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龍鱗焰火》推薦文


《龍鱗焰火》推薦文

    火焰代表著光明,但是在燃燒的同時也有許多事物消滅。所以在我們都還不是那麼確定自己是否是天使的時候,記得要遠離火源。
    在喬.希爾 Joe Hill的故事中,「龍鱗症」──可怕的瘟疫撲天蓋地的侵襲著人們,沒有地位高低或卑賤的差別,沒有年紀大小的距離,沒有性別不同的倖免,也沒有人格道德清白與否的判斷,就是那樣意外的發生,就是莫名的接觸或傳染,就是在感染的同時也消耗了脾氣和愛意。
    對於這種考驗人性的作品,尤其是「龍鱗症」這種毀滅舊價值的隱喻讓人著迷。因為我們都知道人性其實是禁不起考驗的,而且我們也都理解在生活中我們可能的誓言在苦難和災禍前一文不值。太多的同林鳥在遭遇困境之後各自紛飛,太多的親人、朋友在面臨壓力的時候選擇背叛,太多所謂的盟約都只是蜜月的假象,真正的實情是我們都不夠堅強。
    作者用非常美的紋路來裝飾殘酷的毀滅,「被感染者皮膚上會出現黑色和金色的紋身,在這些紋身布滿全身之後,便會使人突發自燃致死。」也許如果是直接燃燒殆盡的設定會有一種不確定的美感,但是慢性的等待和凌遲則是情感的試金石。我們都曾經以為自己足夠「有種」,後來看過生命的消亡,也被深深的背叛過後,我們才終於知道衝突和暴力並不是人在面對災難時的保護機制,而是自我原生的想法,只是經過了恐怖之後,那些潛藏的劣根性取得了靈魂的主導。
    看著作者用對比的方式一邊書寫醫院的災難,一邊沉溺在短暫的幸福中,讓人感覺到無常的無情。但是在發生事情後的責難和追殺,卻讓人不勝唏噓。不應該互相傷害的,不是嗎?畢竟我們除了是夫妻還是兒女,除了是朋友還是老闆,除了是兄妹還是父母,除了是英雄還是會有眼淚。我們需要的不是暫停那恐怖死亡倒數計時的按鍵, 而是要開啟最後那一點點的溫柔。只有足夠勇敢才能夠接受那些無法預知的命運。
    我很期待能夠繼續看完整個故事,也很希望那個神祕的消防員開始發揮搶救希望的作用。因為縱然活在這荒涼的世界,還是渴望著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