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鬼影大盜02》的試讀


《鬼影大盜02》試讀

   在第一集留下許多懸念和謎團的鬼影大盜回來啦!這樣的驚嘆讓我忍不住就想要把整個故事改快看完,因為在之前的冒險中,我們雖然知道了鬼影大盜的能力和生存狀態,但是是什麼樣的環境和訓練能夠讓一個平凡人變化自如的遊走在各種角色之中?是什麼樣的訓練能讓人在智力、體力、冒險犯難(或者招惹麻煩)的能力等比提升?因此在系列第二集的鋪陳之下,我們才終於知道原來我們以為的那個鐵漢,在他的心理有一個非常溫柔而細膩的角落。

 

    這次的事件緊湊程度更勝以往,元擺在這種犯罪小說當中,我們不能夠用自以為是的正義來看待這些事件。或許在各種犯行當中遊走的這些邊緣分子以及車手、鈕扣人,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來挑戰整個黑暗的世界。畢竟世界上有許多地方是沒有陽光或拒絕陽光的。在這部小說中,整個架構的東方元素,還有一種在海上隨時會滅頂的如履薄冰,讓讀者一直替鬼影及他最重要的師傅、女人、朋友──安琪拉捏把冷汗。在這個充滿黑暗的犯罪國度裡,配合的天衣無縫的「雌雄雙煞」重現江湖。

 

    藍寶石的掠奪是一種很平常的罪行,但是如果在犯罪中無意觸碰到更可怕的存在,或知道不應該被理解的事情,那麼「被消失」或許是能夠預見的發展。好在有一種概念叫做「燈下黑」,就在這種又危險又緊張的狀態下,許多的案件發生,許多的生命消逝,許多的恐怖存在,許多的殘忍如影隨形。鬼影和他的夥伴又再一次的逃出生天,其實在這整個過程當中穿插的許多回憶都讓人有種心碎的感覺。原本以為能一起忙命天涯的伴侶,原來對方始終只把自己看成工具。

 

    能讓鬼影大盜魂牽夢縈多年的到底是怎樣的女人呢?一個變化莫測又神秘的存在讓人覺得無法掌握。然而就是這一種難以捉摸的感覺,操縱著許多的「雄性動物」。與其說是安琪拉太美,不如說是幻想出來的柔情太銷魂,讓人輕易的就陷入了情感陷阱。譚詠麟有一首歌叫做〈愛情陷阱〉,其中的副歌讓我非常喜歡,它說:

「我墮入情網 妳卻在網外看 始終不釋放
妳笑笑看看我 像是望著獵物  我心已傷
我墮入情網 妳卻在網外看 始終不釋放
恨 愛 心中激盪 這陷阱 這陷阱 這陷阱  偏我遇上」

 

有時候我們不是不知道危險或緊張,而是一種飛蛾撲火的致命吸引力讓我們心甘情願地獻身。旁觀者清,當局者卻只能在迷茫中說服自己心中所認定的光即將綻放。

 

    我覺得這一集的內容比之前更好看,因為在習慣的犯罪、逃亡、變身、腳色轉換中能夠玩出新把戲,讓讀者能夠理解並喜歡是一種很難得的書寫策略。很多續集都只能說是狗尾續貂,然而,鬼影2卻能夠另闢蹊徑的一個男人的冒險,還有一些多情悲傷的遺憾。人到中年,或許想的會特別多,然而這種滄桑和回顧,讓生命更有味道。我喜歡這本書的氛圍,希望下一本也不會讓我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