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原諒石》試讀

《原諒石》試讀
「一顆石頭代表憤怒的重量。另一顆石頭象徵羞愧的重量。如果你選擇放過自己,就可以拋去負擔。」當我讀到這段話的時候,突然覺得被治癒了。不是因為這些文字有多感人,而是因為在這些情感因素的交錯中,我看到了很純粹的人性。原諒這件事情說起來容易,但是實際做起來很難。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那些有心或無心的行為對別人的傷害到底有多嚴重。

    羅莉.奈爾森.史皮曼(Lori Nelson Spielman)的《原諒石》不只是在說明寬恕這件事情,其實看到最後,最觸動我心弦的是因為這些曾經在痛苦和折磨中的人都「放過自己」。一個偏執的父親、一個站邊的女兒、一個百口莫辯的母親、一個自私的政客、一個成熟的朋友、一個愚蠢的同事……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陷在自己世界的人也是無法誠實的看待生命。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驕傲和底線,為了我們堅持的自尊和榮耀,有時候我們成為我們最討厭的那種人,然而,只要有機會聽聽心裡的真切聲音,我們終究能撥雲見日,雲開月明。


    踏上贖罪的歷程,增加面對錯誤的勇氣,才能糾正過去的失敗和曲斜,也才能夠真正的走到我們應該可以到達的彼岸。我很喜歡《中庸》的幾句話:「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我們都會有情緒起伏,也會有生命歷程的高低谷,然而我們都必續努力的掌控情緒,而不是被情緒掌控。只有我們真的管住自己的心,才能夠讓自己走向正確的路。

    所以這本書不是只有談愛情、親情、友情,它是在解釋人如何在自己的位置上調和自己的過去和現在,疏通曾經的失敗和錯位,在迷宮中仰望星斗,然後走出謎團,接受自己的不堪,改正自己的執拗,誠實的用最真的一面來迎接身旁的人──那些始終不離不棄陪在我們身邊的人。也許我們都曾經做錯事,只要付出代價,願意補償,就有一個和解的可能。當我們真的可以發自內心的懺悔,那種願力也會幫助我們去寬恕,寬恕別人,同時也懂得放下。


    我很喜歡這本書,也很期待作者的新作。原諒也許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感謝我們願意承認過去的錯,也衷心祝願那些長歪的偏執可以潔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