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繫結姊妹1+2》試讀



 
蘇珊.丹納德( Susan Dennard)的《繫結姊妹》是一部架構宏大、設定嚴謹的冒險奇幻小說。雖然故事中擁有不同能力的真相師、血巫師、風巫師、思維師……等等讓人眼花撩亂,但是在故事的安排下,每一種能量都能夠恰如其分地發揮強大的感染力,讓讀者不自覺地接受那些看起來有點陌生但是卻又能夠理解的功能。尤其譯者為這部小說加分很多,沒有流利而清晰的敘述,很容易就會毀掉因為格局龐大、出場人物眾多所帶來的繁複和漏洞。所以在原著精彩、翻譯確實的基礎下,跟著主角們經歷生死攸關的考驗,無疑是一項最驚奇的成長。

    因為年紀的增長,人其實越能夠理解自己的極限和底限。因為我們都在失敗中理解自己並不是宇宙的神,只是很普通的人,只能很努力地在生活中尋找光和希望。然而波瀾不驚的生活或許並不能夠滿足我們對生命的想像,所以我們也可望能夠當一次英雄。我們同時也希望有一天能夠突破結界和束縛,展現自己超人的一面。所以我們都需要小說,我們都需要夢想,我們都需要在許多的挫折之後開展出一點幸福。因此,我覺得繫結姊妹中的那些折損,其實是為了讓人理解失去、看清自我,進而知道什麼樣的人值得託付「背後」的世界。
 
 

    所謂的繫結不只是一種羈絆,而是一種全心全意的信任。當我們真的能夠和誰一起分享我們的生命,是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但是,縱然我們再相信對方的人品、能力和判斷,我們還是必須走自己的人生。我們能夠做的事情,就是認真的把自己過得更好,然後在每一個當下都做出「正確」的選擇。如果我們擁有命運共同體,我們除了為自己負責,更應該承擔兩份的責任。

    故事中一直強調著的是「愛」,然而愛是如此抽象,只能夠在每一個事件發生的時候激發出那些屬於愛的表現。我們必須要在很多時候做決定,然後這些決定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所以,我慶幸自己沒有生活再在這個奇幻的世界裡,因為我沒有辦法思考自己能不能夠每一天、每一刻都持續的繃緊神經、劇烈心跳。

    在繫結的前提之下,其實我覺得女性的表現遠遠超越男性角色:情緒的起伏、愛恨的糾纏、選擇的矛盾、眼界的廣遠……但是,這並非說明了男性不重要,而是在這種性別的設定之下,讓讀者更清楚的知道「女英雄」的奇幻漂流是多麼的不容易。所以我很希望這個系列能夠更快速的出版,因為我已迫不及待地準備看著他們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