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很怕:張草極短篇》試讀


《很怕:張草極短篇》試讀

    得知張草有新作問世時,我的內心是非常興奮愉悅的,因為我很喜歡張草的長篇小說,由其實他帶著懸疑、科幻、解謎的風格,讓人覺得有續追的期待感。但是在看到這本極短篇的書名時,我感覺到非常「好奇」。因為連歷史、世界都可以毀滅顛覆的張草,到底還有什麼好怕的?

 

    極短篇小說,不好寫,也不好寫好。因為在極短的篇幅中,要兼顧人物的性格及氣氛的營造是相當考驗功力的事情。而且作者要能夠有文字和故事的駕馭能力,在不同的故事中轉換、穿梭,這需要相當大膽的作家才有辦法出小說集。尤其是故事很多元,但主題不統一的話,會讓讀者覺得很雜亂。然而張草沒有讓人失望,他說「很怕」,就是「很怕」,在整本書中詭異、鬼怪、暴力、還有冷漠心淡,都讓人有不同程度的驚悚感覺。

 

    張草對於科技的反思,家庭的關係,人際的互動,一直有很多的想法。我覺得閱讀這本作品,其實最不害怕的反而是那些鬼怪、靈異或者殭屍變異的部分。讓人覺得無奈卻又無力的,是家庭中、社會中的互動或者不互動:很多主角們其實是帶著贖罪的心情活著,然後在自己的地獄裡反覆。還有支解及分裂的噁心暴力,在血肉橫飛當中看到的是一種耽溺的病態。自殺或自我毀滅的放棄感,也讓讀者覺得無比淒涼。在故事中不斷出現的自私及末世感,讓人幾乎相信這就是一種即將發生的狀態。

 

    張草的文字讓人覺得很真實,因為它描繪的是生活,書寫的是日常,所以這樣平常的恐怖,淡然的面對,讓讀者不寒而慄。或許我們會是故事中的某個角色,或許我們也是在這樣恐怖的故事中,也或許我們過的生活更加恐怖。如果沒有愛的話,這個世界又剩下什麼?如果我們彼此從來沒有關注對方的話,那麼整個世界毀滅又何妨?沒有最慘慘,只有更慘,因此我們應該要懂得反思自己的生活,如果不想變成行屍走肉,如果不願意被冷淡對待,如果不甘心自己成為星辰中的廢棄物,我們就應該用多一點的關愛在這還沒毀滅的人間。

 

    我想像著張草在得知讀者的反應後,冷冷地旁觀,然後說:「會怕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