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台北故事》試讀


《台北故事》試讀
    愛情,其實是最簡單的事情!
    只要狠狠的看上一個人,瘋狂的把自己低到塵埃裡,然後在自虐的傷害中獻身。愛情,從頭到尾就只有兩個人的化學反應而已。但是生活中的麻煩就是人生不只有愛情,生命中的困境中也不只是愛情一個選項。
    對於異性戀來說,或許愛情就只是愛與不愛的轟轟烈烈,如果有門不當戶不對的麻煩,家國族群文化的落差,或者是年齡輩分的隔閡,頂多就如同古往今來中外戲劇裡的奔向天涯、放棄江山。然後大家一起歌頌真愛、讚嘆勇氣、認同那驚天地泣鬼神的追尋。可是如果不巧自己愛的那個靈魂和自己無法獲得主流、普世價值的認同,縱然彼此早已融入對方的骨血當中,始終會被認為是一時迷惑,可以矯正的錯亂。
    所以對同志來說,愛情並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同志需要比別人更優秀萬倍,才有可能獲得一絲絲的認同。在我還讀書的少女時代,那時候有《藍宇》、《春光乍謝》、《夜奔》、《藍色大門》和《斷背山》……當時我看著大螢幕裡的愛恨情仇、悲歡離合,感覺到無比的辛酸。因為要負擔的東西太多,所以反而無法真正的決然、絕對,只有絕望。同志亦凡人,但同志並非凡人!
    《台北故事》中的敘述是採用雙視角的方式,由不同的主角說出他們經歷的點點滴滴。在愛情以外的親情、友情、職場,其實比愛情的本身還要吸引人。因為我們都不完整,所以都在尋求缺失的那一角。我們也都不完美,所以都希望最中尋找的對象能夠接近滿分。可是我們在生活中並不能只有愛,我們同時必須經營自己的家庭、隱藏隱微的心事,畢竟我們能夠愛的義無反顧,但是我們還是別人的子女、手足、父母。故事中親人的離去、前任的糾纏、無緣的桃花、露水姻緣的激情……都讓人感受到一種窒息的壓迫。其中關於性愛的描寫不算是很露骨,但是卻很真誠。那些汗水、疼痛和刺激,都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
    很多人情感的障礙是因為過往的負累和傷痛,很多人的痛不是因為不愛,而是因為太愛了所以只好選擇放棄。當一個爛人其實要比當一個好人簡單灑脫的多,放縱自己的身體和性情只要不在乎下一秒的回應就好,在那些激烈的擁抱和感官的刺激中,一晌貪歡、不知身是客。可是夢中有多歡快,醒來的時候就有多疼痛!生命的悲劇是把我們曾經嘗過的那些幸福毀滅,在那半點不由人的凌遲當中,我們都在渴求著能夠不管不顧的逃離現狀。然而,很多時後當我們懂得珍惜時,我們心中最柔軟的那個角落已經不存在那個等著我們的人了。
    與其說這是一個為了戲劇效果而悲情的故事,不如說這是很多耽美小說的心事。如果真的要選擇的話,寧願選擇故事痛苦,而現世美好安穩。如果真的要犧牲什麼的話,寧願是那些已經無法挽回的過去。畢竟人總是要向前看,我們都還活著,我們都還可以期待更美好的天空和呼吸。願我們給予別人愛的自由和尊重,願有情人皆能擁有合法的權力,願世間少一些歧視和惡劣,願最糟的都在故事中發生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