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霸官:﹝卷一﹞紅衣青衫,大王膽》試讀心得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只要有情的地方就有糾葛。許多人看來惡貫滿盈的對象,還是會有人深情的在乎守候著一切;很多人感恩戴德敬如天父的好人,也許最愧對和虧欠的就是自己的親人。清楓聆心的《霸官》,好就好在這個霸字,霸代表力量和絕對,也代表剛強和固執,但是在那些表面的元素落盡之後,霸者其實也是極為單純的人。

    記得我小時候看到魯迅筆下那些麻木不仁的群眾,就感覺到看客的殘忍。然而鄉民看熱鬧和說風涼話的心態不只是從清末才開始發酵的。在現今的世界裡,也有許多的酸民和幹話。然而當我們不在那個位置,我們只會把別人的處境當作借鑑和笑話。然而,當我們是事件的主角,我們才會知道每一則的批判都是匕首,深深的刺進、摧毀玻璃心。所以我喜歡命運安排女主在一個家破人亡的慘境下,卻又給女主一個堅強的解謎意志。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沒有低聲抽氣嗚咽,只有擦乾眼淚大鳴大放的恣意。

    武俠小說、江湖英雄、兒女情長、驚天陰謀一直都是吸引讀者的軸線。然而,要如何呈現人物的真、文筆的美、思慮的善就必須依靠下棋的人「一手遮天」的安排。不到故事的最後我們無法得知這一局的對手有多強勁,即使知道了故事的真相,我們也不得不頓足捶胸或不勝唏噓的將書頁闔上。然而,好的故事和人物活在讀者的心中,正如這一卷中的女主實實在在的搶盡了風頭。男主的存在似乎還在慢慢的鋪陳當中,但是依照「草蛇灰線」的進程,我相信那些平淡而穩定的推進將會讓故事更顯飽滿。

    在故事的前中段,女主說:「今夜所獲,並不能打消她原本的復仇之計。誰手刃了她的親人,她就手刃了誰。」敢愛敢恨的兒女是我很敬佩的對象,然而這種直接和直覺有時候卻是誤解的開端。因為每個人都會在成長的過程中越來越清楚非黑即白並不適看待世界最正確的方式,有時候燈下黑的障蔽,或者是帶著感情的束縛都會讓人忽略了真相。

    在小說的架構中,清楓聆心以四個字的回木當作每個小節的主題,然而也因為這些有趣跳脫或別出心裁的概括讓讀者能「先入為主」,卻也能在看過一個段落後會心一笑。以往的章回小說用對句或詩詞來呈現整個章節,那或許是一種幫助讀者預習或複習的慣例,可是作者在延續過去架構的同時也打開自己的風格。我很期待能夠看著主角的成長,也很希望在歲月和事件的催化中有些人可以「不變」。有些人在經歷冒險後步步淪陷,有些人縱然山窮水盡依然高風亮節。我希望女主可以以「霸」治「暴」,也希望整個情節能夠自我完善,畢竟霸者自有傲人的風采,縱然負傷,依然是人群中最亮眼的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