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紅皇后》試讀

《紅皇后》試讀
這是一本讓人開始閱讀之後就無法停止的小說,也是一本看到最後發現還有四部曲( 目前已推出第二部曲《玻璃劍》(Glass Sword)以及前傳《殘酷之冠》(Cruel Crown )的時候會想要作者和出版社馬上運作的好書。 作者維多利亞‧愛芙雅(Victoria Aveyard)構築了一個充滿趣味和驚險的空間,讓讀者願意化身成為其中一員,一起和主角們經歷用生命當賭注的歷險。

    這個融合科幻、冒險、追尋、愛情、推理、陰謀的故事,讓讀者充滿了好奇。在這個由血液顏色決定人的地位貴賤的國度,兩種不同的族類成為仇視的死敵。銀血人壟斷超能力,身兼統治者與神祇,紅血人則被勞役、兵役壓得世代不得翻身。主角梅兒原本只是個小偷,卻在行竊時遇到王子卡爾而來到宮廷。又因緣際會的展露能力而成為公主。國王逼她假扮成失蹤多年的銀血公主,還強行將她許配給不受重視的梅凡,但是善良的卡爾卻一直在身邊守護。和兩個個性迥然不同的王子產生情感的糾葛,無論梅兒選擇誰,都辜負了另一人,也背叛了自己的血統。

    「一個被遺忘的兒子,一位報復心重的母親,一個帶著長長陰影的哥哥,一個怪奇的變種。把這些人加在一起,就能寫出一齣悲劇。」還要改變多少,還要失去多少,已經身不由己。所以把這個結構當成家庭倫理大悲劇是可以說得通的,但是它並沒有灑狗血的濫情,而是很清楚的讓我們看到每個人物的掙扎,也讓我們知道原來「不一樣不是一件錯的事」,可是當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就要去承擔和感知不一樣的痛苦和試煉。

    在學習和調整的過程中,最打動我的一句話是:「不要把比自己強的人逼到牆角,這只會讓他們變得更危險」或許在這個故事裡,沒有誰是純粹的好人或壞人,只是因為受到了威脅,所以只能本能的反抗反擊,也只能任性的照著自己的心意活下去。唯有不斷追求,繼續拒絕被安置在固定的框框裡,才有一點點接近自由的可能。為了自由的空氣,只能夠賭上自己將來的一切,甚至包括家人、朋友、情人的幸福和生命。


    非常希望能夠繼續看到之後的發展,也很期待整個帝國重新洗盤後的局面。也許,在這個最光明的時代,同時孕育著黑暗的世界。也許,即將來臨的不只是考驗,而是鳳凰涅槃的美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