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吠》試讀

《吠》試讀
    當我大學畢業剛踏入職場的時候,我很開心的和學姊分享我的閱讀心情(那時候很喜歡看愛情小說),然而,當我開始準備說明書中各個讓我心動的愛情場景時,學姐打斷了我,幽幽的說著:「我已經不相信愛情了!」學姐那時三十多歲,已婚。而我當時還沒有步入婚姻,還沒有小孩,還是很自由自在沒有腳的小鳥。然後等到幾年後,我可以體會當時學姐的感受,而且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掉那天學姐說話的口吻和帶著遺憾的表情,

    閱讀羅麗‧摩爾的《吠》其實不是很愉快,因為那些血淋淋的現實生活還有滄桑是我已經從很多地方理解的場景。而且那些不同類型的不愉快經驗,包含已婚、失婚、分居中、黃昏之戀……等等難題,都指涉著感情的偏斜和失控。人的內心有太多的不安和寂寞,就像渴求擁抱的刺蝟,靠得太近會遍體麟傷,離的太遠又覺得隔靴搔癢,無論距離怎麼調整,其實都是枉然,畢竟我們都很小心的希望自己不要受傷,所以寧可傷害別人,寧願隱藏真心。

    愛情是個難題,讓人目眩神迷,可是縱然看花了眼,也很難回答愛情是什麼東西?只有持續飛蛾撲火的勇敢才有可能涅槃重生。但是很多時候,愛情傷了別人傷了自己,最後受害的卻是當時愛情的結晶,後來雙方的皮球或者雙方都想爭搶的寶珠。在書中幾個短篇裡面,作者也不忘記描寫婚姻破裂的家庭孩子的心理,其實那會讓人非常難過。當初曾經深深愛過,最後卻只能像永遠懺悔。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有時候只是在對的時間遇到不對的人,或者是那個對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相處。

    想處比相愛還難,生活中任何的小事都能夠累積不滿,甚至是對的事情也能夠引伸到錯的結論,可是這就是婚姻啊!《飛躍情海》裡有一句讓我感動的語言:「你圓滿了我的生命!」可是等到很後來我才知道,自己的生命只有自己能圓滿,依靠別人給予的溫暖其實都指是飲鴆止渴。所以別輕易付出全部,至少要先愛自己才能夠愛別人,才有力氣去付出更多的感情。沒把自己照顧好的付出,然後怪別人不能和自己白頭,其實是很邪惡的情感勒索。

    所以,「吠」的到底是什麼呢?或者那是一種無聲的喧囂,或許那是一種安靜的獨白,也可能是仰天長嘆或者是長嘯的蒼茫或無奈。既然大家都裝做這麼的安靜,吠一下也好。讓天地如發了瘧疾一般的震撼,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得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