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雷:《國文開外掛》

    由於在教育的第一線,所以我非常關心同行教學的新鮮分享。尤其在國文及國文教學被貶低到無可救藥的狀態,我非常期待當時開砲的這批所謂的先知會端出什麼樣的菜色!或者有什麼實際的做法可以幫助大家去理解這個很傳統的學科!

    所以在得知有《國文開外掛》這本書的時候,我就很希望能夠快一點閱讀裡面的內容。因為網站人渣文本試閱解讀〈出師表〉的不同角度打開了我的想像,不是單純從文學的角度來說,從管理和人性來詮釋,其實真的能夠讓人重新思考孔明這個忠臣是否真的如此的純良,還是以下指導棋的方式,彷彿現代的直升機父母。

    我很渴望其他篇章也能夠這麼的好,至少要有這樣的視野和深度。這才能叫做做「開外掛」!在已知的資訊上錦上添花,或是讓人的主機板升級煥然一新。

    然而回到遊戲的本質來說,外掛是讓人唾棄和厭惡的!所謂的外掛式在遊戲中能夠不需要扎實的練功,只要按幾個鍵就能夠比的上別人苦幹實幹的掛機,不需要戰鬥就能夠撿到很多的寶物、升等和抽獎!一個能夠隨便開外掛的遊戲,其實不只是對遊戲的褻瀆,也是對其他認真的玩家不尊重的表現。破解了遊戲,就真的失去了那個玩遊戲的過程!

    在我真正看到其他文章的時候,有著相見不如不見的感覺。畢竟書中有些作者的背景雖是第一線的戰將,卻沒有更細膩和溫柔的分析,或許只是一種不同觀點的陳述,還有一些讀起來不是很文學的用語。有著中文背景之外的寫手,嘻笑怒罵的不正經或是網路用語,讓人始終無法走入這個ˇ多作者雜揉起來的世界。這是國文課嗎?我想這只是補充的文章而已!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謝金魚的《崩壞國文》讓我激賞的原因是因為,網路的第一版本和正式書籍有修改,而且在知性和感性的叵析都讓我感動。《崩壞國文》真的是確實的考證、流暢的語言、現代的思維、古典的詮釋!

    但《國文開外掛》看完之後,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空虛,或許是因為急於和更多人分享所看到東西,所以有種拼湊的不協調。我理解因為作者很多,所以無法達成一致。但是在書名的定調上,我覺得是過譽了,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出版必須要有爆點,然而這樣的水平實在非常可惜,因為我的期待很高,所以看完之後非常失落(遠遠超過時間和心意!)

    我認為這本書最的就是目次的標題,其實看標題就能夠理解這本書的理念和安排。如果還有下一本的話,我想看到的是更嚴謹的討論,還有很精彩的論辯。這些作者都是很好的作家,真的非常可惜!

    《典論論文》裡說的:「審己以度人」!不是只要開砲罵一罵現行的課本、教師、體制很爛就可以的,既然有心,就請提出完整的作法,或是讓人真的看到一種謙卑虛心的能量。我接受崩壞,但是不接受外掛!

    杜絕外掛,遊戲如是!國文亦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