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動物靈媒1 鴉語者崛起》試讀

  記得在小時候,我聽大人說過關於孔子的學生公冶長的故事,具體的內容只是公冶長是個懂鳥語的人,但是他因為懂得禽類的語言而身陷囹圄。那時候的我就在想,為什麼人類中只有少數的人能夠和動物溝通呢?是不是只有特殊鳥類能夠和某些人對話呢?想要和動我對話是不是必須要學習他們的叫聲呢?直到現在我已經有了一個6歲的女兒,常常要和她一起做夢幻想,我還是沒有回答想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對於人類來說,我們太習慣高高在上,也總是用人的觀點來思維一切。其實我相信動物們自有一套傳遞感情的方式,不一定是用語言。或者那一種「心電感應」就是能夠理解異類或同類的最佳媒介。所以當我看到了《動物靈媒》這個很玄幻但又有點意思的書名,我就覺得這應該又是一本很能打動青少年的小說。畢竟,每個十幾歲的孩子(或者是永遠帶著斥子之心的成人)都覺得自己有些潛藏的能力,可能乎會在某個危急時刻甦醒。因此,類似於哈利波特冒險的動物世界,依該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奇幻空間。
 
 

    在雅各‧格雷(Jacob Grey)描述的故事裡面,帶著孤傲和聰慧的孤兒,生來具有操控烏鴉、和牠們溝通的能力,他相信這些陪他成長的鴉群,也在經過繼承和戰鬥後成為鴉群之首,為了解救朋友,以及替父母復仇,無懼地向惡勢力代表蛇、蜘蛛展開一場生死決鬥。這樣的氛圍有著成長小說的線索,出發、試煉、回歸。少年的冒險是很迷人的征途,因為他們純良青澀,也因為他們不懂得愛卻又直覺的喜歡某個對象,更因為在他們身邊的身世之謎,繼承者有著不平凡的能力。日本傳說中桃太郎身邊有著猴子、雉雞和狗,一路奮鬥著打到魔鬼島。而這個故事裡的少年,也將在漫長的旅程中,勇敢堅強、失去掙扎、痛苦堅決的向邪惡的勢力討回公道。

    覺醒之後,不單單只是能力的獲得,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能力守護重要的價值。我們也許都經過許多挫折,所以對人性懷疑,然而,我們都必須要堅定的相向未來會有向有光的所在。巴別塔讓人類開始陷入語言不同的混亂,在巴別塔之前,其實我們早就失去了和異族溝通的能力。在遠古時期,我們習關於獵殺或被獵殺,因而阻斷了人和萬物的善緣,在科技的時代我們更習慣忽視動物的本能,進而用機器取代。然而,我們還是能狗受到原始的呼喚和奇異,也必須尊重每一種生物的生存和智慧,所以在這本書裡關於烏鴉、狐群、昆蟲的描述,都讓人有鮮明的畫面感,無怪乎可能會有影視版本的可能。

    這只是第一步,也只是少年開戰的第一部曲,希望能夠繼續看到續集,讓少年少女動物們成長、茁壯,一起重建光明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