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1》試讀


《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1》試讀

    我們都習慣站在世界的光明面,也習慣閱讀敘述正義之士對抗邪惡力量的小說。但作者黑貓C(有翅膀的黑貓)這個1980年代出生的香港人,用一種亦邪亦正的筆調來描述關於末日之前人、神、妖、獸的試探和抗衡。尤其小說人物蘇梓我這個「非典型」的少年、被「算計」而簽訂契約的惡魔少女娜瑪、以及謎樣聖女利雅言代表了人神魔之間的危險平衡。

    在敘述過程中,人類並非毫無還手之力的存在,惡魔不是只會以色誘人的邪惡,充滿宗教使命的聖女更是「心機」最多的敘述。雖然故事中主要角色還是傳統中文的名字,但是卻在我們習慣的土地上加入了西方宗教、歷史的背景,在各地冒險的少年和他們背後的力量都成為燦爛炫目的風景。

    天魔之間的戰爭實已持續了二千年,只是無覺知的眾生還是普通而平凡的活著。但是無論東方或西方都有對於無法解釋現象的一套說法,只是把那些可疑的資訊留在文字紀錄當中,例如東方的《山海經》就是重要的奇幻大典。而作者將他所想像的追逐和逃殺的過程變成正邪的對抗,可以讓讀者從另一個面向來思考是否純然的白就代表著絕對的善?是否身為黑色的一方就沾染了汙穢的力量?

    宗教是信仰的集合組織,但是當眾人的信念產生力量的時候,就容不下不同的聲音。因此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多時候都會被限制。可是宗教應該是能夠包容更多元的修行,而不是藉著正道的名聲壓迫異教,那只是另外一種暴力,正如法海為了收妖而破壞了別人的家庭幸福,他所謂的人妖殊途只是合理化自己的「正義」行為。

    拐完惡魔少女後,如何相處是更重要的事情,期待第二集的解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