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試讀


《禁獵童話I:魔法吹笛手》試讀

    我很喜歡西蒙波娃的一句話是:「成人不過是被年齡吹脹的孩子!」其實不管現實的年歲如何,許多人都還抱持著對生活和未來的希望,沒有被生命中的挫折和磨難擊倒,也沒有因為可悲而日復一日的工作磨損。能夠一邊成熟的處理該負的責任,偶爾保持著幼稚的童真,或許是一種很微妙而幸福的平衡。所以雖然自己已經是一個5歲小孩的媽媽,還是很喜歡和孩子一起看卡通、搶玩具、吵架,也很想要陪孩子一起閱讀我所經驗的童話故事。

    在《禁獵童話》中,我再次的複習關於「吹笛人」、「金斧頭、銀斧頭、鐵斧頭」、「睡美人」、「白雪公主」、「糖果屋」、「美人魚」……的經歷,也驚豔於作者腦動大開的設定,(雖然不至於像《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那麼的恐怖毀童年)這些童話繼承者在小說中上天入地的追尋冒險,同時也揭開錯綜複雜的關係,加上設定中反派教廷的追殺,讓整個故事陷入又魔幻又推理的新境界。或許大魔王並不讓人意外,也或許那些帶著少年迷濛感情的愛戀很清純!但是最吸引我的還是那種結合了我們讀者習慣的一切,到最後卻徹底翻轉的情趣。



    而且在整個世界的拼圖旅程中,台灣竟然是首先出現的國家,一方面拉近了讀者和作者的距離,另一方面外國童話繼承者出現在《歌劇魅影》巡迴演出中也顯得合情合理。來自童話傳承,具有特殊魔力、戰鬥力的「法器」也好像扭轉了傳統先俠小說中的設定:傳統的修仙者御劍飛行,祭出法寶大戰千百回合,失敗之後元神盡毀或現出原形。《禁獵童話》中的主角、配角們都是人類,也會死亡,必須要工作學習,也必須要搭乘交通工具。然而那些與生俱來的技藝和能力,卻有迷惑人心、操縱未來的功效。這樣的類比或許不完整,但是讓讀者感受到多了幾分的親切。

    所以在經歷了第一集的冒險,我很期待之後的結局。因為看似平靜的生活背後,還有著許多沒有辦法和解的關卡。我不相信王子和公主之後能夠一帆風順的生活,因為他們就是為了解決困難、創造奇蹟而生,而其他的人物也還沒有更多的發揮。所以我希望能夠繼續和這些童話繼承人一起在現實和奇幻中穿梭,可以看到更多中西不同的元素。或許當需方的童話遇上東方的神話,打破了敘述的疆域,八仙或三太子能夠一起聯手玩轉整個世界。期待下一集的內容,在那之前我只能看著精美的插圖想像,然後和女兒說說那些他的世界能聽得懂的故事!

 

 

 

1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是作者本人,非常感謝您新得文中給予的回饋,我會好好消化再精進。
    請教您方便讓我將此文連結貼在粉絲專頁上嗎?再請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