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肉小說集》


《肉小說集》

    飲食可以是詩,可以是散文,可以是電影,但是把它湊成一本小說,那就相當有趣。因為我們會期待自己在翻開扉頁的時候,會想到到什麼樣的盛宴?我們也會幻想著那些出現在書中的美食,一道又一道的說出屬於食物和文化的故事。

 

    坂木司《肉小說合集》文案上寫著:「本書含有大量食物描寫,無法抗拒宵夜誘惑者,不建議在深夜閱讀。」、「請避免空腹觀看。閱讀時如有想吃肉的衝動,純屬正常反應。」其實在介紹這些肉類料理的時候,我並沒有飢腸轆轆的感覺,只是很客觀的看待所謂的美食,還有吃著這些食物的人會有的反應。如果拍成電視劇或電影的話,或許才會著重在食物的特寫。而在故事的敘述中,我想要理解的是這些人因為食物有的體認,或者在這些故事當中,充滿了激情或溫馨的感動。

 

    每一個人都可能有一些可以說的往事,每一道菜都有一些可以說的歷史,然而,如果是平凡的我們,應該要選擇什麼當作代表作呢?我們在社會上占據了不同的位置,我們面對不同的人也必須用不同的方式應對。然而這本肉小說在解構不同部位的「食材」,意圖把人生的座標也加進。雖然只有閱讀〈武鬥派的指尖〉、〈美國人的國王〉,但是覺得這兩個故事都有一種荒謬但溫暖的喜感。

 

    一個草食系的武鬥派如何在鴻門宴中斷尾求生?一個有主見但是溫柔的王子設計師如何闖過國王的關卡?故事的敘述非常有趣,而且有一種漫畫式的畫面感,讓人很清楚的知道這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滿溢著各種不同的味道。酸甜苦辣鹹都有,並且還值得老的時候回味、回甘。

 

   很希望能夠把整本小說看完,能夠知道豬的全身部位會激發出什麼人生故事?或許這樣斷裂的敘述,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平凡又特別的人生吧!小說有肉、有菜,也有一些笑容和眼淚,值得我們在心靈空虛的時候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