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惡魔學者》試讀


《惡魔學者》試讀

    「絕對不要在深夜閱讀!」看過的人是這麼分享的,但是既然能夠在深夜裡創造出、基當初最深刻的恐懼或驚悚,為什麼不自己親自的感受那種毛骨悚然的刺激呢?當然要抱著棉被、把燈打暗,在被風吹草動驚嚇到的時候緊緊抓著書本,然後說服自己這只是個小說……

    雖然這是個結合了西方的文化、《聖經》、哲學、推理、驚悚、奇幻、犯罪的故事,但是他在氣氛的營造上絕對讓人有種不虛此行的感覺。一個擁有失敗婚姻的父親,一個神祕成熟的女兒,一場沒有終點的探險或追尋,累積成這個其實架構很簡單,但是完全沒有光影的情境。在整個閱讀的體驗中,那些偶然飄出的隻字片語讓人感覺相當的微妙,不是單純的恐怖,而是一種怎麼能夠如此輕鬆地說出肢體、斷指、惡魔、靈魂、血肉、黑暗……的敘述呢?到底是怎麼樣的理性超脫或者是「無情」,才能夠直視這種生人勿近的場域

    其實因為自己中文所的背景,所以對東方的元素能夠清楚的掌握。看過了許多志怪、傳奇、聊齋、話本,但是那些敘述雖然營造得很靈異,但是卻是一種描寫出來的世界。然而就因為對西方的「不求甚解」,讓我可以輕易地接受這些很遙遠但是很靈幻的世界觀和地景。這本《惡魔學者》的書名很聳動,但是這是一個需要被解構的名稱。不是為惡傷人的惡魔教授,而是被玩弄操控擺布的,在整個靈幻世界找不到出路的雛鳥。或許那些婚姻、家庭、生活中的瑣碎失落和傷痛只是破碎人生的一小部分,但是,就是這些尖銳的稜角讓人感受到無比的割裂。

    你能想像一隻在牢籠裡的黃金鼠,在滾輪上不斷的奔跑嗎?或許可以,但是你能想像這隻被迫滾輪的小老鼠牠踏的每一步都會割裂牠的趾頭嗎?你能想像牠跑到最後血肉模糊嗎?你能想像到了最後血都流光了但被縛住的靈魂繼續在刀山上奔馳嗎?那不是原罪也不是西西佛斯,只是被玩弄的,被惡魔玩弄的弱者無力的呻吟。

    所以,我覺得那種不忍卒讀的驚悚不是因為知道要被凌虐,而是不知道當肉體都已經毀滅,靈魂到底能否超脫的恐懼。傳說中非正常死亡的靈魂會在原地繼續受折磨!那麼那樣的永生是否才是一種真正的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