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婚內失戀》心得


《婚內失戀》心得

    得知鄧惠文醫生出書已經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地坐下來閱讀、思考。對於其他人的心理類、婚姻類的書籍我都可以很快速讀瀏覽完,但是鄧醫師的作品是必須要仔細的反芻、反省,然後才會有更多的體悟。

    在這本書裡有許多的個案,或許這些個案都代表著不同的婚姻形式,也是不同的響處模式。但在諮商的過程中,我相信那些外在的頭銜都會被脫掉,最後就只剩下兩個人和他們的背景、思路、委屈。所以看著書中很多很多的困境,讓人不禁感嘆,還是談個戀愛就好!婚姻是責任和期待,非誠勿擾!「婚姻是照見自己的魔鏡。」因為我們都曾經有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想法,所以我們要求自己也要求對方完美,可是我們終究是有缺陷的!所以與其問別人為什麼你要這麼對我?不如回頭想想:我為什麼要讓你這麼對我?

    在書中我覺得除了放在婚姻框架下的互動,這個其實也是人和人的溝通!書中說:「人對於壓力的本能反應是逃避。」我承認我自己也是這樣的狀態,只要有壓力我就會有想躲起來的心情,雖然因為責任感還是讓我回頭來扛責任,但是那並步是因為我願意,而是因為我必須。所以當我被壓迫或緊盯的時候,我很習慣自己消失一段時間,在那個不屬於被追趕的狀態下調整狀態。

    轉過頭來看自己!其實我的婚姻學分也是不及格的!但是我從失敗的婚姻當中學會步要委曲求全,應該讓自己活成自己應該有的樣子,而不是在柴米油鹽當中被摧折。所以一旦調整自己的狀態,或許也就比較心平氣和的面對自己的錯誤,也能夠知道自己必須要先讓自己快樂、有自信,才能成就更多的自我。因此,如果還有機會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不會再重蹈覆轍,讓彼此都有新鮮感、成就感,帶著尊重和陪伴攜手一生。

    我喜歡這本書,雖然後面的章節有些理論比較生硬,但是那是用知識和理性來克服過多的情緒和感性。我喜歡這本書的名字,希望天下的眷屬都還有情!希望無情的怨偶能夠和平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