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女巫的男孩》推薦文


《女巫的男孩》推薦文
    這是一本充滿「魔法」的書!不只是因為故事的內容敘述的是魔法和人性的戰鬥,更是因為這本小說讓人愛不釋手。甚至能說是我在這幾個月裡看到的最精彩、刺激、懸疑、動人、溫暖……的創作,甚至為了一口氣看完而熬夜。這就是作者的魔力,也是一本讓讀者閱讀後願意再相信、再去愛的好書。雖然結局的樂觀是很符合大眾化的口味,但我寧可不要悲劇的期待所有的事情都有最好的安排。
    魔法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也許是點石成金的術法,可能是飛升成仙的修練,也應該會是實現願望的能力。但是在 凱莉.龐希爾 《女巫的男孩》當中,魔法是以文字的方式現形。閱讀文字不只是一種能力,而且也是一種魔力。我非常喜歡這種隱喻和設定,一直以來我算是個依靠文字維生的人,從中文系畢業後選擇當國文老師目前還壓榨時間的讀博士班,所以我懂那種被文字打中的衝擊,也願意奮不顧身的走向評論和創作的世界。當我讀到故事裡關於魔法在身體裡的流竄、匯集、定格,我甚至感覺到自己身體裡血脈僨張的力量。
    當女巫姊妹自私的使用魔法挽救自己雙生子當中的一個,卻帶來許多的後遺症。除了身為母親的愧疚,父親因為救不到自己孩子的羞愧和自責,強行將靈魂縫合的痛楚卻使活著的人無法自主,也讓死亡的人無法離開。「錯誤的男孩」沒有做錯些什麼,也沒有貪求些什麼。但是從此他被排斥、取笑和欺侮的活著。他也思念自己的兄弟,在夢境裡也能夠感知自己的血緣羈絆,但他卻無法正為「正常人」,因為他從此無法閱讀辨字。這樣的代價太沉重,倖存者總是思考如果當初活著的是另一個,也許結局會不一樣。然而,魔法一直存在,只是等著合適的時間甦醒。
    「僅以純正之心,本人謙卑懇求您的協助。」真正的魔力不是為了享受和滿足,而是為了拯救和改變。這種守護魔法的「女力」從很久遠的外婆、母親和女兒三代一直延續到後來的代表善的女巫家族以及國度。但故事中也安排了利益薰心的盜匪和弄權者在這個宇宙中破壞秩序和平衡。好大喜功的男性年輕國王,他帶領龐大的軍隊侵略樸實仁慈年長的女王領土無疑是一種對比。縱然這個世界很複雜:人群裡有著善意和忠心也有邪惡和無恥,然而並不是正義之士就能夠永遠占上風,很多時候人們被黑暗的勢力操控,因而做出了錯誤的決斷。不過,人性的光明面或是小小的善讓一切有了轉圜,正如女王的睿智不在於她的年紀,而是因為她是一個努力愛著自己所在乎的仁君,她知道生活周邊的惡意,但她用權力保護了她的客人,也為自己留下一線生機。
    這本小說的文字及翻譯流暢,作者展現場景的功能也十分精彩,活靈活現的突出鄉村中展現的古樸、森林中的詭異、女王皇宮的爾虞我詐、強盜窟的唯利是圖還有最後「決戰」時步步進逼的刺激,這讓讀者不只是看到了視覺的圖像,同時也感受到了真實而絕對的緊張感。
    為了上一代的錯誤贖罪,為了錯誤而付出代價,因為「一無所有」而從操舊業的海盜卻有著善良機靈而是非分明的女兒。小說中女孩母親死前的預言:「錯誤的男孩將拯救你的生命,而你將拯救他的。還有狼」後來的一切就像是命中註定的,相遇、攜手冒險、誤會重重卻又信任彼此,整個過程充滿了惺惺相惜的情愫,也是長久以來衝突雙方的和解及進化。
    原諒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尤其是原諒自己曾經做過的錯事:原諒自己對孩子的忽視和強迫,原諒自己血緣裡的邪惡,原諒自己犯過的愚蠢,原諒自己沒有說過的後悔,原諒自己曾經失敗的毀滅……罪惡會讓人陷溺,就像石頭被固定束縛了,但當石群化成巨人開始移動,就代表著我們願意重新的審視新的生活和自己。這是充滿了鼓舞力量的描述,也是讀者渴望看到的幸福。
    最後「大海」代表的意義對於女主角阿靈來說也許是冒險和開闊眼界,也可能是帶著母性遺傳的漁村力量來挑戰自我和未知的茫然。然而,對男主角奈德來說海洋無止境的一切和寬容,還有邀請他加入旅程的女孩都是他最後願意選擇挑戰的可能。當我們說再見是因為渴望能夠再見,而當我們只留下了「暗號」就離開是因為知道我們終將會帶著更好的自己回來,而這整路的思念,都是因為愛!所以在啟航前我想說聲:「大海」!
    「大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