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仙靈傳奇2詞靈》試讀


《仙靈傳奇2詞靈》試讀

    閱讀陳郁如仙靈傳奇系列的小說有種漸入佳境、迷霧漸開的感受,在第一集的時候看到宗元和儀萱勇闖詩境冒險,覺得青春的英雄之旅十分的青澀。然而在接受了這個世界的設定之後,就能夠理解主角們其實很努力的在用自己的能力拯救世界,同時清純的、曖昧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對於詩或詞的認識理解或許因為是中文本科的關係,會有一種親切感。雖然故事剛開始所引用的詩或詞,例如:〈江雪〉、〈虞美人〉、〈滿江紅〉……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但在尋覓的過程中會帶著讀者認識更多比較深澀或冷門的作品,這也讓人意外的和新作品在偶然中相遇。這讓人感覺到很有學習性,而且在解謎的過程中每一次蒐集的寶物都讓讀者跟著著急。

    而且作者鋪陳整個系列的野心讓故事充滿懸念,或許從詩境、詞境的破壞和叛亂之後,還會有曲境、文境、小說境的毀滅,如果能讓更多人因而理解傳統的韻文或非韻文,這也是一種非常厲害的貢獻了!或許不只是在詩詞的文本中解構整個做聘,其中尋寶的物件解構也讓人有種蒐集翻閱類書的樂趣。

    作品中提到文字遊戲中的:「離合詩」也代表作者不斷腸是讓整個追尋的顧城更具有知性的意義,加上原本青春愛戀的、友情萬歲、親情無敵的感性敘述,整個小說的世界有一種非常溫情的夢幻感。甚至就連書中的反派角色也好像沒那麼壞的行為,或許是因為這是定位給青少年看的小說,所以整個氛圍都充滿著愛與和平。

    希望整個系列可以趕快的完成,讓讀者能夠一口氣就看完整個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