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無問〉驚豔搭配


記得當我看電影無問西東的時候就因為毛不易的〈無問〉而感動,後來不知怎麼的,就哭得唏哩嘩啦,其實這麼溫柔的音樂還有那麼簡單的歌詞才是真的讓人得到啟發的元素。我知道我徹底地想到一些讓自己不敢說出口的事情,而那些不敢告訴別人的,其實正是自己一直試圖達成的目標。

然而,昨晚又聽到周深的歌聲,實在忍不住又在辦公室紅了眼眶,生活啊!很簡單卻又很複雜:
或許人不能獨自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但是,我們卻又希望能夠得到自由。
或許人都想得到自由,但是,卻又被種種的理由羈絆,所以自願或非自願的走上框架。
或許那些框架都是自己畫地設限的,但是,我們又告訴自己沒有自己不行。
或許理解這個世界要由色見空,或許等到真的理解了捨棄的時候,我們已經綑綁了太多。

可是,我還是俗人啊!我還是想要再多做一些啊!我渴望的學問和靈魂,我想要的獨立和精進,我學習的看見和隱藏,是否能讓我看到光?

我想,不要問只管做,等到下一次回頭的時候,再來問一次吧!





周深版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bWNHPuCxr8&list=RDgjYE6dFZ1co&index=4


無問
作詞:毛不易   作曲:毛不易
你問風為什麼托著候鳥飛翔
卻又吹的讓他慌張
你問雨為什麼滋養萬物生長
卻也濕透他的衣裳
你問他為什麼親吻他的傷疤
卻又不能帶他回家
你問我為什麼還是不敢放下
明知聽不到回答

如果光已忘了要將前方照亮
你會握著我的手嗎
如果路會通往不知名的地方
你會跟我一起走嗎
一生太短 一瞬好長
我們哭著醒來
又哭著遺忘
幸好啊 你的手曾落在我肩膀

就像空中漂浮的
渺小的 某顆塵土
它到底 為什麼
為什麼 不肯停駐
直到烏雲散去
風雨落幕
他會帶你找到
光的來處

就像手邊落滿了
灰塵的 某一本書
它可曾 單薄地
承載了 誰的酸楚
儘管歲月無聲 流向遲暮
他會讓你想起 你的歸途

如果光已忘了要將前方照亮
你會握著我的手嗎
如果路會通往不知名的地方
你會跟我一起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