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斷指弦(上)》試讀


    這是一本讓人一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的書,因為迷團太多,事件太驚悚,如物血肉太豐滿,需要動腦的章節太繁複,彷彿只要一不注意,線索就會從身旁溜走,真正的兇手就無法被揪出,那些沉冤幾十年的冤案就無法重見天日。尤其封面設計的詭異又血腥,在深夜時候拜讀,總感覺那些想說話的異世界隨時會再現世顯影。

    一段30年前的女性失蹤案,還有連續幾年累積的十多件「血巾斷指案」,受害者人間蒸發,屍骨無存,並非警方怠惰,而是兇手就好像不存在一般,找不到任何痕跡。然而被囚禁精神病院30年、自稱「倉頡大師」的強姦犯米治文,竟大膽預言:「血巾斷指案,會繼續下去」,而且還把解謎的關鍵放在心理系研究生那蘭身上,聲明只有她一人能解開字迷,能夠接近真兇,阻止罪刑。但是對於許多人來說,這個「神秘」的案件,是自己無法避免的枷鎖。刑警大隊重案組組長巴渝生,經手30年前第一起案件的特警陳玉棟,解密專家楚懷山,米治文的受害者之一董佩綸……似乎沒有人能夠全身而退,解謎的同時是讓自己身陷泥淖,了解越多,離真相越遠,內心就越痛苦。

    這部小說的恐怖不在於有人死亡,也不是因為凶手在逃,而是一種如影隨形的恐怖,而是解謎的人必須要帶著傷痛回憶過往,而是每個牽扯其中的人都有自己的弱點,而是在即將接近真相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搞錯的方向。凶手把整個事件導演成一部殘忍的獻祭,讓這些無辜被選中的受害者就這樣香消玉殞,來不及和自己的至親說些什麼,甚至留給整個世界問號。可是這場表演又無法結束,只是讓被傷痕讓來越深,只是讓整個故事越來越詭異。每個人都似乎有嫌疑,或者讓讀者懷疑是否真的在這場演出中有人是「罪有應得」?倒底有什麼地方弄錯了?還是這只是心理變態的人對整個社會無理的報復?

    這個故事中沒有英雄,只有許多接近崩潰的人在撐場面。這些關鍵人物總是離死亡如此的近,甚至可以說他們只是還會呼吸的木偶,僅僅被執念操控著所以不曾倒下。沒有人有安全感,沒有人能逃出生天,這只是沒有地域限制的大逃殺,最終還是要還的。那些腐爛的或者還沒腐爛的手指只是一種信號,一再的告知警界和心理學界的愚蠢。而小說中的愛情充滿幻滅和苦痛,不是那種能順利一輩子的相知相惜相守,而是一種被綁在一起的禁錮。與其說這些人是棋子,不如說這些人都是患者,一起死一起生一起沉淪。

    很期待謎題的解答,也很期待整個故事能夠「完滿」,或許我們都也缺少了什麼,只有手指是完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