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太空的六場葬禮》試讀


《太空的六場葬禮》試讀

    慕兒・拉佛提(Mur Lafferty)這本《太空的六場葬禮》是讓人欲罷不能的書!是一本值得花時間猜測和思考的小說!同時也是能夠讓自己反省道德和極限的寓言!

    太空中的謀殺案本身就很聳動,但是在兇手和被害人都無法立刻確定的狀況,彷彿是宇宙版的密室殺人事件。然而在每個人都清醒之後,真相卻無法輕易的被發掘,反而在那些抽絲剝繭的歷程中,我們確實知道每個人都沒有那麼「好」、那麼「乾淨」,然而那些過去的行為是否代表現在的自己?背後黑手為何要操弄整個太空船?六名嫌疑犯及死者如何在重生之後和平共處?真的非常值得讀者自行經驗這一切。(要忍住把書往後翻的衝動真的相當艱難,但是,堅持是有意義的,因為真相的揭開會更精采。)

    在太空中的推理不只考驗著讀者的智慧,還有必須跨越星球和時間去追尋過去的陰謀和邁向未來。正如文案上說的:「我們都是嫌疑犯,但什麼都不記得,

 我們追尋自己的過往, 卻發現我們都是傷害過他人生命的凶手, 誰都不是一個旁觀者……」也許不需要等到25世紀人類就會有新的科技、醫療和技術來解決生存和資源的問題,然而,我們都準備好了嗎?準備好直面AI或複製人的衝擊了嗎?或許我們都是嫌疑犯,分別在第五人生、第七人生中贖罪!也或許我們正在太空中旅行!也許很多事情沒有也許!

    關於複製人的議題一直都存在著爭議。不只是因為道德和宗教的辯證,也是因為「主」、「從」如何認定的論斷。複製人的所作所為是否必須由原來的人來承受?雖然藉由「心智圖」備份、基因的改動可以調整複製人的狀態,但是更動過的「肉體」還是原來的那個嗎?複製人到底有沒有靈魂?如果有靈魂的話,那麼原來的人的靈魂又何去何從呢?在人和複製人、人工智慧的競爭下,也許人類是創造者,能夠把這些「乘載器具」重新設定,但是我們又如何決定在哪一個時間點還原?又如何設定停損點?

    因此,在小說中設定的複製人法則是相對簡單的條文,冷酷的界定複製人的生存空間、使命和權限。只是我們都知道,當另一個載體有了與我們相同的條件,「假到真時真亦假」,複製人到底延續了我們的生命還是偷走了我們的人生?永無止境的永生和短暫可以不停重生的複製都是苦難,因為不管是複製人也好、原來的人也好,都是被分割的部分。沒有所謂的第五人生、第九人生,如果自私的決定只有某些人才能擁有複製的權利,那麼和封建帝王欲求永生統治王國的野心有何差別?

    在人和複製人的合作中,人其實還是高高在上的存在,這樣的生命模式很傳統也很獨裁。我希望所有的生存都是唯一一次,也希望生命能在絕無僅有的狀態下前行。也許會失敗也許很淒慘也許會受傷,但是那是我們的命運,是獨一無二的狀態。重生雖然能夠重頭來過,但是,那個重來的人已經不是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