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我很感謝蔡璧名老師一直用很簡單的方式介紹莊子。雖然我沒有在台大上過老師的課,但是從台大「正是時候讀莊子」的開放課程、在廣播、演講中的介紹和收聽,我都覺得自己彷彿親自的在課堂上做筆記、上課、準備考試。雖然我知道沒有人會再給我打分數,但是我也跟著老師的腳步複習或重新認知了莊子。
    雖然我是中文系,但是我在本科裡學到比較多儒家的資訊。對於道家都是一種一知半解、玄之又玄的態度。直到自己出社會開始講課,我依然發現有些東西是要到一定的年齡和歷練才能體會,我無法真的讓十幾歲的孩子知道什麼才是道家要說明的核心。所以正如課本中選的〈庖丁解牛〉,我們都必須再經過很長的磨損後才能勝物而不傷,知道那個空靈的境界是一回事,但是能夠真正的達到那個游刃有餘的階段需要的是更多的修練。
    謝蔡璧名老師在中醫、莊子、太極中出入自在,也用她的所學幫助讀者更了解這些看起來很複雜的道理。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學科之間的應證,也需要一個很專業的解說。莊子的情並不是絕情,並非理學家那種強迫移除雜念的手術,而是一種順應的態度。我自己在莊子的篇章中第一次讀到的也許只是字句爬梳,等到第二次再看似乎又和前一次不同,每一年每一年片段的相遇,或許也還是能夠讀到不同的內涵,所以,這次在《勇於不敢,愛而無傷》書中看到老師用自己的生活歷程、周遭故事和動物的經歷說明情感,我感受到了另一種的「刺激」。

    我還在學啊!我還想學啊!我希望能夠更理解莊子,不是因為我想要得到什麼,而是因為我想知道莊子覺得我們人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我不勇敢,也不想太勇敢!我願意愛,但現在在傷痕中涅槃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