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誰找到就是誰的》試讀


《誰找到就是誰的》試讀

    史蒂芬‧金《誰找到就是誰的》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史蒂芬‧金Stephen King這個故事很不恐怖,反倒讓人覺得很「溫馨」。或許我所體認的溫馨不是一般辭典解釋的溫情或溫柔,而是一種所有的事好像就該那發生的方向。甚至如果把這些人名都抽離的話,套上日本名字,就會是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的型態。也就是那種兇手是誰不重要,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最後那些人又會怎樣?才是最想被讀者看到的狀態。

 

    作家羅斯史坦的《浪子》系列故事成為經典,但最後的結束卻意外的平淡。瘋狂書迷莫瑞斯因為入戲太深無法接受浪子成為平凡父親,在爭執當中怒而犯案殺死曾經熱愛的作家。他帶走的錢財和手稿筆記本在還來不及消化時,因為另一起犯罪而鋃鐺入獄。多年過去了,善良的男孩彼得從大樹底下挖出一個破舊的大皮箱,他利用皮箱裡多的鈔票讓一家的生活步上軌道。然而終於出獄的莫瑞斯,開始要尋找它失去的一切。

 

    在整個小說的敘述中,充滿許多的細節描寫,也有跨越時空的敘述,在整體的描述當中,其實兇手並不是絕對的可恨,雖然並不想同情他,但是卻會憐憫他的無知和偏執。雖然被捲入事情的孩子很無辜,但是又很希望他在這件事情當中得到教訓,然後成為更好的人。

 

    對於這個被害的小說家,雖然他被殺害,然而他的文字卻影響著許多人:「人生狗屁,沒啥意義!」乍看之下是一種瀟灑不負責任的拒絕,其實這背後是一種對世界的反抗。作家書寫的時候知道自己的侷限,也繼續經歷自己的人生,所以讓傳奇的浪子願意放棄自己的冒險生活歸於平淡。

 

    故事如此精彩,卻無法滿足每一個人,因此有人因此傷亡,可是有些人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只接受與自己相同的觀念,這樣的自私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會毀掉自己和別人的人生。我喜歡故事中因為時間差所引發的殺機,也很欣賞作者敘述時的冷靜。希望這部小說能夠有機會拍成影片,我想應該會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