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眾神的遊樂園》試讀


《眾神的遊樂園》試讀

    生活很累,每天都被工作追著跑,當習慣了被壓榨的日子,看著一些旅遊節目或者旅遊書的時候,腦海裡總會不斷迴放:「世界這麼大,好想去看看!」的跑馬燈。然而,真的要脫離舒適圈,開始一個未知的旅程,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和能力挑戰的。有時候只能日復一日的抱怨,被摧折,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覺得遺憾失落。

 

    但是,如果願意開始改變,一定會有不同的風景。正如作者宮下一家五口從福井搬到富村牛的冒險,就是一種將遙不可及的夢幻化為現實的正面例證。雖然當下只有一年的期限,但是在那當中的經歷,卻是人生中非常豐富的材料。我想像著一個荒涼的天地,有著充滿原力的物種:可怕的不可怕的生物,可以吃的不能碰的食物,原始的純淨的生存競爭……沒有攝影機,也不能重來,就是一種完全融入其中的生存遊戲。

 

    這不就是道家所說的「小國寡民」的生活啊!其實物質文明都讓我們存在太多的壓力,外人的閒言閒語也讓人充滿折磨,有時候選擇太多不是幸福,只是複雜的我們的生活。臉書上的朋友數量也不代表真正的友情,只是一種虛榮的膨脹罷了!所以在這個有著:「耀眼的綠、滿天星星、清澈的溪流,小小的學校與牧場」的地方,真的能讓人重新想過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在每天被成績和等第綑綁的都市,或許我們得到的只是一身的疲勞和滄桑吧!在這個有挑戰的樂園裡,或許某個層面上來說,才是真正的在「生活」。

 

    我在試讀的篇章中,看到了作者一家刑前的掙扎,也看到日記式的紀錄,這種並非流水帳似的片段紀錄,讓我感受到凝結成的驚喜和震撼。其實如果讓我選擇,或許我並不會想要長時間到這麼原始的地方休息,但是,如果能夠有一個暫時脫離現狀的機會,我很願意遠離塵囂,試著短暫的忘卻自己和責任,盡情地當一個平凡的自己,而不是硬扛著已經無法負荷的責任和強顏歡笑的面具。

 

    所以這本《眾神的遊樂園》是非常讓人嚮往的書。文字流暢,情節多元豐富,還有很真實的告訴讀者困難和疲累,讓人忍不住想要完整的閱讀。所以我願意推薦這本書,給自己,也給想要喘一口氣的夥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