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美麗性世界》試讀


    看完這本書後,我一直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我如主角一般,面臨當下糟透了的生活,我是否願意放棄自由和過去,進入一個有秩序、被安排管控的世界?是會第一時間義無反顧的放棄曾經擁有的美好回憶?還是在掙扎之後選擇拋棄從前的自己?或者寧願在每天惶惶不可終日的冒險中苟延殘喘?其實我想了很久都沒有答案,因為我沒有經歷過那麼糟糕的生活,我擁有乾淨的毛巾、舒適的房間、看似穩定的工作,所以我沒有辦法真正的帶入那種剃刀邊緣的情境,然而,鎮本書不只是談選擇的問題,而是選擇之後如何面對。


    新世界真的很美好!聽起來不就是那種理想中流著奶與蜜的國度嗎?然而,當我們越進入理解這個充滿著夢幻泡泡的世界,我們就發現原來那些秩序是一種消磨人的武器,那些規則其實是給有權力的人玩弄的手段,那些所謂的乾淨和潔白只是肅清異己的反射,那些溫暖和真純只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這和歐威爾的政治寓言世界不同,這個世界在禁慾的框架下充滿著無法隱藏的情慾,所以應該是一種人性或者惡性的隱喻。然而,這些人並不那麼壞,但是也沒有那麼好,讓人無法真的拿起石頭投擲,可是我們都清楚的知道,那些出軌或刺激的選擇或許也是身在其中的那些人合理的出口。


    平凡小人物應該適合被擺佈,因為我們並沒有所謂的主角威能。所以合理的發展是小人物發現了自己低賤無能的事實,然後接受、墮落,以《駱駝祥子》的方式沉淪。然而,小說的意外就在於這些平凡的小人物被賦予嘲弄新世界的任務,所以當他們執行任務成為棋子的時候,剛巧的在整個軌道中偏離。而操弄這一切的不是東哲、西哲所說的那套人性本善、超人理論,而是來自於身體本能的慾。或許在安穩的環境下,我們可以區分需要和想要,但如果我們沒有明天和期待,爽就好的刺激就是逼著世界前進的空氣。

    書中那些被操弄的情節讓人覺得不寒而慄,那不是《楚門的世界》,卻比楚門還要無奈。而書中描述從白領到社會邊緣人的情境,也讓人有種兔死狐悲的恐慌感,我們都習慣安逸,可是如果有一天突然連生存都是難題,那麼我們如何自保?或者怎麼守護自己心愛的價值而不變異?所以,我喜歡這本書的敘述方式,有點冷有點遠,卻又彷彿身歷其境。希望我們有生之年,都能自尊自由,不需要世界那麼「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