒有很高的期待,但是在看完之後還是忍不住失望了。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最致命的原因就是沒有邏輯,一部電影就是一個故事,故事都說不好,很浪費整部片的演員。

其實整部影片的意象是美好的,包含陽光的照耀、騎腳踏車的悠閒、雨夜的驚悚、高樓躍下後的場景。演員的表現都都極好,不管是主角、配角都是一時之選,而且人物的性格和彼此之間的衝突都藉由演員詮釋得很好,很容易讓人入戲。

而且導演試圖要營造一種幽默,例如砍5刀就會死、新人簽結婚證書的禮炮,故事也帶出一些黑色的意象,就是阿豪所說的黑暗司馬光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陰森詭異的動畫搭配阿豪陽光燦爛的外表,呈現極度不合諧的張力。

如果要說陽光的公平,那麼整個故事結構的角色都公平的有病。或者就是因為要營造每個角色的特殊性,所以忽略了現實層面。整個故事中的警察完全是被黑了的狀態,明明應該要跳出來處命案的,但都沒有做出什麼處理,也沒有偵查。故事就是這樣莫名其妙的切割成片段,所以讓人感覺到非常地不舒爽。

阿豪不知道為什麼的突然自殺,在故事的行進中只有呈現他刷牙後穿完衣服就跳樓了!可以有點線索嗎?可以說出一個合理的心理轉折嗎?如果一部電影連這個都做不到,還要觀眾自己努力地去想出為什麼?寫很多影評分析為什麼?那麼這就是一個失敗的敘事。因為觀眾也可以猜測、推理阿豪可能卡到陰,那麼這不就是荒謬中的荒謬嗎?

最後母親和阿和一起在陽光下騎腳踏車,看似溫馨美好,但是,為什麼又要去「偷」腳踏車啊!雖然說是用借的,但是能不能有點正常的邏輯,媽媽雖然愛孩子,但是孩子出獄後又因為偷竊犯罪,這樣真的好嗎!而且父親幫忙解決事情的方式太極端了,也不符合實際的狀況。最後似乎沒有得到什麼處理,這讓人很反感。似乎就是父愛最偉大,爸爸犯了罪,但是很鄭定的解決了困境。

電影中刻意的特寫演員的表情和狀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該呈現的孤獨、寂寞、遺憾,總是有種強大的表演感。整部影片被切割成許多細小的片段,可以獨立地看待但是卻不能作為一個完整的作品。最後無論演員、場景、舞台有多美好,都因為爛故事而有了瑕疵。

我很希望電影中可以呈現多一點的細節,也能夠有多一點的邏輯。我心中的陽光普照是從黑暗中走出來之後的公平,而不是虎頭蛇尾、私刑正義的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